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富汗女警:生在困扰中,活在枪口下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17 版)

    阿富汗女警察

    人们向尼加尔的遗体告别

    9月15日,阿富汗高级女警官尼加尔在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遭遇枪击,次日身亡。两名枪手在案发后驾驶摩托车逃离现场。

    7月以来,这是第三起女警察遇袭身亡的案件,没有人声称对此负责。

    “我们将被一个一个地杀死”

    就在上个月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尼加尔还信心十足地表示,自己并未被两个同事的死亡吓倒。

    “我喜欢这份工作。同胞陷于困境、国家形势危急,在警务中女人的角色很重要。”尼加拉说,“走私分子和恐怖分子威胁我放弃,但我告诉他们,我是阿富汗女人,只要一息尚存,就不会放弃职责。”

    尼加尔于上世纪90年代初加入警察队伍,塔利班倒台之后重回工作岗位。她曾经用熊抱将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摔倒在地,还曾爬上屋顶去逮捕叛军狙击手。

    两个月前,她的同事伊斯兰姆·比比在外出购物时被枪杀,留下丈夫和7个孩子;女警察沙阿遇袭身亡,4个孩子无人照料。

    暴力事件让阿富汗女性面临更多危险。联合国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阿富汗女性死亡、受伤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多了近三分之二,暗杀事件增加了近三分之一。

    国际人权委员会表示,过去两年,阿富汗针对女性的暴力事件激增。女性官员更容易成为暗杀的目标,因为她们数量少,更引人注目。

    保守的赫尔曼德省本就没有多少女警察,一连串的袭击已经杀死了她们中的近十分之一,这让剩余的30多个年纪较轻、经验较少的女警察沮丧和恐惧。一位女警察告诉美联社:“他们警告我们,每3个月都要出手,我们将被一个一个地杀死。”

    尼加尔的任务是尽量消除暗杀对女警察造成的负面影响,“给她们勇气,提高士气”。她补充道:“她们真的很勇敢,没有人辞去工作。我相信,即使事情变得更糟,也没有人会这么做。”

    一个月之后,在上班途中,这位45岁的女警察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我可以确定,尼加尔死在医院的急救科,”赫尔曼德省政府发言人奥马尔·兹瓦克告诉法新社,“她死于颈部的致命伤。”

    没有人声称对这起谋杀负责。内政部发言人赛迪奇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警方已派出人员进行调查,现在说谁是责任人为时过早。

    女警察面临诸多困扰

    阿富汗女权人士萨拉·塞珀赫尔告诉法新社,尼加尔的遇难让阿富汗失去了罕见的女性模范。“我们需要女性参与警务,参与社会生活的所有部分。谋杀表明,政府没有保护女性。”她说。

    在阿富汗,警察是个危险的职业,对女性来说尤其如此。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指责政府没有采取足够措施保护女性员工。

    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的报告称,就连制服、更衣室、厕所等基本设施,女警察都难以获得,很多人发现自己只能执行最卑微的任务。一位女警察告诉慈善组织“乐施会”:“我们没有被平等对待,即使是与我们同级别的男同事,也会让我们去泡茶或打字。”

    每一万名阿富汗女性中只有一个女警察;很多女警察没有接受过培训,不能调查犯罪或执行逮捕任务。

    在一份联合国报告中,《纽约时报》发现了阿富汗女性对警察职业望而却步的另一个原因:无处不在的性暴力和被男同事骚扰甚至强奸的风险。90%的女警察将性骚扰和性暴力视为严重问题,约70%的女警察称她们亲身经历过这些。

    在检查站工作的一名女警察表示,她是20多个同事中惟一的女性,每次走进办公室,男同事都在讲低俗的荤段子,总有人不怀好意地盯着她。“我要求调走。这里的男人不好,我该怎么办?”

