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时尚圈:谁说“直男”混不好?

○本报特约撰稿 薛牧青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36 版)

    罗伯托·卡瓦利作品

    保罗·史密斯的同名品牌有着浓重的英伦风情

    保罗·史密斯作品

    亚历山大·王(王大仁)有着同性恋的“面相”,其实却是地道的“直男”。

    罗伯托·卡瓦利的设计充满性感妖娆的原始气息。

    王大仁作品

    奥斯卡·德拉伦塔设计的晚礼服女星是“红毯秀”最保险的选择之一

    同性恋男性在现实生活中或许被接受度不高,但在时尚圈,他们就像带有高贵血统的骑士,总是能走出一条灿烂的道路。

    在这个规则独特的圈子里,“直男”是不是毫无希望?

    时尚圈一直有一种论调:“直男”是没有希望的。

    在这个规则独特的圈子里闯出名堂,必须具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跳脱俗套的勇气与决心。在这方面,同性恋男性似乎具有明显的优势。那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比如卡尔·拉格菲尔德、约翰·加利亚诺、加尼·范思哲,在时尚圈像里程碑一样存在,他们有个共同点——都是同性恋。

    但是,“直男”在时尚圈真的站不稳脚跟吗?他们的设计真的遭人唾弃吗?

    与同性恋设计师相比,“直男”设计师的时尚触觉或许迟钝了一些,他们更追求优雅、淑女的味道,做出“雷人”设计的几率也小很多。

    以设计晚礼服著称的设计师奥斯卡·德拉伦塔就是一位“直男”设计师,他在时尚圈拥有响当当的名号,2012年,他曾获得时尚艺术成就大奖。奥斯卡·德拉伦塔设计的晚礼服被很多女明星青睐,这些礼服设计理念略保守,却一直保持着高贵和优雅,是女明星走红毯最保险的选择。

    英伦范十足的保罗·史密斯也是一位“直男”设计师,他的同名品牌带有浓重的英伦风,一向走绅士、优雅的路线。他会在看似保守的设计中穿插一些有趣的元素,比如,他钟爱的七彩条纹会出现在衣服的领口。保罗·史密斯原本有一个非常“爷们儿”的志向——当一名职业摩托车车手。一次交通意外后,他在医院认识了一群有趣的学生,于是萌生了做设计师的想法。

    近年名声大噪的华裔设计师亚历山大·王有一张同性恋的“面相”,五官阴柔的他每次在时装秀结束时都会蹦蹦跳跳地跑出来谢幕,一度被归入同性恋设计师的行列,直到他透露自己有一位神秘女友,人们才发现他是“直男”设计师。

    亚历山大·王的成名之路可谓顺风顺水,大二时他就进入《Teen Vogue》杂志实习,获得了“时尚女魔头”安娜·温图尔的指点。此后,他获得了在知名设计师马克·雅各布身边实习的机会,一路成为纽约最受追捧的新生代设计师。和老牌“直男”设计师相比,亚历山大·王的设计更注重将舒适性与潮流搭配,他名下的二线品牌主营式样简单的白T恤,是众多明星街拍中出镜率极高的时尚单品。

    与同性恋设计师相比,“直男”设计师还有一个“杀手锏”——妻子。知名设计师罗伯托·卡瓦利、麦克斯·阿兹利亚经常“晒”深情,他们的妻子不仅是“贤内助”,也对他们的事业有很大贡献。每次时装秀谢幕时,他们都会手挽爱妻一起出场,这样的伉俪情深也为品牌赢来了一票女粉丝。

    时尚圈不仅为“直男”设计师留下了一席之地,也为女性设计师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发展空间。

    此次纽约时装周上,3个名字以“V”字开头的女设计师杀出了一条血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的时尚事业刚刚起步,但她有“万人迷”老公大卫·贝克汉姆到场支持,获得安娜·温图尔捧场,自然不容小觑。另两位华裔女设计师谭燕玉(Vivienne Tam)、维拉·王凭借女性特有的直觉,将灵感融入作品的细节,创作出有别于同性恋设计师的优美作品。

    □本版图片部分来源 CFP

分享到:

 

时尚圈:谁说“直男”混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