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盛顿陷入“四极化”

藤井彰夫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03 版)

    总统奥巴马对议会的影响力出现了下降。此前的美国政治,一直区分为共和党和民主党这两极,但共和党内部的左右翼、民主党内部的左右翼,各自出现了分裂的迹象,可能形成4个派别。

    美国一直存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以及保守派和自由派的激烈对立,但观察最近华盛顿的情况可以发现,美国岂止是两极化,甚至出现了四极化。

    其象征就是对叙利亚的军事介入,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下一届主席人选问题。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接受了俄罗斯的提议,同意将叙利亚的化学武器置于国际控制之下,进而避免了军事介入。但这个过程,仍然让人清楚地看到了美国国内的分裂。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初曾计划在没有议会授权的情况下,联手英法,以意愿联盟的形式,对叙利亚进行军事介入。但英国因未能获得议会批准,而不得不退出军事介入,随后美国也转向了寻求议会授权。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和曾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的参议员麦凯恩等,也支持军事介入,但奥巴马希望在获得议会授权后再进行军事介入。然而,民主党中原本就强烈反对战争的左派、共和党中的草根保守派茶党等孤立主义者,以及敦促政府不介入海外争端的右派,则倾向于反对军事介入。因此,争取议会授权将非常困难。

    就在奥巴马可能因无法获得议会授权而颜面扫地的时候,俄罗斯的提案让奥巴马在最后关头得以避免军事介入。

    继叙利亚问题之后,奥巴马面对的考验是FRB主席人选问题。9月15日,奥巴马支持的前财政部长萨默斯“不得已”退出竞选。而其背景是民主党自由派对萨默斯的强烈反对。

    从这两个事件可以看出,在“四极化”的局面下,总统奥巴马对议会的影响力出现了下降。此前的美国政治,一直区分为共和党和民主党这两极,但共和党内部的左右翼、民主党内部的左右翼,各自出现了分裂的迹象,可能形成4个派别。

    以共和党为例,从去年年底的财政谈判前后开始,面对倾向于同意增税的议会领导层的方针,反对整个增税方案的右派表示了反对,结果产生了未能确定统一方针的情况。

    而民主党内也呈现出了分裂态势。奥巴马和民主党一直在批评无法统一立场的共和党,但在此次的叙利亚以及美联储主席人选问题上,民主党内部也显示出酷似共和党的分裂趋势。

    如果奥巴马连自己所在的民主党都无法摆平,可能对今后的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提高等财政问题、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谈判造成负面影响。奥巴马的第2任期刚开始不到1年,其政权却已经可能陷入“跛脚鸭”的局面。

    在熟悉外交、安全和经济政策的华盛顿专家之间,担忧奥巴马总统政权运营的声音正在高涨,但今后的焦点可能在于美国普通民众的舆论。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总统的发言明显缺少分量,美国的国际威信已经遭受伤害,但结果避免了军事介入,这对“反对军事介入”的民众来说并非坏事。

    关于奥巴马放弃起用盟友萨默斯担任美联储主席一事,在华盛顿专家之间,很多人批评称,“其人事安排推进方式存在问题”、“长时间推迟作出决断,对萨默斯造成了不必要的伤害”。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考虑到民众的舆论,与起用不受欢迎的萨默斯、进而招致失败相比,目前局面更加有利。

    奥巴马总统的方针在不断变化。其下属可能面临突然被拿走梯子的烦恼,但奥巴马也许出人意料地根据舆论进行了冷静的盘算……

    (作者为日本经济新闻华盛顿支局长)

    摘自日经中文网

分享到:

 

什么样的帖子更容易被删除?
华盛顿陷入“四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