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铡王”、“呛马”、闹杯葛:

马王之争引发台湾政乱民怨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09 版)

    9月17日,马英九的支持者在台北示威,要求王金平立即辞职。

    2007年3月7日,王金平与马英九参加新春团拜,入座时互相让位,气氛融洽。

    9月24日,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宣布,原定于9月29日召开的国民党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改期改地举行。

    “九月政争”还没分出胜负,台湾民众又结成了“倒马联盟”。内忧外困之下,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只得更改全代会日期,避避风头。台湾媒体称,这是马英九最近一段时间做出的“最明智决定”。

    “九月政争”要打“持久战”?

    马英九、王金平围绕“关说案”展开的“九月政争”,眼看无法在9月收官了。刀光剑影的第一阶段对抗不分胜负,二人的争斗进入了第二回合。马英九利用政府“总统”身份和国民党团中的主席头衔,全面围剿王金平。

    22日,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透露,该办公室召开的“五人小组”改为“党政会报”,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取代“立法院长”王金平,成为“五人小组”固定成员。

    李佳霏对“中央社”透露,虽然马英九坚持“政务照推、诉讼照打”原则,但王金平的“关说案”是马英九“绝对无法接受的”。因此,除了具有“宪政”意义的活动照常进行,其他日常会议都会做出调整。台媒解读称,这是马英九用“挤牙膏”方式逐渐架空王金平作为“立法院长”的职权。

    国民党原定于本月29日举行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马王翻脸前,已经给王金平发了邀请函。但国民党考纪委员上演了“开除王金平党籍”的戏码后,为了自圆其说,又向王金平发出“撤销函”,引发台湾各界不满。有媒体认为,法院已经批准王金平的假处分,保留了他的党籍,而国民党还将王挡在党代会大门外,是赤裸裸的“蔑视法律”,应该处以“3万元到10万元(台币)的罚金”。

    王金平对马英九的一连串动作,照例表示宽容和理解。

    对于撤销他参加十九全会的邀请,王金平称“党有党的考虑,我们当然要尊重”。有人将会议改期解读为等待王金平假处分案尘埃落定,王金平2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予以否认,并自嘲“我觉得我个人没有这么重要”。

    不过台湾《联合晚报》称,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王金平对于林鸿池取代他在十九全会上进行立法院工作汇报的传言,已动了真气。“他有什么资格可以以‘立法院长’的身份报告?这是‘立法院长’的工作。”王金平称,他早已经将书面报告交给国民党中央。

    与此同时,在王金平的地盘“立法院”,他却不肯为被民进党围困的国民党同僚、“行政院长”江宜桦解困。言行不一的表现让媒体怀疑他“口不对心”。

    台湾媒体称,“马王斗”到今天已是“杀敌800,自损3000”的局面。香港中评社指出,在这场党内厮杀中,马英九、王金平和国民党是“三输”,而受伤最深的是国民党公众形象。

    更有台湾网友在推特网上表示,人们看够了戏,还是要回到“关说”本身来。在台湾反感“关说”的民众不在少数。

    台湾《苹果日报》在评论中援引了《论语》中的“穷斯滥矣”,意思是说,一个君子穷得没有招了,没招就没招;但小人则不然,穷得没招,就会搞滥招、贱招。文章称,这句话已成为台湾岛内“九月政争”的写照。

    “国是论坛”显示台湾政坛百态

    台湾“国是论坛”是最能体现台湾政坛百态的场所之一,而今论坛更因为“关说案”而变得更加热闹。

    9月24日的“国是论坛”上,民进党继续阻碍议程,“行政院长”江宜桦仍然无法上台作施政报告。而王金平与江宜桦二人照旧没有互动,甚至连眼神交流都没有。

    9月17日“国是论坛”第一次会议正值“九月政争”的风口浪尖,民进党在会议现场播放马英九支持率暴跌的视频文件,阻碍会议正常进行。有媒体拍到“立法院长”王金平抿嘴偷笑,而“行政院长”江宜桦始终坐在座位上低头看文件、打瞌睡、画圈圈,几乎没有抬头。

    江宜桦9月9日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表示要“做好准备”。这一说法被民进党解读为“已经做好没有王金平的‘立法院’的准备”,因此从17日开始对江宜桦不依不饶,要求其公开道歉,才能上台发言。

    江宜桦对媒体称,“不会为没有说过的话道歉”,并对绿营“立委”的恶意解读表示了抗议。然而民进党不肯罢休,在开会时攻占发言台,不允许江宜桦发言。在17日的会议中,18位发言的“立委”中有16位来自民进党,仅一人来自国民党。而王金平作为“立法院长”不予干涉,任凭蓝绿阵营“立委”对骂,局面难以控制,最后宣布休会。

    24日,“立法院”内热闹堪比菜市场。民进党“立委”坚持江宜桦先道歉才能上台作报告,而国民党“立委”举着“我要开会”的牌子,抗议绿营骚扰会场。江宜桦故技重施,埋头当鸵鸟。整个上午“立法院”空转,中午王金平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下午一定会按照程序走”,同时强调,“立法院”运作都照常,只有“行政院长”上台这一项被“卡住”。而当天下午因为蓝绿阵营闹得太凶,王金平宣布提前休会,江宜桦始终在座位上一言不发。散会时,王江二人不约而同将对方当成“隐形人”,各自离去。

    “倒马”联盟,相约“散步笑英九”

    马英九趁着王金平离开台湾参加女儿婚礼,发起对他的“总攻”,引起台湾民众不满,纷纷批评他“冷血、没有人情味”。而事后马的咄咄逼人与王的隐忍有礼形成鲜明对比,让民众同情的天平不知不觉偏到了王金平一边。结果马英九“铡王”遇阻,民调支持率也直线下降。

    台湾年代电视台16日的调查显示,马英九的民众满意度只有9.2%。马英九在17日抛头露面,接受了台湾《中天新闻》的访问,详细讲述自己处理“关说案”的心路历程,称自己的立场是维护司法公正,对台湾百姓负责,并批评台湾媒体盛传的“七日灭王论”十分荒唐。

    节目播出的第二日,《苹果日报》进行民调,发现马英九的支持率回升到21.47%。

    然而,并非所有台湾民众都那么“好说话”。发起民调的《苹果日报》就批评马英九“温情的面具下,仍是那个杀气腾腾的面孔”。

    24日,台湾“全国关厂工人连线”发起倡议,要在国民党全代会当天包围会场国父纪念馆。国民党闻讯急忙宣布会议改期改地。但“工人连线”组织者表示要“追随到底”。

    国民党“立委”吕学章对《苹果日报》表示,国民党党中央应检讨为何会有民怨,是哪里没做好;若不想法弥补或澄清误会,再怎么延期,抗议还是会如影随形。

    计划在9月29日示威游行的团体五花八门,政治诉求也不尽相同。其中包括以“倒马”为目标的“公民行动倒马联盟”原本计划在凯道抗议,喊出了“凯道929,怒吼马英九”的口号。该组织发起人之一葛树人表示,虽然国民党全代会改期,但他们的抗议活动还是会照常进行,因为“我们的理想不变、行动不变、热情不变”,不过活动地点改到马英九官邸,并且邀请民众“一起到总统官邸,散步笑英九”。

    台湾《中国时报》22日社论指出,其实不论国民党是否开铡王金平,党内反马力量早已蔓延扩散,全代会只是宣泄口。而马英九急于与王金平同室操戈,则增加了民众对于政治斗争的反感。

分享到:

 

马王之争引发台湾政乱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