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失望与曙光并存

外媒:中国治大气对煤炭下手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26 版)

    英国艺术家麦特·霍普戴着头盔,骑着他自制的空气过滤自行车,在北京灰蒙蒙的天气里,从央视造型奇特的大楼前掠过。

    安徽省淮北市,亚洲在建规模最大的煤化工企业——临涣焦化股份公司生产厂区 □图片来源 CFP

    9月12日,中国国务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治理空气污染的新措施。美国雅虎新闻网称,中国发誓要在北京和其他主要城市减少空气污染物,试图改善“他们可怕的空气质量”。

    新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10个方面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因此,也被民间称为“大气国十条”。而提供中国超过3/4总电力需求的煤炭,已被确定为这次“下手”的主要领域。

    中国出台“大气国十条”,欲治理空气污染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每天早上,艾米丽·布里尔都站在自己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公寓窗口远眺,有些时候却连街对面的建筑都没法看清。

    惊慌失措的布里尔像祥林嫂一般,向所有人抱怨自己对窗户外面的空气感到担忧,但美国的朋友对此无法理解,而北京的朋友似乎已经从适应到麻木。

    但就在最近,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现出曙光。

    9月12日,中国国务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治理空气污染的新措施。美国雅虎新闻网称,中国发誓要在北京和其他主要城市减少空气污染物,试图改善“他们可怕的空气质量”。

    中国国务院宣布,到2017年,北京空气中的可吸入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其他主要的中国城市,特别是地处富裕的东部沿海地区的上海、广州等,则承诺下降20%。

    新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10个方面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因此,也被民间称为“大气国十条”。而提供中国超过3/4总电力需求的煤炭,已被确定为这次“下手”的主要领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明年的煤炭用量预计将超过全球需求的一半。而近年来,中国各地城市遭受严重的空气污染,大部分是由燃煤发电厂的排放造成的——80%的二氧化碳排放是由于燃煤。

    据雅虎新闻网、《科学美国人》、英国路透社报道,根据新的计划,中国将在2017年,将化石燃料的消耗总量从去年的66.8%减少到低于65%,而非化石燃料能源的比例将从2012年的11.4%提高到13%,与先前2020年达到15%的目标相差不远。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提高核电站装机容量,从现在的12.5兆瓦增加到2017年的50兆瓦,比之前的2020年达到58兆瓦的目标稍微加快了些。到2015年底,中国将增加1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干线管道传输容量,覆盖京津冀工业区、东部长三角地区和东南部的珠三角地区。

    此外,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试图用更严格的治污标准,来解决如钢铁、铝和水泥等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钢铁行业是继电力之后第二大煤炭消费产业。中国表示将加快关闭老工业生产,并“基本完成”将工厂迁至沿海的工作,实现到2027年解决污染和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国最大的产钢地区河北北部已经宣布,将在2012年至2015年之间,削减4000万吨煤炭消耗。北京也承诺在同一时期减少煤炭总消费1300万吨。包括重工业中心山东和制造业基地江苏在内的其他地区也可能紧随其后。

    中国正面临着民众要求解决空气污染的巨大压力

    自今年2月从纽约搬到北京学习汉语开始,一个问题就始终在布里尔的脑海中盘旋:北京2013年的空气,会比“9·11”恐怖袭击之后纽约市的有毒混合气体更危险吗?

    布里尔曾经以为,“9·11”事件会是自己一生中经历的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灾难”,因为在当时的曼哈顿下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让数千名消防队员、1万名工人和无数普通纽约市民出现头痛、哮喘、恶心、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北京的经历让她开始怀疑。

    放暑假回国后,布里尔花了整个夏天的时间采访研究“9·11”环境问题和公共卫生影响的科学家、医生,询问他们如何看待北京的空气。

    一些专家很不情愿地将两种情况比喻为苹果和橙子,认为两者很难相提并论或做出比较。

    “我曾呼吸过世贸中心的空气。”加州大学物理学和大气科学名誉教授托马斯·卡希尔告诉《大西洋月刊》,他将自己记录的数据与布里尔手中的北京数据相对比,发现后者污染物的颗粒更细。

    “北京的问题是持久性的。”亲历两种情况的罗格斯大学环境医学专家保罗·罗伊,被问到更愿意让孩子呼吸哪种空气时,在两难之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霍夫斯特拉大学的杰奎琳·莫林告诉《大西洋月刊》,如果不能及时迅速地清理空气污染,将导致大量人口减少寿命和死亡,还会产生更多的残疾和无法工作的心脏病患者,“这是巨大的社会成本。”“不是天要塌了,但这里的天空真的落满颗粒物。”莫林回顾了今年1月到3月北京的PM2.5数据。

    今年1月,厚重的有害雾霾吞没了大部分北方工业城市,空气中PM2.5的含量高达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限制的40倍。而PM2.5颗粒可以通过呼吸进入人类的肺部甚至血液,进而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空气污染造成成千上万人患病、寿命缩短,也损害了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城市形象。中国正面临着民众要求解决空气污染的巨大压力。

    正如《科学美国人》杂志所说,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快速增长的经济模式,已经损坏了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土壤和水。

    “想在世界上最迷人的新兴国家生活,冒点危险是值得的”

    “大气国十条”的出台,彰显着中国政府净化城市空气的决心。环保人士对此表示欢迎,但对其是否能得到有效实施表示怀疑。

    英国路透社称,北京一直努力让不遵守环保规则的省份和行业坚持防污染措施,但新的计划中很少有具体的措施来帮助其加强监控能力和惩罚那些违反规则的企业,也鲜有精确的目标。

    计划还称,原定到2015年关闭工业部门落后产能的计划提前到2014年完成,这意味着,将停止面临产能过剩行业的所有未经批准的建设项目。不过,专家表示,这一举措影响将十分有限。

    “比如铝行业,很多未经国家政府允许的项目被地方政府随意批准,所有已上马的项目都不可能逆转。”永安期货贱金属分析师朱世伟(音)告诉《科学美国人》杂志,但他也认为这些措施可能至少能抑制新的产能增长。

    中国也将停止审批新的燃煤发电厂,减少煤炭消费,但这一目标似乎并没有强制性。因为它并没有呼吁在中国广大的内陆省份削减煤炭消费,而东部沿海地区还被允许通过电网从其他省调用更多电力,这让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可能更倾向于向内陆地区转移,而非实际上减少。

    “山西、内蒙古这样的产煤大区,可能是潜在的漏洞,他们实际上是在增加煤炭消费。”有环保人士说。早在今年6月,就有研究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文称,中国沿海地区“外包”污染给内地,以满足其减排目标。

    专家还表示,中国减少煤炭消费的努力可能会受其脆弱的监管能力的阻碍。

    “测算仍然是一个大问题。即使你只是对比省级的能源数据和全国数据,也会发现约2亿到3亿吨的巨大差异,而实际情况可能更为严重。”北京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的高级顾问杨富强告诉路透社。

    9月,虽然“没有人强迫”,布里尔还是回到了北京,开始了另一个学期的语言学习,并沉浸在中国所有的事物中。

    这里在中国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中只排名第九,更何况,在她看来,想要在“世界上最迷人的新兴国家”生活,冒点“危险”是值得的。

分享到:

 

外媒:中国治大气对煤炭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