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府强制周末休假,引发多方反弹

法国商家和政府为“周末加班”斗法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4 版)

    法国一些家居建材店最近无视法庭不得在周日营业的禁令,坚持在周日开门迎客。围绕休息日营业禁令,商家与政府之间的拉锯战愈演愈烈。

    周末休假引发讨论

    法国全天24小时播报国际新闻的电视台“法国24小时”报道,9月26日,法院责令巴黎家居建材超市卡斯托拉马(Castorama)和乐华梅兰(Leroy Merlin)周日关闭。但3天后的周日,两家企业决定“顶风作案”,明知营业将使每家分店将面临每天1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99.7万元)罚款,仍坚持正常营业。

    在法国,商家不顾司法禁令,宁可交罚款也要开门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据法国《论坛报》报道,去年11月,上述两家企业的竞争对手布里科拉码(Bricorama),就因周日非法营业被地方法院处以3万欧元的罚款。

    而那些“有幸”能够在周日合法开门的店,营业时间也受到严格限制。9月23日,化妆品连锁店丝芙兰的香榭丽舍大街旗舰店,就被法院勒令必须在晚上9点前关门,而不是一直营业到半夜。

    到底是放宽对营业时间的要求,刺激刚刚走出经济衰退的法国经济,还是按照传统主义者的意愿,捍卫工作与休闲时间之间的平衡,法国社会就此展开了激辩。

    支持周末营业的声音认为,修改规定能够促进就业。目前法国的失业率为10.5%,且正面临经济增长缓慢、消费支出停滞不前的困境。英国《每日邮报》称,法国消费支出的增长在7月和8月几乎停滞。

    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博杜安·普罗特也表示:“国家必须要继续前进。原地不动不是一种好选择。巴黎是一个大型购物中心,是世界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我们要设法保持这里的竞争力。”

    但还是有不少工会坚持捍卫35小时工作制以及周末休假权。天主教会也认为,坚持传统,让人们每周有一天专门的放松时间,至关重要。

    法国民众要求“周末上班,夜晚加班”

    自1960年以来,法国公民周日休假的权利就受到法律保护。仅有部分花店、鱼市、或特殊类型的商店,以及位于特定旅游区的商店才拥有周日营业的特权。

    大部分商家严格遵守规定。英国一位女子在《每日邮报》网站上留言说,她在法国乡村旅游期间,周日除咖啡馆外,没有任何商铺营业。若违反法规,擅自营业的商铺将面临高达6000欧元的罚款。

    法国民众此前对于该法规一直颇为支持,但最近的民调显示,公众的态度在发生明显变化。据知名民调机构益普索进行的调查显示,63%的法国人赞成扩大周日营业的商区。

    支持周末工作的职员杰拉尔德·菲永对《金融时报》说,“周末关闭店铺完全不符合现代生活节奏,特别是在巴黎,这里已不再处于19世纪”。

    为了工作到深夜,丝芙兰香榭丽舍大街店的员工甚至在法国《费加罗报》上刊登整版广告,以争取加班的权利,广告上有90名员工的亲笔签名。

    此外,数百名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还在今年5月进行游行,要求周日上班。他们打出的口号,借用了奥巴马在第一次竞选总统时所用的“Yes We Can”(是的,我能行)的句型,表达自己的法国梦是,“Yes Week-End”(结束周末)。

    员工想加班,法律却不允许,还要被罚款,雇主们纷纷表达了对这种情况的不满。雇主工会的负责人皮埃尔·盖塔告诉法国BFM电视台,他对法院向丝芙兰提出的营业时间上限感到震惊。“这实在不可理喻。客人希望有更长的时间可以逛商店,工作人员要求更多的工作时间,但他们阻止了这一点,这太疯狂了。”

    看到竞争对手与自己公司遭到同样的对待,Bricorama的总裁吉恩-克洛德·布勒利耶对法院的公平做法表示支持,但他同时指出,最理想的解决方案是“让大家都能够在周日营业”。

    其他国家已放松了禁令

    在整个欧洲,除法国和德国还在“努力阻止”人们周日上班外,其他国家已放松了禁令。

    英国早在1994年就将周末是否工作的选择权还给了民众;陷入经济危机的希腊和意大利更是放宽了对营业时间的限制,以刺激消费。

    2009年,在时任总统萨科齐的支持下,部分旅游城市如巴黎、马赛、里尔等地的餐厅、博物馆、家具店等场所,获得了在周日营业的权利。

    尽管法国国内要求扩大周末营业范围的呼声高涨,但据“法国24小时”分析,在社会党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执政期间,想要周末上班的人恐怕要失望了。

    虽然总统奥朗德没有公开表示拒绝,但改观的可能性不大。劳工部长米歇尔·萨潘曾公开表示,并没有考虑过取消周日休假权。其他官员,如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也拒绝扩大周日营业的商区。

    但这个问题显然已经成为下任巴黎市长争取选票的有效方法。保守党市长候选人科西斯科·莫里泽已表示要为扩大周末购物区做出努力,捍卫法国这个世界上游客最热衷目的地的地位。

 

法国商家和政府为“周末加班”斗法
友服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