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帝国主义破坏”抑或政府借题发挥

东德虫灾:美帝“生物战”还是当局“阴谋论”?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22 版)

    东德政府印刷的、指控美国飞机投放害虫的宣传海报

    1950年,东德政府单方面宣称,该国遭到美国派遣的“甲虫大军”入侵。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相信,此事更像是冷战初起时的一幕荒诞剧。

    1950年5月23日,民主德国(东德)茨维考以东的一个村庄里,马克斯·特勒格尔像往常一样在田间劳作。不经意间,他注意到,两架涂着标志的美国飞机从上空掠过。

    第二天一大早,马克斯推开屋门,顿时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自家面积不大的田地里,一夜之间爬满了科罗拉多金花虫,这种长约1厘米,呈鲜黄或橙色的虫子喜欢啃食马铃薯植株的叶片,又被称为“马铃薯甲虫”。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由东德政府编写的传单,在几天内被张贴到村内的显眼处,其公开宣称,此次虫灾系“有组织的人为破坏活动”。

    甲虫大军入侵东德

    顾名思义,科罗拉多金花虫原产北美洲,直到1824年方为外界知晓。至19世纪末,这种小生物搭乘美国货轮,漂洋过海,“移民”欧洲,很快成为人人痛恨的庄稼杀手。

    眼见“甲虫大军”来势汹汹,原本就缺乏心理和物质准备的东德政府,自然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这些不速之客的来历——难道说,是美国飞机空投了马铃薯甲虫,蓄意破坏当地的农业生产,从而打击作为社会主义阵营一分子的东德的战后重建?

    东德报刊上也充斥着对此事的猜测。有报道暗示,但凡有美国飞机飞过,便会发生马铃薯甲虫泛滥成灾的异状。短暂的沉默过后,当局掌握的宣传机器全力运转起来,称面对“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粮食供给的邪恶破坏”,全国人民应奋勇反击。在由政府大批量印发、如今由英国BBC新闻网整理收集的传单、海报中,马铃薯甲虫被拟人化处理,甚至被描绘成“穿着美军靴子,戴着美军头盔的微型士兵”;由于甲壳上具有类似美国国旗的条纹,它们更被赋予“美国佬甲虫”的诨号,仿佛随时都会长出一张张“山姆大叔”的面孔。

    由此,一场“反击敌人阴谋破坏,捍卫农业生产成果”的运动,席卷了东德全境。

    生物战争由来已久

    “成批空投有害物种,重创敌国农业生产”,这种做法听起来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但在二战结束不久后的德国,情况并非如此。毕竟,人类操纵的“生物战争”由来已久。

    美国怀俄明大学的自然科学教授杰弗里·洛克伍德,曾在其著作《六条腿的战士》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美国内战时期,据传北方军队向南方的种植园散布了菜蝽蟓(一种啃食卷心菜、白菜等蔬菜的昆虫),造成南方蔬菜产量锐减。

    之所以用“据传”二字,是因为史学家并未发现北方发动“生物战争”的铁证。事实上,由于不易和自然原因导致的病虫害区分,类似案例的记录往往是基于单方面的陈述。

    但不可否认,针对粮食生产的“生物战争”,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确曾被交战各方多次纳入视野,马铃薯甲虫的大名被屡屡提及。二战时,同盟国动过向德国空投害虫的念头,英国生物学家约翰·霍尔丹提议“征募”马铃薯甲虫,向德国的农田发起攻击。1942年,一艘美国军舰运载1.5万只甲虫驶抵英国,供军方研究将其作为武器的可能。

    作为受害一方,德国对马铃薯甲虫的“军事用途”同样不陌生。1943年,一批德国科学家在法兰克福南部空投了5.4万只甲虫,以验证这种“六条腿的士兵”的威力。不过,希特勒向来对生化武器缺乏信心,导致这一计划石沉大海。

    孩子们也上阵捉虫

    德国是马铃薯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战时,为了尽可能地从民众嘴里省下粮食供应前方,纳粹政权甚至宣布禁用马铃薯削皮器——第三帝国食品部指示家庭和餐馆食用带皮的马铃薯,以节约粮食。由此可以看出马铃薯在德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何等重要的位置。二战之后,马铃薯更是成为从炮火中幸存下来的德国普通人的主食。

    对1950年的东德来说,公众对敌军散播害虫的战时传闻尚且记忆犹新,这种“六条腿的天灾”便再度入侵田间地头,很容易演变为全国性的恐慌。面对虫害,当局同样如临大敌,却苦于缺少高效的防治手段,只能祭出“人海战术”抵挡。情势最紧急时,孩子们也被要求加入这场“人虫大战”——东德的中小学生一放学,就被派去田间地头捉虫。

    英戈·玛特纳是这支“捉虫大军”的一员。当时还在上高中的他回忆说,小小的甲虫肆虐成灾,致使东德的粮食产量锐减,让许多主妇“难为无马铃薯之炊”。“当听到粮食遭受如此灾难,我们忧心忡忡。没多少吃的,许多时候,一个马铃薯就是我和父母共同的早餐。”

    不管这些甲虫来自何方,它们给农作物造成了巨大破坏,给东德农业造成了严重损失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被告知,马铃薯甲虫是头号威胁,它们会把所到之处的庄稼吃得光秃秃。”而且,“这种虫子的幼虫破坏力更强,因为在那个阶段,它们胃口格外大。”

