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回归传统“尖兵”角色

美海军陆战队备战迎强敌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18 版)

    MV-22倾转旋翼机吊挂运送M777榴弹炮

    “激战”过后的训练场上布满弹壳

    (编者按)同散兵游勇的武装分子周旋10年后,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向自身的传统角色回归,重新学习如何与实力相当的对手交锋。今年夏天,美国《大众机械》杂志记者前往美军陆战队设在加州莫哈韦沙漠的训练场,报道了这支部队进行综合作战演练的情况。

    M777轻型榴弹炮的155毫米炮弹,以每秒804米的速度冲出炮管,飞行途中仿佛毫不减速,直奔目标——被称为“盖斯通道-13(GP-13)”的荒地而去。片刻后,随着爆炸声响起,莫哈韦沙漠的岩石地表上扬起大股褐色灰尘,黑烟直冲云霄。此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加利福尼亚州最主要的野外训练场,第3陆战团3营炮击位于山脊上的靶场20多分钟后,GP-13到处散落着金属碎片,满地弹坑犹如月球表面。

    炮击意味着3天的实弹演习正式开始。实弹演习本身,则是过去一个月的综合训练演习(ITX)进入尾声的标志。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和8轮装甲车(LAV)把假想敌赶出“盖斯通道”前,许多“敌军阵地”需要陆战队用大炮和轰炸摧毁。GP-13是其中之一。

    重新准备和强敌过招

    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其强大的远征能力自傲,可以在没有基地的情况下深入敌后作战。在1775年第二届大陆会议上成立的该军种不仅能保护舰船,还擅长从海上出击,登上陆地打仗。问题在于,过去10年间发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并不契合陆战队传统的战术模式——对手净是些挥舞着步枪、火箭弹和炸弹的、神出鬼没的游击队员。

    这种非正常状态已成为过去,眼下,陆战队正重新准备与同量级的对手过招。五角大楼早就警告说,经历了多年的反叛乱行动,今天的美军不太会打阵地战了。面对敌人的坦克、榴弹炮和防空导弹,陆战队必须重新学习。“步兵有很多经验,但火炮和空中支援力量必须适应更恶劣的环境,指挥官和参谋人员必须反复演练高强度作战的程序。”

    在莫哈韦训练场,成堆的轮胎、集装箱和泥砌的障碍物代替了假想敌的碉堡、俄制T-72坦克和BMP装甲车。这是陆战队的第二次综合训练演习,它被认为来得很是时候——陆战3营的800名士兵已经确定将部署到太平洋地区,应对朝鲜半岛持续紧张的局势。

    随着军事技术的进步,远征作战的具体形态不断发展,但任何改变都得建立在海军陆战队经典学说的基础上。“关键是火力与机动要合拍,”演习指导部的安德鲁·范宁少校说。在训练中,教官们被称为“土狼”,范宁就是负责评估陆战3营表现的“土狼”领袖。

    一架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自天边出现,径直朝GP-13飞来。异乎寻常的是战机没带瞄准吊舱,地面支援小组也没有激光指示器。作为替代方案,陆战3营采取了从一战时期就开始运用的目标指示法:将照明弹用M777击发,用强光和烟柱给战机引路。炸弹爆炸后,范宁望着慢慢升起的火球与烟雾,曰:“我们演练的是老派的近距空中支援。”

    前方侦察小组发来信号:敌重武器已被清除。M1A1坦克闻讯开始向前移动,将GP-13纳入主炮射程——在陆战队的信条中,掩体“只能通过拼刺刀夺取”,近距离交战是必修课。

    预算少了,任务更重

    从许多方面讲,美军陆战队依然是世界上最有战斗力的武装。“每一名陆战队员都是优秀的步兵,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攻坚战证明了这一点,”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迈克尔·奥汉隆指出。“但是,兵种联合作战确实需要复兴,这不是危机,而是未来的正确出路。”

    陆战队的装甲车辆类型,是其作战模式变迁的写照。以往,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陆战队员们发现自己只能依赖固定基地,进行路线呆板的巡逻,令叛乱分子的路边炸弹有机可乘。于是,五角大楼匆忙斥资450亿美元,为陆战队添置了大批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

    如今,身宽体胖的防地雷车却成了累赘。因为不便海运和空投,大队人马在远征时无法带上这些车辆,只能将其锁进库房。在莫哈韦,车辆调配场现有185种MRAP,陆战队总部已下令减至24种;演习支援部门负责人西考斯基中校解释说,“我们的车辆越来越重,离海军陆战队的根基越来越远。我们必须重新轻装上阵,摆脱把打仗当搬家的心态。”

