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改革新阶段从自贸区“起飞”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8 版)

    图片来源 CFP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一片已满员的免费停车场。随着今后自贸区成立,园区内车流量上升,免费车位是否会收费?图片来源 CFP

    9月29日,备受期待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首批25家企业、11家金融机构入驻这片不到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政府希望自贸区成为“经济改革的试验田”,促进全国经济发展。“美国之音”则称,上海自贸区已被视为中国自由经济的展示窗口。

    “上海处在新时代的前夜,中国同样如此”

    9月初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上的一篇评论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将探索新方法,向外面的世界打开中国大门,上海的自由贸易区试点将是一个例子。”

    兴业银行的中国经济学家魏瑶(音)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将自贸区设在上海这个具有“极大战略重要性”的城市,是政策制定者想推动经济快速自由化的明确迹象。

    人民币自由兑换是自贸区的一大亮点。国务院在声明中表示,这是上海成为全球贸易和商业中心的必要步骤。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12年,人民币以全球汇兑成交量中2.2%的份额,成为排名第九的交易货币,这是它首次跻身前十。

    自贸区另一项重要政策,则是在3年内破除对外资的限制,降低金融、航运、贸易服务、商务服务、娱乐和社会服务等服务行业的进入壁垒。正如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所说,从本质上说,外国投资者能像其中国同行一样自由投资。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对于在上海拥有较大业务的企业,在自贸区开设分支机构可能只需小额投资,促进外汇业务,使其在国内债券市场拥有更大份额。国内银行的官员则表示,自贸区带来海外扩张机会的同时,也会产生更多竞争。 

    微软副总裁拉尔夫·豪普特告诉美联社记者,开放规则将适用于在自贸区注册的公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过去是政府带头推动投资和增长,然而,自贸区寻求改变,给投资者创造赚钱机会,而非直接将蛋糕送上。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孙立坚(音)告诉“美国之音”,这就是为何政府采取“不干涉”的做法。“改变方式,不是由政府带头投资,而是让市场决定需求和投资去向哪里。”

    “如果在这个自贸区有一个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金融系统,将在整个国家创建一个更健康的金融体系。”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雷小山(音)表示。

    美国《沙龙》杂志甚至认为,在自贸区这一“大胆金融改革的试验平台”,人民币自由兑换和开放利率,是重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使其走上更可持续增长道路的关键杠杆。

    “自贸区的重要性可能等同于中国上世纪80年代设立的经济特区,以及2001年加入WTO。”英国巴克莱银行的中国经济学家蒋昌(音)告诉《国际商业时报》。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则认为,上世纪80年代早期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第二阶段则于9月29日在上海自贸区正式起飞。在上海的一小步,可能会推动中国其他地方的大幅改革,上海处在一个新时代的前夜,中国同样如此。

    自贸区助燃新一轮改革

    事实上,上海自贸区成立之际,中国经济正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全球需求放缓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多边贸易谈判停滞不前,主要经济体正在积极寻求替代方案,如以美国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囊括12个国家,几乎占全球产出的40%,全球贸易的1/3,美国与欧盟也开始讨论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合作关系。

    而在国内,经过3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国正处在关键时刻。人口红利,金融财政改革和WTO的红利都在缩小,但新的增长动力尚未被开发。中国经济在放缓,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房地产泡沫和不断攀升的债务。

    “在中国,我们已意识到,制造业过度使用资源、破坏环境。”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孙立坚说:“今天,我们要用这个模型,将增长模式向更高层次转变,所以要更多地发展服务行业,进行更多研究和人才交流。”

    中国长期依靠出口和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但这种方法已走到尽头,雷小山(音)表示。“中国政府现在正转向更多的国内消费和服务。”雷小山告诉“美国之音”:“为真正推进消费和服务,政府必须吸引不同类型的外国投资,用不同方式刺激国内消费。”

    开设自贸区,是希望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银行服务、保险和更多的创新技术,而现在,上海经济过度依赖于大规模投资,尤其是房地产。随着这个国际大城市的成熟和房地产市场的势头转移,加快金融和贸易改革,促进其在区域、全球的角色定位,变得迫在眉睫。

