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权势女装”卷土重来

文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36 版)

    Phillip Lim本季女装粗犷中更显精致

    亚历山大·麦昆(Alecander McQueen)秋冬男装设计复古,女性化十足

    在2013年秋冬的T台上,20世纪80年代成为经典的霸气外套——“权势女装”再度吸引人们的目光。

    无论是时髦独立的丝黛拉·麦卡妮 (Stella McCartney)还是复古精致的朗雯 (Lanvin),这一季都开始从男士衣柜里“取经”,把曾经专属于男士的款式、面料运用到女装中:从羊毛呢、弹力面料到粗纹格子画布,这些看起来沉稳又怀旧的男装面料,逐渐取代了曾经十分热门的软质皮革、丝绒等“女人味”十足的面料,成为秋冬服饰的主打。

    对于那些习惯了休闲装的职业女性来说,这可是一个180度大转弯。如今的设计师们,更加热衷于为时尚女郎们塑造硬朗、干练的新形象。这意味着,曾经受人热捧的米歇尔·奥巴马式连衣裙的时代可能就要结束。

    其实,“男装女穿”算不上什么新鲜事,自从上世纪70年代伊夫圣洛朗震惊时尚圈的吸烟装推出后,中性西装套装进入了女性的衣柜。这一设计灵感源自男装礼服,并在中性风格中加入一些女性化的设计元素,令原本严谨的款式变得时装化。作为女权复兴的象征,中性的西装套装至今仍然深受职业女性的喜爱。 

    在时尚圈中,中性套装被不断赋予新花样。如今的“权势女装”并不刻意彰显“女汉子们”的“雄性特质”。恰恰相反,设计师们摒弃了此前流行的“刀锋”一样犀利的剪裁,转而追求更加合身、柔美的西装剪裁。不仅款式发生变化,“权势套装”的颜色也更加鲜亮——除了传统的黑色之外,橄榄绿、普鲁士蓝、胭脂红甚至金属灰也开始大行其道。正如乔治·阿玛尼之前在巴黎预言的一样:“过去和现在流行的权势型套装差别越来越大,现在的套装追求的是更加女性化。” 

    最近上映的由马特·达蒙和朱迪·福斯特主演的电影《极乐空间》里,出现了这种新的权势型套装。福斯特扮演的“世界统治者”身着阿玛尼为电影设计的长裤套装,时髦中透着威严,其修身合体的剪裁和淡雅的色彩,渲染出这位位高权重的“女汉子”的稳重和专业。

    不过,在日常生活里,像福斯特一般的穿着难免给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对普通人来说,想要把“权势女装”穿出彩,配件尤为紧要。珍珠耳环、细带高跟凉鞋或是精巧的手袋,有了这些充满浪漫情调的小装饰,一套与男装看似别无二致的西装会立即焕发出女性光彩。

    与女装的“霸气”相比,这一季的男装反倒显得格外阴柔。裙装、紧身裤、裤袜、高跟鞋、华丽手袋,这样的造型在各大秀场上比比皆是,就连曾经被女性“专享”的蕾丝、丝绸也逐渐成为男装面料的主打。

    男装女性化不仅在T台上流行,也逐渐蔓延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逛街还是聚会,你总能发现身边一些男性的穿着别有“风情”,大有一种令人雌雄莫辨的感觉。

    著名的时尚网站BOF曾经在一场男装秀秀评中写道:“男装就是未来的女装。”在越来越中性化的时尚圈,男人穿女装,女人穿男装似乎正在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男装与女装之间的界限正变得越来越模糊,与女装流行的霸气相反,阴柔羸弱成为男装的新趋势。

    (图片来源:CFP)

分享到:

 

“权势女装”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