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销毁化学武器分七步

作者 梅根·加伯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35 版)

    戴着防毒面具的叙利亚士兵

    美国普韦布洛的化武储存与处理站

    在叙利亚,使用化武已成为事实。谈到8月发生的化武袭击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自1988年萨达姆·侯赛因在哈拉布贾使用化学武器后,这是确证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平民的最有力证据。”

    叙利亚拥有约1000吨化学弹药,包括沙林毒气、糜烂性毒剂和芥子气,其中大部分被隐藏在地下。假设叙利亚兑现了承诺,准备销毁化武,再假设联合国调查小组也火眼金睛地将隐藏在叙利亚各地的化武全部找了出来,然后呢?该怎样销毁它们?

    毫无疑问,销毁化武是件极其耗费时间、金钱和精力的事情。以美国为例,从1980年开始,美国就着手销毁早期军事活动中积累的化武,然而到现在这项工作还没有完成。2012年,美国与俄罗斯都超过了销毁化武的最后期限。而为了完成这项任务,迄今美国已花费了35亿美元。

    美俄尚且如此,想在动荡背景下完全销毁化武,对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困难、更多的困扰、更昂贵的代价,以及更可怕的潜在危险。在实际操作中,人们到底会面临怎样的挑战?让我们看看“杀死”这些致命武器的大致过程。

    第一步:分解化武

    首先,你需要将含有化学毒剂的部件从化武中分离。通常情况下,化武将被分解为弹药、化学毒剂和给予化武动力的火箭推进剂。

    第二步:排出武器中的化学毒剂

    这个过程主要由专门设计的机器人执行。理想状况下,机器人还会形成流水线,将排出的毒剂送入特制容器中。

    第三步:销毁武器的化学毒剂

    排出的活性化学毒剂将被隔离,然后销毁。根据化学毒剂中成分的不同,销毁方法包括:

    ①焚烧法

    根据《原子科学家公报》,美国是最先使用焚烧技术销毁化武的国家。从1990年,美国就在太平洋上的约翰斯顿环礁进行了第一批焚烧化武的操作——将化学毒剂放在高温液体炉中燃烧,使其失去危害性。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解释称,其中的原理是将化学毒剂转化成为灰、水蒸气、二氧化碳和其他因燃烧产生的物质。通常情况下,若是有高温液态炉,焚烧是国防部门销毁化武的首选方法。

    ②中和法

    又称水解法,属于湿化学破坏,俄罗斯和美国的一些州都偏向于用该方法销毁化学毒剂。操作过程中,将液体毒剂与极烫的开水或腐蚀性溶剂(如氢氧化钠)一同放在容器中。液体混合后,通过化学水解破坏毒性。

    ③微生物降解法

    将毒剂与水和腐蚀性溶剂混合,创造出被称为水解蛋白的副产物。过程中,毒剂的PH值将达到中性水平,接着再由微生物将新产物消化掉。也就是说,水解蛋白经历了生物处理过程,微生物承担了消化和进一步分解溶液的角色。

    ④其他

    电氧化法、萃取催化、高温化学还原——这些方法将化学毒剂与其他化合物结合,形成无害的生成物,例如气体和合金。

    第四步:销毁武器中的爆炸成分和其他推进剂

    需要销毁的弹药包括化武中的爆炸物和推进剂。这些物质将被分离出来,投进特制的、可承受爆炸物的熔炉中燃烧,这种炉子也被称为“爆炸箱”。

    第五步:销毁化武的外壳

    即便在排出毒剂后,用来盛放化学毒剂的容器仍可能留有有害物质。焚烧技术也可以应用在空弹壳上,从而销毁任何残留毒剂。通常,炮弹壳和武器外壳都会被送到专门焚烧金融部件的炉子中。

    第六步:销毁化武的配件

    装卸化武的木质货盘以及储存弹药的货箱也必须销毁。有专门的炉子用于燃烧在化武应用中产生的辅助材料。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些材料往往会随着化武的外壳,被扔进焚烧金属部件的炉子里。

    第七步:处理排出的废水

    销毁化武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需要进一步处理。可能的方法有两种:送入液体焚烧炉或进行生物降解。

    美国《大西洋月刊》

分享到:

 

销毁化学武器分七步
哪些国家有处理化武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