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女性跻身全球超级富豪行列

作者 乔纳森·卡尔曼 译者 劲之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25 版)

    □本版图片来源 CFP

    胡润报告称,世界上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5位最富有女性中有3位来自中国。

    总部位于上海的一份商业杂志近日发布的权威榜单称,世界上半数的女性亿万富豪来自中国。

    《胡润中国女性富豪榜2013》称,世界上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5位最富有女性中有3位来自中国,跻身世界前十的中国女富豪共有6位。相比之下,世界上前十位最富有男性中没有一位来自中国大陆。

    32岁的杨惠妍是中国女首富,她是中国南部富裕省份广东一家名为碧桂园的房地产公司的继承人,这家公司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杨惠妍于2003年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她的身价为510亿元人民币(52亿美元)。

    72岁的陈丽华紧随杨惠妍之后,排名第二。她于1988年在香港创立了一家名为富华国际的产业投资公司。陈丽华的身价为370亿元。由于积极投身慈善事业,陈于去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100人”之一。

    前50位上榜女富豪中,有1/4从事房地产业,并有18%的人涉足金融业。中国女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8岁,相比男性富豪的52岁更为年轻。

    “我想要弄清楚的一点是,中国女性为什么如此成功?我认为这其中有许多动因。”胡润百富出版人兼董事长胡润表示,“其中之一是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相比那些有3个或更多孩子的女性,这项政策意味着她们的职业生涯较少被打断。此外,按照中国社会的传统,孩子们通常是由祖父母带大,这给了妈妈们更多追求事业发展的时间。”

    “另外一项动因是,相对而言,中国的这一代人要比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更为成功。”他补充说。

    近年来,上榜的中国超级富豪成倍增长。10年前,中国还没有亿万富翁。去年,这一数字是64位。近日,《胡润中国千富榜2013》揭晓,其中出现了315位亿万富豪。

    中国公司中女性高管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均富会计师事务所指出,2013年,女性占据了中国所有高级管理岗位中的51%,这一比例高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去年,这一比例还只有25%。

    英国《卫报》

分享到:

 

中国女性跻身全球超级富豪行列
人民币成为世界上交易量最大货币之一
中国启用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