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关系重回冰点

互逐外交官,美委“相爱相杀”?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17 版)

    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

    当地时间10月1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办凯利·凯德尔林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 CFP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图片来源 CFP

    数日前,委内瑞拉以“阴谋破坏”为由驱逐3位美国外交官,美国则以将3名委内瑞拉外交官逐出境外回应。针锋相对的外交人员“大清洗”,让两国关系重回冰点。

    委总统下令“美国佬滚回老家”,美国以牙还牙

    “美国佬滚回老家!离开委内瑞拉!滚出去!我不在乎奥巴马政府将采取什么行动。”9月30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电视直播中驱逐3名驻委美国外交人员,限其在48小时内离开。

    称“手中握有证据”的委政府发布了一段视频,证明这些美国外交官会见了马杜罗的极右派对手,“阴谋破坏委内瑞拉的经济和电气系统”。

    视频中,在戏剧性的背景音乐下,3名美国人乘坐使馆车辆进入、离开独立选举监督组织Sumate办公室的情形。该组织曾在2004年对马杜罗的前任查韦斯的当选提出质疑,要求重新计票,后来以失败告终。

    视频中的3人之一被确认为美驻委大使馆临时代办凯利·凯德尔林。美国在委内瑞拉没有大使,她被视为在这个南美洲国家排位第一的美国外交官。

    委内瑞拉外长埃利亚斯·豪亚据此指责,美国官员与Sumate秘密策划,拒绝承认将于12月8日产生的选举结果。双方还有破坏委内瑞拉经济等阴谋。

    次日,马杜罗再次指责3名美国外交人员资助极右派,在玻利瓦尔州“搅动阴谋”。“你可以看到外国佬的阴谋之手。”在所有电视频道必须播放的特别节目中,马杜罗愤怒地说。

    10月2日,凯德尔林在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美国使馆发表告别演说,称自己会如期离开委内瑞拉,但美国的外交工作仍将继续,“换一个人来做没什么要紧”。

    她说,自己和同事没有做错任何事。“这些指控毫无根据,也许是对外交的基本工作有所误解。”

    凯德尔林表示,外交官必须与驻在国的政治、经济、媒体等机构保持联系,这是外交官的使命,委内瑞拉在美国的外交官也会这么做。“如果没有这样的外交工作,我们只能从各自的首都互相吼叫。这不是我们想要的那种关系。”

    她还说:“与公民社会的接触可以是与独立选举监督组织Sumate会面,也可以是与失去孩子的母亲或希望清洁公园的环保组织会面。”

    Sumate成员达谢尔·洛佩兹否认会见了美国外交官。他在电话中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当时,Sumate只是将会议设施借给宗教团体和美国外交官作为会面场所。“Sumate没有人出现在那个场合。”

    凯德尔林的说法让马杜罗勃然大怒,他在当天与军队开会时严厉指责其言论“傲慢而自大”,并强硬地表示,如果对方开始“玩阴的”,他就将其“全部扔出去”,“没人能在我眼皮底下密谋”。

    他强调,如果美国不能展现出对委内瑞拉真正的“理解和尊重”,两国不但不会有“亲切友好”的关系,连最基本的沟通都不会有。

    10月1日,称“没有卷入任何破坏委内瑞拉政府阴谋”的美国政府宣布驱逐委驻美3名外交人员,包括大使馆临时代办卡里克斯托·奥尔特加·里奥。

    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告诉美联社:“委政府毫无根据地驱逐美国外交官员,我们必须以牙还牙。”

    委外长于次日回应称,委外交官并未会见任何反对奥巴马的人,因此美国的行动并不正当。“我们的官员从未如此大胆,会见反对奥巴马总统的团体,或那些对美国政府表现出敌意的人。”

    10月4日,马杜罗指责被驱逐的3名美国外交官涉嫌收买工会成员,煽动委最大的钢铁厂大罢工,而这将影响到委内瑞拉的“大住房计划”。这项由查韦斯提出的社会保障措施,尚有超过250万套房子的缺口。

    美委关系回暖希望破灭?

