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出不去,外国游客进不来

美国政府关门,国际影响力受挫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08 版)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曾警告,政府长时间工作停摆,可能影响美国的国际影响力。

    事实的确如此,本着“攘外必先安内”的原则,奥巴马在联邦政府关门期间,取消了亚洲四国之行,改由克里代他参加在印尼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英国《金融时报》称,计划在会议中商讨的TPP协议的签订,因此陷入冰点。

    奥巴马取消亚洲行,无缘APEC

    《华尔街日报》称,奥巴马原计划10月5日起,先后到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以推动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合作。但在政府关门后,白宫宣布,总统为期4天的亚洲之旅取消。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称,包括美国盟友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可能认为,奥巴马此举,代表他重返亚太或实现亚太再平衡的势头减弱,不再是美国外交的首要重点。

    但克里反驳了此说法,表示美国仍一如既往地坚持“亚太再平衡”战略:“华盛顿正在发生的事不会影响到我们对亚洲伙伴的承诺,美国会继续加强在这一区域的商贸与投资。”

    英国《卫报》称,奥巴马的缺席使他损失了一个与全球领导人一对一对话的机会。奥巴马的两个目标——与普京讨论叙利亚问题、与中国讨论南海问题,都没实现。

    受影响的不只是亚洲之行。加拿大《环球邮报》称,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已停止工作,政府本应在10月1日向以色列支付的32亿美元的2014财年援助,被迫推迟,直到国会通过临时拨款案,援助才能重启。

    TPP协议签订进程达到冰点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奥巴马本打算在APEC会议上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签署。前白宫经济顾问马修·古德曼表示,签订TPP是“大事情”,若不签,将严重破坏美国在该地区的经济战略。

    TPP涉及APEC21个成员国的12个,被视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内贸易议程的主要支柱,是美国增加在亚太地区外交及经济投入、制衡中国的重要战略之一,美国为此进行了充分准备。

    但奥巴马缺席峰会削弱了其推动TPP签订的雄心。《金融时报》称,缺席不利于美国进一步参与亚太事务,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长期发展,使TPP的签订进程陷入冰点,并使中国的影响力上升。

    “如果奥巴马不在场,美国的承诺就显得没那么有说服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TPP专家德博拉·埃尔姆斯表示:“即使奥巴马将权力交给克里,这肯定与从奥巴马嘴里说出承诺是不同的。”

    签证、移民申请被迫延迟

    不仅外交计划被搁置,外国人访美旅游和签证办理也受到影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表述,“特殊”的护照服务不受政府关闭影响。报道评论这种说法“是陷阱”,因为办理护照的政府大楼已关闭,护照的审批必会受影响。

    而对外国人普遍关心的签证业务,国务院称,国内和国外的领事馆将保持开放,签证业务正常受理。但此时递交赴美申请的世界人民,显然不会那么快拿到签证。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机构的数据称,在90年代中期美国政府关门的27天里,每天有2~3万个签证申请未被处理。

    28个欧盟成员国中,有23国的公民不需要赴美签证,但仍需电子授权。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公民,依旧需要美国签证。

    签证受影响的不只是游客,《每日电讯》透露,在好莱坞,国际巨星的签证也可能被耽搁,数百万美元预算的电影面临被搁置的风险。

    此外,美国移民影响网站称,移民局的运作主要依靠申请人的申请费维持,因此在政府关门期间照常工作。但由于美国政府中进行电子认证的部门已关闭,移民申请工作恐也将被延迟。

    访美旅客遭遇“闭门羹”

    据CNN报道,以往在10月每天能接待71.5万人次的401个国家公园,现在全部关闭。

    政府停摆首日,华盛顿著名景点就闭门谢客。罗斯福总统纪念公园、肯尼迪艺术中心、国会图书馆、林肯纪念堂、美国国家档案馆、国家动物园等一系列知名景点前,门可罗雀。《悉尼先驱晨报》称,纽约的地标景点自由女神像也难逃厄运,不少游客只能远远地和女神合张影。

    远道而来的外国游客难掩失望之情。“这仿佛在告诉人们,别来美国了。”来自柏林的退休人员纽豪斯一边说,一边与妻子翻看着旅游攻略,期望寻找替代行程。他不满地表示:“这是个非常糟糕的制度,反对派拥有如此强大的权力。”

    在加州的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每日电讯》报称,公园员工被迫休假,许多已支付旅费的游客被告知公园关闭,有幸提早进入公园的游客,也被要求在48小时内离开。

    联邦政府正式关门的10月1日,正是中国国庆长假开始的日子。香港《南华早报》称,数万名黄金周赴美度假的中国游客,都怨声载道。

    美国全国旅游协会网站(NTA)称,不仅游客损失了观光的机会,美国旅行社也损失惨重。NTA的中国区组织者桑尼就抱怨:“我原计划带25名中国游客参观黄石公园,可公园关门,换另一个目的地让我损失了1万元。”

 

美国政府关门,国际影响力受挫
金牌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