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克·雅可布
告别路易·威登

○文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36 版)

    现年50岁的马克·雅可布被认为是当今时尚界最具影响力,并且最受尊崇和的设计师之一。

    10月2日的路易·威登2014春夏女装秀,是马克·雅各布斯在路易·威登的谢幕之作。

    旋转木马、喷泉、酒店走廊、升降电梯、自动扶梯等让我们印象深刻秀场布置,再度出现在谢幕秀中。

    被安放在T台的醒目位置时钟,象征着时间的倒流。

    提起路易·威登,你会想到什么?时尚杂志中印刷精美的服装广告,银幕上略显慵懒的超级名模,抑或名媛手边的高级箱包?

    对路易·威登的拥趸来说,答案只有一个——设计师马克·雅可布。

    自1997年入主路易·威登以来,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马克·雅可布的名字一直与路易·威登品牌牢牢捆绑在一起。他让这个迟暮的法国箱包品牌焕发新的活力,而路易·威登的成功也让他成为“顶尖的时装设计师俱乐部”的一员。

    然而,这一切即将成为过去。10月2日,雅可布完成了他在路易·威登的最后一次创作。随着路易·威登2014春夏女装秀的落幕,雅可布也对外宣布了自己的新动向——在与LVMH集团的合约到期后,他将不再担任该品牌创意总监。未来,他会全新投入到个人品牌莫杰(Mark Jacobs)在美国IPO的上市工作中去。

    雅可布的追随者们也许没有想到,这场被称为“黑天鹅之歌”的时装秀,将会成为这位50岁的老顽童与路易·威登最后的“绝唱”。

    一些细心的观众似乎早已从开场的布置上找到端倪——这场表演集合了曾在路易·威登秀场上引发轰动的众多元素:从T台边的旋转木马、喷泉,到远处的自动扶梯、废旧的酒店回廊和升降电梯,一起在这里呈现。

    当中最令人浮想联翩的,是那只指针始终逆向行走的时钟——它被安放在秀场的醒目位置,象征着时间的倒流。指针缓缓的波动,似乎想把人们带回到曾经的时光。

    雅各布斯并不承认这是场伤感的告别,他说,所有这些安排只是在向那些曾经给予他灵感的“缪斯们”致敬。然而,在这场长达两个小时、被重重黑色包围的演出里,始终弥漫着怅惘的离愁。

    “这就像一场葬礼。”《W》杂志的编辑爱德华·艾妮福在整场秀结束后说。

    1997年,雅可布被LVHM总裁伯纳德·阿诺特招致麾下,开始负责路易·威登的设计。那时,留着一头长发的雅可布还未走出人生的第一次低潮——他曾因“Grunge”系列遭到解雇。毫无疑问,启用雅可布是个十分大胆的用人策略,等同于一场冒险。

    让人们出乎意料的是,雅可布不拘小节的风格完全适合路易·威登的走向。现在,人们几乎无法想象,在这个来自纽约的时髦青年时到来之前,路易·威登是什么样子。

    当时,人们对于这个法国品牌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印有品牌标志的手袋和牢固耐用的旅行箱上。那时路易·威登没有没有凯特·莫斯令人难忘的表演,也没有秀场上几近裸体的模特们,更没有与史蒂芬·斯普劳斯、村上隆和理查德·普林斯等艺术家的合作。随着雅可布的到来,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老牌箱包品牌被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话题,并成功的吸引到一大批年轻的追随者。

    雅可布的偶像安迪·沃霍尔曾经说,最好的艺术是商业艺术。雅可布似乎一直在寻找将二者结合的完美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在他担任创意总监期间,路易·威登从一个年收入2000万美元的百年老店,迅速成长成为年营业额近10亿美元的产业龙头,其营业额一度达到其母公司LVMH的二分之一。

    在担任路易·威登创意总监的16年里,雅可布是个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他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巴黎度过,另一半则在纽约。他把自己的生活分成两个部分,巴黎的一半属于路易·威登,而纽约的一半,是他自创品牌莫杰(Marc Jacobs)的时间。

    尽管如此,这位频繁往返于巴黎和纽约之间的设计师,仍被视作是一个典型的“曼哈顿设计师”。他从小在纽约的上西区长大。还是十几岁的少年时,就是夜总会Studio 54的常客。从纽约著名的Parsons设计学院毕业后,雅可布成为Perry Ellis品牌的女装设计师,在纽约崭露头角。

    现在,雅可布似乎可以不比在巴黎与纽约间奔忙,未来,他将在自己事业开始的地方长久的安顿下来,并且全新全意地投入到莫杰(Marc Jacobs)的未来规划中去。

    (□部分图片来源:CFP)

 

马克·雅可布
告别路易·威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