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奥巴马政府下了“禁飞令”

“飞机马蒂”:见证美国对古巴宣传战

○编译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2 版)

    “飞机马蒂”

    马蒂电视台节目视频截图

    从2006年10月开始,“飞机马蒂”承担了特殊的宣传任务——向古巴转播美国马蒂电视台和马蒂电台的节目,目的是向古巴民众传递“未经古巴政府审查”的信息。

    近年,美国政府在财政上捉襟见肘。尽管如此,当美国国会削减预算时,议员们仍然拒绝砍掉“飞机马蒂”的预算。

    2012年,奥巴马政府决定向“飞机马蒂”下达“禁飞令”。

    它还能飞,但美国政府不让它飞

    美国佐治亚州乡间的机场上停着一架飞机。

    这架上世纪60年代的涡轮螺旋桨飞机以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命名,被称为“飞机马蒂”。

    “飞机马蒂”是美国政府向凤凰航空集团租用的。每个月,美国政府都要为这架飞机花费6600美元,却对它下达了“禁飞令”。

    凤凰航空集团的史蒂夫·克里斯托弗站在“飞机马蒂”旁边。他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这个租赁合同现在成为‘无飞行’合同,这是客户(美国政府)所希望的。”

    这架飞机装备了先进设备,此前,美国政府以这架飞机为宣传平台,向古巴观众转播美国马蒂电视台和马蒂电台的节目。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试图影响古巴民众,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是,向古巴民众传递“未经古巴政府审查”的信息。

    古巴政府旋即对转播信号进行干扰。调查显示,只有不到1%的古巴人能收看马蒂电视台的节目。

    近年,美国政府在财政上捉襟见肘。尽管如此,当美国国会削减预算时,议员们仍然拒绝砍掉“飞机马蒂”的预算。后来,国会同意不再为这架飞机划拨购买燃料和雇用飞行员的资金。

    没有燃料和飞行员,飞机就等于被闲置了。不过,即使不起飞,维护飞机也是要花钱的,这笔钱自然由美国纳税人支付。

    这几年,美国政府大力削减开支,勒紧裤带过日子,官员们开始打“飞机马蒂”的主意。博弈的结果是:保留这架飞机,把它存放起来。

    美国古巴研究中心主席、曾在小布什政府任职的菲利普·彼得斯认为,这架闲置的飞机仍在耗费纳税人的钱,实在是荒谬绝伦。

    彼得斯说,“飞机马蒂”转播的内容“没有观众能够收看,因为信号已经被有效干扰,甚至从一开始就被干扰了”。在他看来,花在这架飞机上的钱只是被用来证明国会“刚毅顽强”而已。

    向古巴民众传播未经古巴政府审查的新闻和评论是美国政府旷日持久的计划,在《华盛顿邮报》看来,“飞机马蒂”就是这个计划的“残骸”。

    马蒂电视台在古巴的收视率不足百分之一

    “我相信,马蒂电视台会成功。”时任美国联邦参议员欧内斯特·霍林斯在1989年表示,他是这一计划的重要支持者。

    马蒂电视台第一次播出是在1990年3月27日。转播开始的前20分钟,古巴民众能收到该电视台清晰的信号。随后,古巴开始了信号干扰。

    当年在古巴哈瓦那的美国官员富尔顿·阿姆斯特朗透露,古巴人把“飞机马蒂”的转播称为“看不见的频道”。转播在半夜开始,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受到古巴节目的干扰。一些古巴人会在凌晨4点左右收看转播。由于受到古巴政府的信号干扰,画面并不清晰,一些影子在屏幕上晃动。

    起初,转播信号通过飞艇“肥胖艾伯特”传输到古巴。这架飞艇在佛罗里达群岛上空工作。

    但天气经常不给面子。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道,“肥胖艾伯特”频频遭遇恶劣天气。1991年,“肥胖艾伯特”发生爆炸,降落在佛罗里达大沼泽地。2005年,飓风将“肥胖艾伯特”撕成碎片。