    玛特纳至今记得把虫子捏在手里的感觉,“软软的,有些肉感……女孩子尤其不喜欢这种小东西。”“同学们在田地里散开,沿着一行行马铃薯植株慢慢往前走,看到马铃薯甲虫就捉,一天能抓20只或25只,装进罐子里或玻璃瓶里,再送到别的地方集中销毁。”

    在当时只有18岁的他看来,除掉这些虫子,简直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我们刚从二战的打击中挺过来,我自己曾在四个占领国的统治下生活过,这个国家经历过的灾难太多了……所以,哪里有马铃薯甲虫,我们就得赶到哪里把它们消灭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收获足够多的马铃薯,聊以果腹。就这么简单。”

    冷战对峙催生阴谋论

    据BBC报道,真正将这场规模空前的虫害上升到“敌对势力蓄意破坏”范畴的,是东德农业部在当年晚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目前可查询到的文件显示,根据对目击者和专家的访问,农业部认定美国飞机飞过东德上空并空投了甲虫,属于“精心策划的阴谋”。

    东德政府对美国的“指控”,看上去有其内在逻辑。在“马铃薯甲虫事件”爆发前几个月,的确经常有运载着不明物资的美国飞机,低空飞过东德某些地区,前往“孤岛”西柏林。

    二战后,柏林被分割成多个占领区,市民可以在各区之间自由活动。然而好景不长,因苏联与西方的关系日趋恶化,1948年3月30日,莫斯科突然宣布,从次日起将检查所有通过苏占区的美国人证件。6月24日,苏联又全面切断了西柏林的对外交通,只保留了三条空中走廊,意图用这种方法,迫使西方势力知难而退,从柏林撤出。

    彼时的柏林依然满目疮痍,若没有外来物资供应,很快会沦为死城。被苏联封锁后,城内除了饮用水,几乎可以想象到的一切物资,如一张纸、一支笔,都需要空运进去。

    这便是至今被英美广为传诵的“柏林空运”的缘起——接下来的一年间,美国和英国的空军进行了超过20万次的飞行,向西柏林提供了多达4700万吨的生活必需品,包括燃料和食物。最繁忙时,平均每63秒就有一架飞机在西柏林降落。

    旷日持久的空运瓦解了苏联的如意算盘,还令西方的军事实力和政治决心展露无遗,斯大林在震撼之余意识到,对手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块阵地。1949年5月,经过谈判,苏联解除了对柏林的封锁,德国被正式分割为两个意识形态对立、视彼此为假想敌的政权。随着对立情绪持续升温,越过东德飞往西德的美国飞机,往往会被怀疑为“居心叵测”。

    当局被指另有所图

    有了这样的认知背景,加上当局的宣传机器全力运作,东德百姓深信,美国就是这场虫灾的幕后黑手;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的居民,更因此对“美帝国主义”咬牙切齿。

    不过,和历史上的许多次先例一样,这场所谓的“生物战争”,只是建立在单方面的信息之上。虽然东德方面的宣传材料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得头头是道,但后世的历史研究者,始终未能从美国和西方国家发现相应的人证和物证——换言之,东德政府或许另有所图。

    作为德国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的生物专家,艾哈德·盖斯勒是对东德官方论调予以质疑的业内人士的代表。在对历史上出现的多次虫害进行研究后,他指出,马铃薯甲虫在二战前的德国就普遍存在。而到了1950年,它们虽然较以往更多地出现在农田里,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并非有人从中作梗,而是再简单不过的——农药不够。

    彼时,作为苏东集团的一员,东德的社会生产及物资调配,很大程度上要服从莫斯科的指示,而当时的苏联同样急于恢复在战时遭破坏的农业生产。“(东德)没有足够的杀虫剂,市面上很难买到。就是生产出来的(农药),也大都被运到苏联去了。”盖斯勒解释说。

    至于东德农业部的那份报告,盖斯勒认为,报告中提到的“专家”之前从没有在关于马铃薯甲虫或其他入侵物种的领域内发表过文章,他们“主要是一帮政客,而不是什么科学家”,可想而知,这份报告的可信度大大降低了。他的结论是:说美国空投了马铃薯甲虫,实质上是因为东德政府自知对肆虐的虫灾无能为力,只得设法转移公众的不满情绪。

    此外,和实施生产资料国有化的许多东欧国家类似,当时的东德也遭遇了民众劳动积极性下降的问题,影响了战后重建工作。以此为基础推论,东德政府就寻常的农作物病虫害借题发挥,甚至创造出“敌人破坏”一说,不乏调动劳动者积极性的动机。

    结合亲历者的回忆,如此事果真是某些人自导自演,他们至少部分达到了目的。不过,按照英戈·玛特纳的说法,虽然尽心尽力地捉虫,他从不觉得这是所谓的“帝国主义阴谋”。“大家都说是美国人带来了这些虫子,可我就没把它当真。”

    如今年过八旬的玛特纳相信,政府把虫灾算在美国头上,也是想借机“敲打”国内的亲西方人士。在他的印象里,“政府不放过任何机会,抓捕那些沾染‘美式不良习气’的家伙。”

分享到:

 

东德虫灾:美帝“生物战”还是当局“阴谋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