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1种被遗忘的操作系统

○编译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38 版)

    AmigaOS

    BeOS

    OS/2

    Arthur

    Linux

    Inferno

    XTS-400

    Palm OS(亦称Garnet OS)

    惠普WebOS(名存实亡)

    塞班

    MS-DOS

    操作系统在计算机、手机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微软Windows已占据个人电脑(PC)操作系统霸主地位多年,当下排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前列的则是苹果的iOS系统与谷歌的安卓系统。除了这些流行操作系统外,还有一些操作系统的历史几乎与现代计算机一样久远,它们也一度风光无限,并曾试图与苹果、微软竞争。你曾听说过一款名叫Amiga的PC操作系统吗?Inferno抑或Arthur?让我们看看这些被遗忘的老家伙们吧。

    1 AmigaOS

    时间:1985年 开发商:Commodore

    科技博客网站Ars Technica曾将其排在操作系统之首,在2005年的一篇文章里,这家网站评价道:“Amiga计算机超前于它所处的时代。在1985年发布时,它的屏幕就是4096色全色屏幕,并具备四声道立体声、多用户图形处理界面、加速声音图像的定制芯片,令当时的苹果Macintosh与其他PC相形见绌。有报道称,斯蒂夫·乔布斯曾对这一竞争对手非常担忧,但好在Commodore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先进程度。”

    2 BeOS

    时间:1991年 开发商:Be公司

    1995年苹果曾出价1.25亿美元,欲买下该操作系统,但Be公司首席执行官让·路易·嘉塞开价2亿美元。苹果转而买下了乔布斯的NeXT(当年乔布斯已被苹果辞退)。然而今年之后,Be风光不再,2001年Palm公司只用1100万美元就买下了它。

    3 OS/2

    时间:1985年

    1985年微软与IBM协力开发OS/2,但因后来Windows 3做大,双方合作在1990年宣告终止。虽然失去了IBM支持,但这一操作系统至今仍在许多自动取款机(ATM)上运行。

    4 Arthur

    时间:1987年 开发商:Acorn Computers

    只用5个月时间就开发完成的Arthur,原本应该是一个短期的过渡产品,但它一直占据市场,直到1989年被RISC OS取代。该系统至今仍在使用中。

    5 Linux

    时间:约1996年 开发商:开源

    Linux系统仍在使用中,但已不是主流。只有真正的技术人员才是Linux的忠实用户。然而,要吸引更多用户的注意,Linux还要多加努力。

    6 Inferno

    时间:1996年 开发商:Bell实验室

    这是一款开源系统,所以当前仍有多个版本还在使用中。

    7 XTS-400

    时间:1992年 开发商:英国宇航系统公司

    因为卓越的安全性,该操作系统及改进版本仍应用于军工领域。

    8 Palm OS(亦称Garnet OS)

    时间:1996年 开发商:Palm公司

    2002年,Palm专门成立OS子公司。此后创新基本停止,曾作为掌上电脑(PDA)操作系统先驱的Palm系统,没能跟上互联网与多媒体的发展步伐,已逐渐被人们淡忘。

    9 惠普WebOS(名存实亡)

    时间:2009年 开发商:先是Palm,后是惠普

    Palm为对抗苹果的iOS,研发出了WebOS。该系统首先应用于Palm Pre智能手机上,该机型一度被认为是iPhone的最佳替代品之一。惠普在2010年以12亿美元买下了Palm与WebOS。2011年,惠普曾尝试制造运行WebOS的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但未取得成功。惠普不得不放弃WebOS,于今这一操作系统已变为开源。

    10 塞班

    时间:1998年 开发商:诺基亚(在2008年并购塞班)

    它曾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移动操作系统,但后来微软决定以Windows Phone逐步取代塞班。于今,诺基亚的所有旗舰设备都已运行Windows Phone 8。

    11 MS-DOS

    时间:1981年 开发商:微软

    如果你用过上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初的IBM个人电脑,可能会对MS-DOS比较熟悉。微软从西雅图电脑产品公司购入了名为86-DOS的原型系统,将它改装成操作系统并安装在新的Intel 8086个人电脑上。它被重新命名为MS-DOS,在2008年停止开发前,先后有过8个版本。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

分享到:

 

11种被遗忘的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