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经济放缓,房市疲软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24 版)

    印度孟买

    孟买的“烂尾楼”,折射出印度房市的颓势。从2009年到今年3月,印度房价一路上扬,飙升至少一倍。但最近,印度房地产业的泡沫逐渐显现。

    美国云杉太平洋资本管理公司的顾问迈克,在博客上总结了印度房市的现状:工人停工;建筑商拖欠银行贷款;建到一半的大楼成为“烂尾楼”;交易量大幅下降;买家对买房失去兴趣,卖家拒绝降价。

    废弃大楼折射房市颓势

    印度孟买的“大圆环”是正在兴建的高档住宅区,依照原来的设计,这座占地达一个街区的物业,每栋楼至少应包含26层装修考究的公寓,一层为服务居民生活的底商以及充裕的停车位。

    但现在,它正在变成印度房地产开发商财富下滑的象征。在工地现场,巨大的塔式起重机停滞在10层。工地中仅存14名工人。电工阿拉姆·谢赫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已经没有人真正地工作了,只有极少数的工人会做一些杂活。”

    报道称,融资成本的上升令开发商们苦不堪言。庞大且腐败的政府监管机构,导致开发商不得不花费很长时间以及大量金钱来办各种手续。不少地产投资集团负债累累,开发商们被利息压得喘不过气来,因而无法为进一步施工提供资金。

    从今年7月起实行的信贷政策,又给开发商们火上浇油。今年5月卢比汇率暴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为稳定本币汇率,印度储备银行(央行)于7月15日将边际贷款利率从8.25%上调200个基点至10.25%。

    “大圆环”的停工正是印度房地产业的缩影。《印度时报》称,随着银行利率上升、货币流动性收紧,以及印度整体经济的放缓,印度房地产业正在遭受冲击,房市已显现颓势。

    住宅地产库存创新高

    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直接体现在房价上。因住宅地产市场的需求减少,印度房价开始下降。根据国家住房银行(NHB)的房屋价格指数,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在第二季度,印度26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房价下跌,其中包括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钦奈等大城市。

    而这仅仅是开始,有专家预测,印度房价还将持续走低。美国房地产顾问公司“高纬物业”的南亚区执行董事桑贾伊·杜特预测,印度大城市的房价将下跌10%,由于存在大量已完工的楼盘,大城市市郊的房价将下降15%。

    开发商们并不愿意大幅降价出售房屋,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宁可不卖房,也不想降价。开发商的这种做法,使印度的房产交易量急剧减少。

    印度《商业标准报》援引房地产服务公司的调查数据称,孟买、新德里和班加罗尔等大城市的物业存货量已接近2007年的历史最高位。其中孟买的开发商们正“坐拥”48个月的存货,大大超过了可接受的14~15个月的水平。

    对此,NHB的总裁RV·维尔马分析,“利率上升已影响到终端客户的购买,从而导致了库存物业量上升。建筑商不仅要偿还贷款,还有责任完成已启动的项目,他们在降价出售物业时不得不更加谨慎”。

    由于卖家拒绝降价,许多潜在的买家正在丧失兴趣。孟买主营住宅地产的房产经纪人阿加瓦尔抱怨,“在过去几个月,每天还会有三四个买家对买房表现出兴趣,但现在一天也就平均一个人来咨询。”他还透露,“现在买房的人基本都为自住,几乎没有人做投资”。

    买房者的好时机即将到来?

    有专家认为,房价的下降并不会对印度的金融业造成强烈冲击。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前央行行长比马尔·扎兰在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住宅信贷在印度银行业中所占比重不大,与西方银行相比,印度银行受房地产业衰退的影响也十分有限。

    而对建筑商和买房者来说,房价下降还有可能是好事。据维尔马分析,因资金成本上涨,短期投资市场的前景并不光明。因此,大部分投资者将不会在这轮房市降价中出手,这有益于那些真正需要房子的人。

    而对建筑商而言,“价格回落刺激交易增加,印度房市将出现大量流动资金。在2008年,整个印度都笼罩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只有房地产业毫发无损,主要就是因为降价策略提高了交易量”,维尔马说道。

    杜特也认为,买房者的好时机即将到来。他告诉《印度时报》记者,“价格下降对买家来说,吸引力并不足够,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他认为,“若大经济环境不改变,降价趋势还能够继续,这将是人们买房的大好机会”。

    在一片跌声中,依然有人对房市存有信心。孟买大型房地产公司Hubtown的董事维姆·沙赫在接受印度新德里电视台采访时承认,孟买市周边有大量库存房,但他强调,只有“离孟买60英里的地方,房价会下降,孟买市中心的价格可能还会上升”。

分享到:

 

印度:经济放缓,房市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