    最终,美国政府放弃飞艇,改用飞机转播。

    开始,他们使用军用飞机C-130,但费用昂贵,接着是“飞机马蒂”和另一架飞机(现已退役)。“飞机马蒂”在靠近佛罗里达基韦斯特上空进行“8字形”飞行,传递转播信号。

    这两架飞机自2006年10月开始飞行,到今年9月初,至少已花去纳税人3200万美元,平均每天的花费超过1.2万美元。

    不过,对古巴的电视观众来说,飞艇转播和飞机转播没有实质性差异。美国政府问责局的数据显示,根据电话调查,2008年,马蒂电视台在古巴的收视率几乎和2006年一样,和2003年一样,甚至和1990年一样——都不到1%。

    从那以后,美国政府不再进行这样的电话调查。

    遗弃这架飞机“是巨大的浪费”?

    美国政府多次想要终止转播计划,但总有人从中阻拦。

    在这一计划的支持者看来,马蒂电视台的转播频频遭到干扰,恰恰证明转播的节目非常重要。

    无论在美国联邦众议院还是参议院,这一计划都有很多支持者。

    议员马里奥·迪亚斯-巴拉特就持有这种看法:“如果它不重要,他们为什么要干扰信号呢?所以,我们认为,转播还是很有效的。”

    不少人指责这一计划浪费钱,对此,马里奥反驳说,政府把一架飞机变成“飞行的天线”已经花了很多钱,“现在遗弃这架飞机,将是巨大的浪费”。

    2012年,奥巴马政府决定放弃飞机转播计划。

    联邦政府下辖的“古巴广播办公室”请求国会终止这一计划。该办公室称,如果计划终止,每年将节省200万美元。

    该办公室负责人卡洛斯·加西亚·佩雷斯说,他们已经不依靠飞机转播,改用直接传播信息的方法,这个办法在古巴颇受欢迎。他举例说,安装卫星接收器的古巴人可以收看马蒂电视台的节目。“古巴广播办公室”还将节目刻在DVD上,在古巴赠送,每周能送出1000张。

    最终,支持者和反对者各退一步:砍掉“飞机马蒂”的飞行开支,保留存放这架飞机的预算。

    每年,“飞机马蒂”的存放费用近8万美元,相当于“开端计划”中9名儿童的费用。

    “开端计划”由美国联邦政府设立,从1965年开始在美国实施,目的是为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提供学前教育和保健服务,为这些儿童的人生提供良好开端。因经费紧张,“开端计划”削减了5.7万个儿童的费用。

    古巴媒体嘲笑美国纳税人的钱打了水漂

    失去了“飞机马蒂”,马蒂电视台的运营渐渐“与时俱进”,节目内容不再一味反对古巴政府,开始转载古巴媒体的报道。

    马蒂电视台的网站每天的浏览量为1.8万人次,其中来自古巴的有2600人次。甚至有古巴人发来电子邮件,建议马蒂电视台主持人卡伦·卡巴雷洛赶紧结婚。

    时隔23年,马蒂电视台如今面临的问题和1990年一样——希望拥有大量受众。

    “直到最近,他们才开始传递一些DVD……人们非常希望看到这些DVD。”古巴博主奥兰多·路易斯·帕多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电话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还说,古巴人也收听马蒂电视台的兄弟台马蒂电台的节目。

    对帕多来说,美国不再通过“飞机马蒂”转播节目,没有任何影响。无论美国用何种方式发送电视和广播信号,都会受到古巴政府的干扰。“马蒂电视台从诞生起就遭到封锁。”他说。

    古巴政府知道,马蒂电台和马蒂电视台是美国政府为加强对古巴的宣传,专门为古巴听众和观众“量身打造”的。2007年8月1日,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发表评论《看不见的电视掠夺了美国纳税者的财富》。

    在评论中,《格拉玛报》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称,马蒂电视台每年占用美国2000多万美元的税收。评论说,绝大多数旅客证实,这个电视台的节目在古巴无法收看,古巴人对节目内容也不感兴趣。评论写道,近20年,美国花在进行反古巴宣传的马蒂电台及马蒂电视台的5.2亿多美元彻底打了水漂。

 

“飞机马蒂”:见证美国对古巴宣传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