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书评

印度经济现代化与穷人无关

○作者 [美] 乔蒂·索托姆 ○译者 随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32 版)

    《不确定的荣耀》(An Uncertain Glory),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448页。

    印度小学生排队领取午餐

    印度的经济发展往往与底层民众的福祉无关,如此巨大的隐忧却被主流舆论忽略。现在,两位学者试图把问题呈现出来,帮助这个国家找到现代化的合理路径。

    今年6月下旬,在印度北部的北阿坎德邦,电视记者纳拉扬·帕格恩用3天时间,报道了一场导致超过5700人死亡的特大洪灾。与其他同行一样,帕格恩尽职地描绘了那些原本身居茅屋,现在更是一无所有的家庭的凄凉景象,只有一点出人意料——他是骑在一名灾民的肩膀上进行报道的。相关报道播出后,铺天盖地的指责将其淹没。在接受一家印度网站的采访时,帕格恩如此为自己辩解,说是灾民坚持让他那样的,“他对我们非常感激,是为了向我表示特别的敬意——这还是头一次,有来自我这个阶层的人去参观他们的陋室。”

    这段影像,这副姿势,不禁让人联想到印度整体的现状:一方面,政府为新兴中产阶段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洋洋自得,另一方面,涵盖多数贫困人口的“胯下”阶层依旧被遗忘。

    这也正是新书《不确定的荣耀》的主题。这次,经济学家让·德雷兹和阿玛蒂亚·森,试图透过印度穷人的现状剖析这个国家的未来。如果印度不能像主要工业化国家那样,在公共服务方面进行大规模投入,作者认为,该国恐怕无法走得更远——它“缺乏卫生保健,资质尚可的学校,以及其他一切保障人类福祉并确保人身自由的基础设施。”

    森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现为哈佛大学客座教授。德雷兹也是颇有造诣的发展经济学家,两人合作多年,用自己的方式解读印度经济繁荣背后的隐情。书中提到,倘若不论增长迅速的人均收入,印度近些年实际上比南亚邻居们发展得更慢,更不能和美国、欧洲和中国相提并论,特别是在民众识字率、儿童营养保健和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印度尤其落后。例如,欧美人对印度工程师或多或少有不错的印象,而从本书关于该国基础教育的描述中,你会吃惊地得知,大部分印度小学生无法书写简单的句子,或无法完成基础数学运算。

    作者认为,印度的问题不能归咎于文化、种族或政治体制。孟加拉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都深受保守的传统思想影响,殖民者都在这些地方留下了烙印,它们的各种资源甚至还要少于印度,却在卫生和教育事业上取得了坚实进步,印度反倒在这些领域停滞不前。

    这些异状背后的成因究竟是什么?在德雷兹和森看来,尽管穷人占印度选民的大多数,他们却被公共舆论排除在外,“民主制度的完善,取决于政治参与的涉及面。”这也是此书为何把矛头直指媒体,称其沉迷于歌功颂德,无论电视还是报纸,都被板球运动员、亿万富豪和宝莱坞明星的八卦新闻充斥,外加各路政治精英的闲扯;对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多营养不良人口”的国家来说,新闻媒体关注的方向严重偏离现实,前者显然要承受更大代价。

    《不确定的荣耀》并非针对自由化的长篇大论,它是诚心的祈求,希望世人重新思考,穷国该怎样发展?即使数百万民众不再挣扎于新德里划定的贫困线以下,这部分人依然缺乏过上体面生活的基础,经济再发展,又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不同?作者大胆质疑。    

    尽管德雷兹和森都曾呼吁印度政府加速改革,这本书的推出仍有现实意义——现在正是“效率低下和腐败占据了印度公共部门”的关键时期。令人失望的不止这些,有数据显示,在卫生和教育方面,该国私营部门表现同样欠佳。书中指出,“真正需要的是实用主义。”  

    德雷兹和森也提到了几个具有前瞻思想的正面典型,但并没说清如何复制这些局部成功并将其推广到全国。书中还揭露了针对女童的性别歧视,森可谓是这方面的专家;然而,在女童得到教育后依然无法提高地位的大环境下,他也只能局限于呼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或许,《不确定的荣耀》的最大价值在于它宽阔的视角。从某种意义上讲,德雷兹和森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把纳拉扬·帕格恩的所作所为曝光的摄影师。这则新闻本是以记者为主角,洪水只是背景,观众不应看见记者胯下的另一个人。正是那位无名的摄影师往后退了一步,才呈现出一幅更大、更逼真的图景。今后,只要你我凭良心说话,哪怕只是这小小的一步,也能极大地唤起公众的反思。印度,就像这本著作通篇所强调的,需要更多积极的作为。

    □美国《纽约时报》

 

印度经济现代化与穷人无关
俄罗斯官员:用经典名著代替性教育
与“性”有关的俄罗斯文学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