    今后,华盛顿在应对地区冲突时,将更仰仗海军陆战队雷厉风行的作风。曾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的退役上将加里·拉夫黑德,以防务顾问身份指出:“我们将派遣更少兵力到冲突地区,但期待他们更快到达。”五角大楼希望,海军陆战队成为第一支抵达灾难或作战现场的力量;而在更大规模的战役中,陆战队的职责在于为“更大规模的联合部队争取行动时间”。

    由于预算削减,到2016年,陆战队的兵力将从20.21万人削减至18.21万人。即便如此,白宫还是希望他们扩大在亚洲的存在,保持在前沿部署力量。预算少了,任务更重——曾在阿富汗指挥陆战队的肯尼斯·麦肯齐将军有些不快:“你可以拿着《四年防务评估》去找总统,说我们实力不够,无法完成任务。或者说,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但会遭遇更大风险。”

    两款新武器备受期待

    好消息是,即将列装的两款武器,将为在异国海岸作战的陆战队提供新的“利刃”,以应对比游击队装备更精良的敌人。在二战和朝鲜战争中,陆战队封锁海滩,然后向内陆目标推进。如今,他们可以直接攻击这些目标。“我们再也看不到滩头堡之战了,避免此类战斗有多种方法,”麦肯齐说,“我们专门攻打守备空虚的地方,压制敌防御并深入内陆。”

    即将登场的游戏规则颠覆者之一,是F-35B“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2017年开始正式部署后,F-35B能提供更强大的空中掩护,对后勤保障的要求也不高。“假如有人用大量廉价的导弹攻击你,想长时间维持机场跑道运作非常难,”麦肯齐说。塔利班曾用自杀炸弹和迫击炮袭击阿富汗的空军基地,更强大的敌人则能从数千公里之外制造威胁。幸好F-35B能够垂直起降,从而让陆战队将成片的硬地转化为前线机场,把运兵船当航空母舰用。

    能让海军陆战队绕过海滩的另一项关键装备是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它能像直升机一样起降,像固定翼飞机般巡航,而且比任何直升机飞得更远、更快。“鱼鹰”可以把陆战队士兵、航空燃油或车辆运送至纵深地带的着陆区。在这次综合训练演习中,一个连的突击队员就被先行运抵“盖斯通道”西北方的部署位置,让这种“新玩具”出了风头。

    训练场上也会有死亡

    太阳落山后不久,实弹演习的首日推进告一段落。参演的陆战队员已经稳住阵脚,接下来的考验是如何抵挡敌军反扑。6辆“艾布拉姆斯”坦克和3个连的士兵被部署到防线正面;多用途工程车喘着粗气,在夜幕掩护下修建防护堤。战斗是模拟的,但危险是真实的,伤亡可能来自意想不到的事故——不久便有噩耗传来,称担任守卫的一等兵霍姆斯遭推土机碾压,不治身亡;由于犯罪调查局须尽快核实情况,综合训练演习不得不“停摆”片刻。

    数小时后,沉寂的莫哈韦沙漠再度热闹起来。演习进行到这个时候,陆战3营的士兵看上去很是憔悴——他们在沙漠中度过了两周多,脏兮兮地睡在战车里、折叠床上或岩石坑中。敌人的反击打破了黑夜的宁静,无线电波、漂移的照明弹和炮弹一起做出回应。黎明时分,坦克手和陆战3营两个连的士兵踏上LAV战车,终于把来犯者赶出了“盖斯通道”。

    “土狼”奥谢上校在“悍马”指挥车中等待继续进攻的命令。海军陆战队从不指望获得充足的补给,因此特别珍视效率,只是近年来面对的对手不够正规,风气多少受到了侵蚀。“我是阿富汗战争老兵,”奥谢苦笑,“保持机械运行即可,我从未遇到过燃料耗尽的情况。”

    “艾布拉姆斯”坦克编队接令出击,刚露头就遭到敌方反坦克火箭的阻挠。如果在第一时间摧毁不掉这些火箭,攻击部队的气势就会受挫。奥谢说:“只有先解决掉压制火力才能开进。有句老话说得好:没有机动的射击是浪费弹药,没有射击的机动等于自杀。”

    新一轮炮击和空袭结束后,坦克和LAV战车列队开进,奥谢的“悍马”紧跟其后。半数装甲车停下来,用机关炮轰击目标,其他单位则从另一个方向包抄。随着前导LAV战车猛地刹停,射击声骤然停止;只见战车打开后门,步兵鱼贯而出,最后的总攻终于拉开了帷幕。

分享到:

 

美海军陆战队备战迎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