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齐聚巴厘少一人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14 版)

    APEC峰会各国与会首脑“全家福”。

    受美国政府停摆影响,奥巴马取消了亚洲行,由国务卿克里将代为出席本次峰会。

    8日的峰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韩国总统朴槿惠相谈甚欢,破解了早前二人的“不和”传闻。

    巴厘岛努沙杜瓦,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寒暄。

    10月6日,各国政要陆续抵达印尼度假胜地巴厘岛。

    10月7日,与会领导的配偶集体参观了印尼巴厘岛野生动物园,澳大利亚总理夫人玛格丽特·阿博特与印尼舞者共舞。

    随着21位成员国领导人陆续抵达,巴厘岛当地的安保水平已经提升到最高级别。

    10月7日,亚太地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经济聚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峰会)在印尼度假胜地巴厘岛开幕,这也是时隔19年后,印尼再度主办该峰会。

    本届峰会为期2天,主题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期间重点讨论了“实现茂物宣言目标”、“促进可持续和公平增长”,“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等议题。

    除三大议题外,中、美、俄等主要经济体之间的领导人互动,也是本届峰会的主要看点。不过,受近日美国政府关停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未能如约出席峰会,也让原本备受瞩目的中美、美俄领导人双边会谈化为泡影。

    事实上,这不是奥巴马第一次缺席APEC峰会。去年在俄罗斯远东举办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奥巴马就以国内选战为由拒绝参加。

    《彭博商业周刊》认为,奥巴马的再次缺席,意味着美国政府“转向亚洲”的战略,只是空头支票。

    □本版图片来源 CFP

 

齐聚巴厘少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