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除了郭美美,还有什么影响了红会

钱兆成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02 版)

    民政部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接收捐赠总额约817亿元,年度捐赠总额连续第二年下降。其中,红十字会系统募捐额也连续两年下降。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说,捐赠总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重大自然灾害减少等。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受郭美美“问责风暴”持续负面影响。此外,捐赠人权利意识也开始觉醒,盲目捐赠的行为大量减少。(9月22日《京华时报》)

    全国接受捐赠总额连续两年减少,自然不是一件好事,在没有发展其他救助途径的情况下,这种减少意味着弱势群体所能接受到的救助在渐渐变少。在年度捐赠总额两年连降的情况下,深陷舆论风波的红十字会系统也出现两年连降,如此一来,网友们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微妙联想,加之郭美美事件并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也导致了网友和社会对红会的一系列娱乐化的解读。

    而拨开娱乐化解读的幕布,明白人都知道,真正能影响红会的自然不是郭美美,慈善捐款的连年减少与多种因素有关,譬如全球经济的低迷、人们对透明度的诉求进一步上升。而红会捐款的下降原因也很复杂,笔者以为至少还有以下原因。

    首先,红会的地位已经发生了重大的、结构性的变化。具体而言,每当灾难来临之际,民政部门往往公布3个账号: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和民政部。而就在上一次的芦山地震,政府并没有公布指定账号,这就表明中国慈善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种变化符合一个正常慈善的发展趋势,是一种历史潮流,而郭美美事件作为偶发事件,只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其次,红会这种行政化的募捐体制,容易滋生诸多问题,如捐赠信息和财务管理不透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约束机制。此外,与民间慈善公益组织相比,红会对大众的感知不够敏感,专业化项目服务的程序不够精细。这一切都容易导致红会捐款的流失。

    当然,我们在泼脏水时不要连孩子一起泼出去了。捐赠数额仅仅是衡量慈善公益组织的一个指标。红会所开展的很多慈善公益项目也曾经或者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比如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艾滋病预防与关爱项目等。

    捐款两年连降表明红会乃至整个慈善体系需要改革。当然改革需要勇气,需要时间,更需要技巧。红会不妨将眼下当做改革的最佳时机,从而将被动的局面和趋势扭转。

分享到:

 

政府为穷人代言不如为公平“守夜”
网络安全与国际合作
除了郭美美,还有什么影响了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