    多年来,美委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今年4月,马杜罗当选总统,意味着15年来委内瑞拉首次走出查韦斯时代,两国外交关系回暖曙光初现。

    3月5日查韦斯辞世后,奥巴马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将“为了自身利益,发展与委内瑞拉政府的建设性关系”。

    4月25日,以间谍罪入狱的美国电影制片人蒂莫西·特雷西获释并返回美国。委内瑞拉似乎向美国伸出了橄榄枝。

    6月,两国初步同意改善紧张关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危地马拉的地区峰会上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他已与委内瑞拉外长豪亚就开展“不间断的持续对话”达成一致,以“建立更具建设性和更积极的关系”。他表示,美国希望“改变两国之间的对话方式,快速任命并互派大使”。

    豪亚回应道,对委内瑞拉来说,最重要的是在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上建立关系。

    几个月以来,委内瑞拉和北方这个“帝国主义”邻居的关系,似乎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

    查韦斯病重及逝世前后,马杜罗曾怀疑,查韦斯患病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死亡阴谋”。

    委内瑞拉大选结束后,奥巴马在访问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时,被美国西班牙语电视台Univision问及是否承认备受反对派抨击的马杜罗作为委内瑞拉新总统。奥巴马回答,委内瑞拉人民在合法的选举中选择领导人,而人权、民主、新闻自由、集会自由等基本原则,在大选中都没有看到。

    委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称,奥巴马“谬误、放纵和干涉主义的宣言”将导致两国关系恶化,同时也“向全世界证实他仍对我国持侵略政策”。“委内瑞拉拒绝所有危及国家尊严的言论,尤其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攻击合法的委内瑞拉政府的行为。”

    5月28日凌晨,美驻委两名官员在加拉加斯夜总会遭遇枪击。委内瑞拉警方发言人道格拉斯·里科告诉环球电视台:“显然,夜总会发生斗殴,这些人被袭击。”

    7月,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外交官萨曼莎·鲍威尔公开发表委内瑞拉政府“镇压公民社会”的言论并得到美国国务院认可,这一“干涉他国内政”的“无礼”意见激怒了委内瑞拉,令其决定“正式结束双方外交关系正常化的最后努力”。

    面对经济颓势,马杜罗只能与美国唱反调?

    英国路透社称,驱逐外交人员的行为,让美委两国修复关系的努力化为泡影,一举退回查韦斯时代。

    美驻委使馆一直被视为颠覆查韦斯政府、策划实施各种阴谋的大本营。2008年9月,查韦斯驱逐美国大使帕特里克·杜迪,因为他呼吁美国参与玻利维亚的暴力抗议。2010年,查韦斯阻挠美国任命拉里·帕黙为驻委大使,因为他认为查韦斯政府与哥伦比亚反政府军有“明显的联系”。

    虽然“毒舌”水平远远赶不上导师查韦斯,但马杜罗与“帝国主义美国”抗争的决心并不逊色。

    马杜罗说,在他掌权的几个月中,美国派来的外交人员“专门会见委内瑞拉极右势力,资助其行动,破坏委内瑞拉电力系统和经济”。

    委内瑞拉的经济状况日益困窘,年通货膨胀率超过45%,从卫生纸到糖果,几乎所有基本商品面临短缺。

    2010年以来,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饱受电力故障折磨。反对党指责政府忽视问题、维护不力,国有企业管理不善、腐败横行。反对党告诉路透社,马杜罗总统正在延续查韦斯时代的战术,通过自我膨胀与制造外交危机,将民众的注意力从影响这个国家2900万人口的经济、社会问题上转移开来。

    美委两国在政治上势不两立,经济上的联系却千丝万缕。委内瑞拉是美国在南美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560亿美元。委内瑞拉也是美国第四大石油供应国。

    这也许注定了委内瑞拉与美国只能“相爱相杀”。

    “指望马杜罗与查韦斯有什么不同、成为可对话的人是不可能的。”早在今年3月,美洲国家对话组织负责人迈克尔·谢夫特就告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马杜罗将坚持查韦斯的路线,与美国斗争到底。

 

互逐外交官,美委“相爱相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