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专家解读普京内心世界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05 版)

    俄罗斯社会学家奥丽加·克里什塔诺夫斯卡娅习惯于解读人们的内心世界。

    她是研究俄罗斯精英和政治体系的专家。她领导俄罗斯科学院的精英研究所长达23年。现在,她是“克里什塔诺夫斯卡娅实验室”研究中心的负责人。

    当克里什塔诺夫斯卡娅研究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她了解到,他其实是个凡人。 她说,“普京的意见代表了普通俄罗斯人的意见。他说的话,有时候是自相矛盾的,但这代表了俄罗斯大多数人的看法。”

    她记得,在普京的第一个总统任期,他曾说,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就是苏联的解体。“俄罗斯的每位居民也会这么认为。”她说。

    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人希望共产主义再次回归(尽管一些人希望),但是,随着苏联的解体,整个生活结构以及社会保障计划都随之崩溃。

    所以,西方对普京的表态感到恐慌,但很多俄罗斯人对西方这种反应感到惊讶。她说,“普京说的每句话,对我们来说很容易理解,但是,对你们(西方人)来说难以理解。反之亦然。”克里什塔诺夫斯卡娅称,“美国总统所做的事情,例如宣战、派部队到越南、阿富汗、伊拉克等,我们就理解不了。”

    在苏联时代长大的俄罗斯人,深受政府激发的反美主义的影响。“这是我国意识形态的基石之一,这是早就形成的,苏联领导人将其慢慢地灌输到人民的脑海中。‘就是这帮邪恶的美国人做了错误的事情,导致我们的景况变得更糟。’这就是意识形态的陈词滥调。”

    她认为,“当普京思考如何为自己的政策辩护时,与其花时间再树立一个敌人,莫不如再利用昔日的敌人。这个外部敌人,就是俄罗斯内部政治的一个因素,尽管这看起来怪怪的。”

    她说,美国人喜欢的俄罗斯领导人,俄罗斯人则不喜欢。“全世界都爱戈尔巴乔夫,但俄罗斯人不喜欢他。就是这种心态。普京按照我们的传统心态来行事,那就是尊重实力。这种力量必须附有攻击性,你必须展示原始的力量,这样人们才会尊重你。我们甚至有句谚语:‘当人们畏惧你,这就意味着人们尊重你。’”

    普京的行为方式试图表明,“我们是大国,你必须畏惧我们。我们有核武器,等等。”她解释说,“这就是我们的心态。”

    普京最近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给美国人看。但她认为,普京也是写给俄罗斯人看的。“普京在文章中说,‘如果你认为世界上就美国一个国家,一切都是理想化和美好的,那就错了!绝非这样。这个世界上存在问题。’这番话是贬低美国,抬升自己。”

    不过,这位社会学家认为,时下的俄罗斯并非铁板一块。“在俄罗斯,存在意识形态的战争。”她解释道,“反对派以及普京的支持者,属于不同的阵线。其中一方说,‘我们希望民主,一切都应该按照西方的方式。’这些人是西化人士。普京的支持者则认为,‘不,我们是不同的文明。我们有自己的独特道路,西方的道路不适合我们。’”

    对俄罗斯人来说,普京也是勇气的典范。“普京说,‘看到没?我不怕说出真相,哪怕是对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国家。看看我们为叙利亚局势提供的建议,该建议非常受欢迎。’”

    她说,如果俄罗斯有关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建议起作用的话,这是绝好的公关机会。“我们多么伟大!哈哈!我们是天才!我们找到了解决办法。我们是有影响力的国家。”她说,这样一来,就会提升普京及其政府的地位。

    如果没有奏效,这也不是悲剧。她说,“我们可以说,‘美国人真是坏蛋。他们多么恐怖。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战争。他们正发动一场新的战争。我们尝试了各种办法。我们是正义的力量,但邪恶的力量不听我们的话。’”

    她相信,普京“将会利用‘我们很伟大,美国人是敌人’这个事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2日

分享到:

 

俄专家解读普京内心世界
虚弱的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