    今年3月,李克强曾表示:“30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以经济特区为首,是时候找一个新的试点区域,通过开放为新一轮改革助燃,(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而上海有条件实现这一点。”5月初,国务院公布2013年经济改革计划,希望使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加平衡和可持续,上海自贸区则可能实现这些变化,尤其是金融改革,“福克斯新闻”这样认为。 

    8月22日商务部批准该项目后,中国的基本股指迅速上涨近6%,而与建筑、物流运输、金融服务项目相关的股票飙升。“中国几十年来最大胆的改革”吸引了众多城市的关注,天津、舟山和广东的城市也开始寻求设立自己的自贸区。

    “中国每个城市都想拥有这样一个自贸区,因为他们知道这将促进投资、就业和GDP增长,但政府很谨慎,想让上海自贸区运行5~10年,作为试验。”雷小山表示。

    “这是试点项目,我们需要给它时间”

    上海自贸区发展得越顺利越快速,企业越有可能将其主要活动从香港转至上海。事实上,这种转变可能已经开始。

    据CNBC报道,2012年,外国直接投资在香港下跌了20%,但上海增加了200亿美元。香港仍有显著的绝对优势,但上海正在快速赶上。 

    香港也谨慎地关注着事态发展。9月初,香港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主席李嘉诚表示,如不想输给上海,香港需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还有人担心,上海将吸引来自香港的服务和贸易收入,如人民币结算、奢侈品销售和港口收入,危及香港的地位。

    这样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首先,由于程序简化,成本降低,一些公司的船舶和货物可能会选择绕过香港直接进入内地;其次,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可能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此外,香港免税购物天堂的定位可能不那么吸引人,大陆有可能降低进口关税,奢侈品可能在中国内地实现更有竞争力的价格。

    蒋昌却认为暂时不必太担心:“短期,香港能承受来自上海的竞争,它有先发优势和事实上的巨大领先,同时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也需从容进行。”CNBC称,自贸区的缓慢开局及其对未来的高预期,可能预示着中国十几年来最雄心勃勃的金融改革。但到目前为止,外资银行不温不火的反应,反映出人们对贸易区如何运转普遍尚存困惑。

    中国官员在剪彩仪式后宣布,美国花旗集团和新加坡星展银行将在区内运营,但这是入驻自贸区的仅有的两家外资银行。近几周,投资者对自贸区的兴奋达到了狂热的地步,但热情消退的迹象已开始,投资者想知道,自贸区是否是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熟悉审批流程的银行监管机构告诉《金融时报》,很少有银行提交申请,几乎所有的申请都得以通过。“许多银行进行了调查,它们仍在试图理解自贸区意味着什么,是否值得在此建立分支机构。”

    荷兰国际集团(ING)投资管理策略主管范纽文胡伊森告诉CNBC,如果该项目能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将取得更大成功。

    孙立坚却表示,以如此小规模方式推出计划的主要原因,正是可能随之而来的风险,不仅金融限制的开放可能导致资本外逃,也有人担忧投机行为可能泛滥成灾。中国监管机构则担心自贸区可能放大外部金融风险。

    “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瑞士银行经济学家汪涛(音)告诉《华尔街日报》。该报认为,当局在概述规则的同时,也暗示会谨慎行事,金融实验将在“条件允许”情况下进行,还要进行“风险控制”。“时机成熟的事应首先去做,然后一步步改进。” 

    “成功的创新最终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但也许多年后才能实现。因此,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实验,但并非一些人所相信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和王勤为(音)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正在形成的框架看起来相当有前途,尽管多数措施的细节都要在未来6个月到1年内才能落实。”魏瑶也向美国雅虎新闻网表示。许多具体政策仍在讨论中,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廖岷表示,政府将调整针对该区域银行的监管标准,既让他们拥有自主操作权,又确保外部风险不蔓延到中国。

    宣布挂牌不久,自贸区很快发布了一份备受期待的“负面清单”,外国投资者将依照“法无禁止即可行”的管理原则,更自由地选择投资领域。

    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表示,区内公司将在短短4天内获得营业执照,而别的地区通常要花29天。他还呼吁外国公司要有耐心:“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负面清单’,会遇到很多新问题。试点项目,我们需要给它时间。” 

 

外媒:中国改革新阶段从自贸区“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