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埃及法院查禁穆兄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04 版)

    9月22日,埃及穆兄会支持者在穆兄会总部外示威。图片来源 CFP

    埃及开罗紧急事务法院9月23日作出裁决,禁止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及其注册的非政府组织和所有分支机构在埃及的一切活动。同时,内阁将组建一个独立委员会,接管包括资金和不动产在内的穆兄会全部财产。穆兄会将何去何从,恐使埃及国内局势再添变量。

    对于这个判决,穆兄会成员愤怒地表示这是“极权主义”的表现,代表政府的司法舞弊及可怕的政治动机。他们将以各种形式来回应判决。埃及内政部官员则回应,只要民众以和平的方式进行任何抗议活动,法律不会加以阻止。

    声明指出,开罗紧急事务法院将会没收穆兄会所有的经费、资产及房产,并且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进行管理,穆兄会在法院命令生效前有10天的上诉时间。

    这个声明是针对过去一个多月来埃及因前总统穆尔西被软禁所引起的全国性抗议行动。埃及临时政府将穆兄会定义为“恐怖主义组织”,到目前为止,警方已逮捕了至少2000名成员。此外,此次禁令将适用于任何“与穆兄会有关的机构或分支”,主要指以穆兄会成员为主的“自由与正义党”。

    事实上,穆兄会并不是第一次被埃及政府解散。早在1950年代,埃及纳赛尔曾与穆兄会短暂结盟,推翻君主统治。但革命结束后,穆兄会认为纳赛尔偏离原本方向,因此尝试暗杀纳赛尔,最后被官方视为叛乱团体并将其解散,从此转入地下活动。直到上世纪80年代,穆巴拉克为了达成政教分离目的而采取温和措施,让穆兄会得以政党名义参选,进入国会。从此穆兄会成为埃及的主要在野党,并在“茉莉花革命”后短暂执政。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认为,“如果穆兄会被强行驱逐出政坛,那么显然政治解决埃及问题的道路就被切断了”。在他看来,穆兄会正在回归它习惯的地下工作环境。“接下来可以确信地推测一部分温和派伊斯兰分子会朝激进化发展。”他说,“这当然是悲观的事态发展趋势,但埃及法院的决定恰恰会引发这样的推理逻辑。”

    穆兄会成立于1928年,目的是在埃及建立伊斯兰国家。该组织长期属于被禁的组织,不过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后,该组织成为惟一大规模且组织良好的政治力量。2012年夏季,穆兄会前领袖穆尔西在大选中获胜,当选埃及新总统。但仅一年后在人民不满穆兄会统治浪潮背景下,埃及军方7月3日解除了穆尔西的职务。埃及总检察院决定将其拘留,随后多次延长拘押期限。最近一次延长是在8月19日。

    美联社、台湾《醒报》、俄新社

分享到:

 

埃及法院查禁穆兄会
本报与韩国农协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英国:会汉语的外交人员人数将提高40%
黑莓47亿美元收归私有
全球新增艾滋病毒感染率降低33%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