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新爱丽舍:入门级家轿不“含糊”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47 版)

    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600万km+全球品质鉴证之旅”活动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三五成群地聚在一处,交流彼此在试乘试驾中的感受。言谈话语间,对于“一流汽车企业的全系产品应具有怎样的共性”的问题,众人得出了两点共识:

    首先是一致性。某个企业或某个品牌下的车型,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段内,应在外观和内饰上具有鲜明而不易与竞品混淆的特征,同时采用家族化设计以确保辨识度。

    其次是完善性。车企的产品线覆盖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的市场区间,但在空间大小、配置高低、动力强弱之外,基本品质要有起码的保证,做到所有车型“好开、好用”。

    这两条标准看似简单,却是对车企实力的全面检验。作为雪铁龙旗下的一款入门级家轿,全新爱丽舍在各方面的表现,恰好以正面案例的形态诠释了二者的内涵。

    就一致性来讲,随着产品线逐步丰富,东风雪铁龙车型饱满而不失优雅的车身线条,富于艺术气质的灯组和格栅造型已深入人心。这样的家族特征在全新爱丽舍身上得到了延续,同时,新车在一些细节上保留了专属识别特征,又与部分品牌的“套娃”风格有别。和定位更高的C5和C4L一样,全新爱丽舍2652mm的轴距、1501mm的前轮距,在同级别竞品中都占据上风,确保充足驾乘空间的同时,使整车比例更趋协调,有几分“越级”的气场。

    相比之下,对“完善性”的定义更为感性。全新爱丽舍在NVH性能、操控便利性、车内储物空间等方面的表现基本符合其8万~12万元的预售价。雪铁龙最得意的底盘调校,在这款经济型家轿上依然可圈可点,后扭转梁悬架富于韧性,在山路上的贴伏性出色。更值得一提的是4速自动变速器与1.6L DVVT发动机的匹配,称得上达到了东风雪铁龙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准。

    全新爱丽舍周到的配置和轻松写意而不乏乐趣的驾驶感受,在相当程度上缘于其全球车型的背景。虽然定位于入门级三厢家轿,标志雪铁龙集团在过去4年间,为其投入的资源堪称“奢侈”,特别是在路试阶段,全新爱丽舍的车辙遍布欧洲、美洲、亚洲,在高温、高原、极寒、涉水、沙尘等恶劣环境下经受了考验。在由位于武汉的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实现国产化前,全新爱丽舍已在西班牙、土耳其等多国上市,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好评。

    同时,为提升在入门中级车市场的话语权,东风雪铁龙强调,国产后的全新爱丽舍增加了多项专属配置,包括移植自雪铁龙C5的大尺寸天窗,整合GPS、车辆状况监测功能的7英寸多媒体系统,重新设计以提升制冷效率的空调等。

    作为中国私人汽车消费时代初期的“老三样”,爱丽舍的前身富康为雪铁龙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全新爱丽舍作为同级别中登场最晚的选手,其展现出的综合产品力不逊于捷达、桑塔纳这两位“老相识”,相对日系、美系乃至自主品牌竞品则有相当的优势。就东风雪铁龙来说,这款新车是完善其在中级车市场“梯队布局”的重要棋子;它对雪铁龙家族“一致性”与“完善性”的传承,对品牌美誉在大众消费市场中的普及大有裨益。

分享到:

 

全新爱丽舍:入门级家轿不“含糊”
汽车智能化是一场技术革命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