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3夏季达沃斯:

“中国信心”回应西方焦虑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28 版)

    9月11日,辽宁大连,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从左到右)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加拿大艾伯塔省省长艾莉森·雷德福、意大利埃尼集团董事长朱塞佩·瑞奇、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左拉·索西和无线充电技术企业WiTricity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吉尔出席。□图片来源 CFP

    9月13日,为期3天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落下帷幕。从这里获得中国政府信号、感受中国经济力量的西方国家,真切认识到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经济政策内容,以及渗透在字里行间的“中国信心”。

    夏季达沃斯:“从东方看世界”

    每年冬天在瑞士阿尔卑斯山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让参与者可以自上而下地俯瞰世界:既是地形上的高海拔,也是来自高收入、高地位的优越感。因此,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将这些与会的“阔佬们”称为“达沃斯人”。

    不过,路透社称,英国经济学家安纳图·凯尔斯盖命名了“达沃斯人亚种”——“在中国组织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参与者从东方看世界,而非自上而下”。

    视角的转变带来了观点的转变。即使是经常到亚洲出差的凯尔斯盖,也很少体验到这样完全“沉浸在东方精英的希望和恐惧中”的感觉。

    在路透社看来,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最大惊喜,是对经济前景看法的东西方差异,无论是在未来几个月内,还是更长一段时期。

    西方经济学家大多认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通常受到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金融危机的威胁和影响。普遍的观点是,新兴经济体投资和借款太多,将面临5年前欧美曾经历的痛苦的去杠杆化过程。这也意味着发展中国家荣耀的日子也许已结束,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可能不会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当人均收入上升到约1万美元时,该陷阱开始妨碍经济增长,许多显而易见的赶上西方的机会被耗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中国目前的人均年收入是9160美元。

    路透社称,凯尔斯盖原本来中国,是打算讨论最近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强迫性转变,以及随之而来的对债券、股票、货币等市场的信心崩溃。可他吃惊地发现,中国的经济学家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并未受西方警告的影响,而是专注于环境治理、公共健康问题和金融市场的细节设计。

    在大连的达沃斯论坛上,这一情形尤为明显。债务管理等问题异乎寻常地缺席,取而代之的是人口、教育、环境治理、腐败、银行监管和竞争、能源和城市等结构性问题。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参与者,似乎也受了他们中国伙伴的影响。

    土耳其通常被视为严重的金融恐慌受害者,但土财长阿里·巴巴詹在本届达沃斯的讲话中指出,土耳其只遭受了“适度”的资本外流,价值约占GDP的1.5%,“这是(土耳其货币和股市的)重新定位,同时,我们继续享受4.4%的增长及收入分配的改善”,路透社报道。

    这种“诱人的言论”具有一定欺骗性,特别是对印度和土耳其这样非常依赖西方金融的新兴经济体。但在凯尔斯盖看来,“中国没有这样的漏洞”,因此,可以对美国货币政策的波动或华尔街对新兴市场的情绪改变,保持“威严的漠视”。

    李克强经济学:“认真对待改革的大胆声明”

    9月11日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的特别致辞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信心十足地承诺,将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尽管其中一些看起来,挑战巨大。

    《爱尔兰时报》评论称,他的演讲是“认真对待改革的大胆声明”,尽管如何解决一些最大挑战的细节,仍然模糊。

    在回应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的恐惧时,李总理说:“我想说的是,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是在稳定地向前发展,其基础很稳固。”

    他承认,中国的经济增长从去年第四季度的7.9%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7.7%和第二季度的7.5%,消费、投资和对外贸易都增长放缓,政府收入实现负增长。“面对下行压力,我们致力于寻求经济稳定发展的整体政策。”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李克强的观点称:中国“高速”增长的时代已过去,当前7.5%左右的更稳定的“中高速”增长将会成为新的常态。尽管这远低于过去30年中的近两位数增长,但正如他指出的那样,“仍高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

    如何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地“中高速”增长?李克强9月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的文章给出了答案:深化改革是持久动力。

    “中国已不可能沿袭高消耗、高投入的老旧模式,而必须统筹地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他在文中写道,“我们已经并将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推进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社会能办的分给社会,政府该管的由政府管好。”

    此外,李克强还驳回了短期刺激计划的要求。“面对经济低迷,短期刺激政策可能是驱动增长的方式之一。但在权衡利弊后,我们得出结论,这样的选择不会帮助解决潜在问题。因此,我们选择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他认为,重点在于调整支出结构,削减行政支出,助推不发达地区和为小、微型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待遇等。

    对最近“海外公司被不公平对待”的投诉,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创造更加友好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所有参与者都有平等机会获得生产要素、市场竞争机会和法律保护,同时承担同等的社会责任。

    “事实将继续证明,跨国公司来中国发展业务,将是明智决定。”他说。

    做工作,就不怕把手弄脏

    美国经济网站Quartz称,中国要改革,首先要解决几大挑战。比如人为压低存款利率,对中国的投资和消费需求都产生很大影响,并导致“市场扭曲”,让过多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对此,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这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我们将继续前进。”他的解决方案是: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同所有权的企业都应享受平等的机会和条件,在市场上展开竞争。

    《爱尔兰时报》称,李克强总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是“上山下乡青年”,曾被派往农村工作。在大连的演讲中,他讲述了自己当农民的经历如何帮助自己胜任新的职位,还表示,“要做脏的工作,就必须准备好把手弄脏”。

    “如果这座大厦(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的经理有打扫厕所的经验,我相信他们能更好地管理这个复杂的系统。”李总理说。

    “中国信心”:看似狂妄,实则现实

    路透社称,在讲话中,李克强几乎未提及困扰西方分析师的两大失衡:中国的过度投资和债务的迅速增长。相反,他承诺货币、财政和信贷政策都将保持大致稳定,特别是坚持“冷静回应,大胆面对困难,不放松不收紧”的货币政策,以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速”。

    因此,凯尔斯盖认为,“李克强经济学”的本质,似乎更接近于控制信贷或过度投资,改革政府,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克强表示,将逐步扩大市场力量的作用,在金融、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公共采购等领域发挥私营企业的作用,扩大消费需求,支持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对环境保护、城市基础设施和不发达内陆地区的投资。

    至于高额的债务,许多西方经济学家预计,将沉淀为中国版的次贷危机。但李克强表示,对“令人关切的地方债务问题”,中国目前正采取相关措施来规范和有序地解决,“在这里,我可以肯定地说,总体来说是安全可控的”。

    自信、专业的“李氏风格”赢得了国内媒体的一致赞扬,而其讲话内容所彰显出的“中国信心”,也让西方一些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焦虑显得有些浮躁。

    “在西方经济学家看来,中国仍然认为我们5年前强加于自己的金融危机可以避免,这种想法难免看似狂妄,甚至是妄想,但对中国来说,这听起来很现实。”凯尔斯盖分析道,中国政府外汇储备达3.5万亿美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顺差,成功控制所有主要金融机构长达30年,而非金融市场的奴隶。如果中国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达到进一步繁荣——尽管西方分析家对此仍持怀疑态度——它将真正成为许多新兴经济体依赖的对象,西方将不再是提供支持和指导的主体。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在大连——“中国的旧金山”举办的夏季达沃斯,以活泼的交互式会话作为标志,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精英进行商业、政治、科技等方面的交流,非但不令人失望,还让人期待“更加强大的中国商界领袖群体脱颖而出”。

    路透社则多少有些沮丧地感慨,无论如何,那将是来自大连的观点,而非达沃斯了。

分享到:

 

“中国信心”回应西方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