    阿富汗前内政部长吴拉姆·穆杰塔巴·帕唐对这份报告表示怀疑。他说,他曾派出调查小组,但没有人抱怨存在这样的问题,顶多有人对工资不满。内政部首席发言人赛迪奇也认为这份报告“有些夸张”。

    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女警察表示,她们担心,如果抱怨,自己会被解雇、降职,送到远离家人的地方工作。

    许多阿富汗人仅仅因为女警察愿意在公共场合与男人一起工作,便认为她们道德水准低下。如果有人承认她受到“玷污”,保守的亲戚很可能会迫使她辞职,甚至杀死她,以洗清家族的耻辱。

    “即使我拿出财物奖励,她们也经常拒绝”

    女警察的缺席伤害着正在遭受家庭暴力的阿富汗女性,因为她们更愿意与女人讨论这样的话题,男警察很可能不相信她们,甚至将她们送回家。

    2012年,阿富汗只有6000例家庭暴力被登记。严格的社会规范使得女性难以接近男警察并向他们投诉,女警察却又十分短缺。正如尼加尔所说,在这个充满压迫、暴力和性别歧视的国家,需要更多女警察来保护女性。

    阿富汗反政府武装分子有时用罩袍伪装自己,而按照习俗,包括执法人员在内的男性不能与女性说话,更不用说搜身了。因此,喀布尔每座政府大楼都配备了女性安全官员。

    在阿富汗15.5万人的警察队伍中,女性只占1%,虽然与2005年的0.33%相比已经是个不小的成绩,但这个数字不足以帮助阿富汗女性伸张正义。

    “招募、培训和保护女警察是迫切需要进行的下一步行动。这对维护阿富汗女性的权利至关重要,并可能促进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乐施会”的报告称。但招募和留住女性成员,被视为最大的挑战。

    9月的第一个星期,拉伊拉姆·瓦利扎达招募了3名女性警察。在3年的招募经历中,她第一次获得如此辉煌的战绩。她表示,说服女性加入执法队伍很难。

    “即使我拿出财物奖励,她们也经常拒绝,因为警察这个工作太危险了,她们害怕被报复。”瓦利扎达在电话中告诉半岛电视台。

    她面临的另一个障碍是社会舆论。阿富汗社会对警察职业的接受度不高,需要与男性一起工作的女警察更是被视为耻辱。作为帕尔旺省仅有的9名女警察之一,瓦利扎达坚持认为“如果她们试过,可能会改变想法”,但没有人愿意让自己家的女人这么做。

    做警察,她们别无选择

    保护女性也许是尼加尔真实的愿望,但绝非她坚持工作的惟一理由。事实上,面对不断的死亡威胁和贫困,她只能这样选择。

    “我住在摇摇欲坠的房子里,每天下班回来,我都会向丈夫微笑——我还活着。”她告诉《纽约时报》。她住在附近的弟弟曾是军官,遭枪击导致瘫痪。除了养家糊口,尼加尔还得照顾弟弟和他的4个孩子。

    在阿富汗1551名女警察中,文盲和寡妇的比例不低,大多在检查站或政府大楼的安检通道工作。她们别无选择——每月约240美元的薪水是家里惟一的收入来源。

    娜菲萨·穆罕默德·阿尼弗便是如此。丈夫在喀布尔电影院一场自杀式袭击中遇难后,她不顾亲戚的阻止和指指点点成为警察。“我别无选择,只能工作。”

    50岁的女警察阿尼弗告诉半岛电视台:“我的8个孩子没办法养活自己。”

    阿尼弗每月能挣约225美元,在检查站工作,负责查看女性罩袍下是否藏着危险物品。

    至于性骚扰,阿尼弗没有遇到过,也没有见过男性骚扰女同事。“我们那里的小伙子都很年轻,跟我儿子差不多大。”她当着上级的面说,“我们的职责不同,分别使用各自的设施。”

    “更多已婚女性正在加入,她们不应该害怕。”她说。

分享到:

 

阿富汗女警:生在困扰中,活在枪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