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富汗自杀袭击组织头目:

公开和塔利班一刀两断

○编译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17 版)

    今年8月,阿富汗贾拉拉巴德的印度领事馆遭遇自杀式袭击。有消息称,纳吉布拉的武装对此事件负责。

    纳吉布拉的手下

    阿富汗塔利班在今年6月19日表示,准备与阿富汗政府和美国官员就阿富汗的未来展开和平对话,这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关注。

    在毛拉·纳吉布拉看来,同卡尔扎伊“傀儡政权”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异教侵略者”和谈是卖国行为。

    纳吉布拉曾是塔利班的小头目,后来自立门户,声称将“继续战斗,直到取得最终胜利”。日前,美国《新闻周刊》讲述了纳吉布拉的故事。

    “这是首次有人如此公开地同塔利班决裂”

    “阿富汗伊斯兰运动自杀组织”总部设在阿富汗坎大哈,毛拉·纳吉布拉是它的首领。

    纳吉布拉曾是塔利班最坚定的成员,现在却公开同塔利班一刀两断。

    2001年11月初,在美军和阿富汗北方联盟的联合打击下,塔利班政权摇摇欲坠,头领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指挥手下在坎大哈抵抗了一个多月,最终溃败。奥马尔坐上摩托车逃入附近的山区,塔利班政权土崩瓦解。

    但时年22岁的塔利班小头目纳吉布拉仍在坚持抵抗,带领手下朝首都喀布尔进发。纳吉布拉要在喀布尔城郊的硕马里平原与敌人决战。

    纳吉布拉等人很快陷入包围。纳吉布拉说:“我绝不当逃兵,要坚持战斗,最后一个撤离喀布尔。”

    这天晚上,纳吉布拉和手下乘坐丰田陆地巡洋舰进入喀布尔城。经过反塔利班武装设立的检查站时,双方交火,纳吉布拉受了伤。他逃离交火现场,回到家乡扎布尔省,组织人马,准备下一次行动……

    12年过去了,阿富汗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后一支美军部队准备撤离,塔利班执政委员会“基达人民立法会”在海湾国家卡塔尔设立“外交办公室”,公开表示准备与阿富汗政府和美国官员展开和谈……

    如今的纳吉布拉已是一名高级指挥官,和以前一样鲁莽、直率、急躁。他公开和塔利班分道扬镳,反对塔利班的和平对话政策。

    对此,塔利班政治顾问扎比乌拉称:“这是首次有人如此公开地同塔利班决裂,批评塔利班的高层领导人。过去(塔利班掌权时),如果有人敢这么做,他要么会被处死,要么会被投入监狱。”

    之所以敢这么做,纳吉布拉自有底气——他组建了忠于自己的武装,直接指挥的武装分子有8000多人,全国范围内效忠于他的武装分子在2.5万人到3.5万人之间。

    塔利班领导层对他的残忍感到“不适”

    了解塔利班内幕的人士表示,在纳吉布拉和塔利班公开决裂前,塔利班高层视其为得力干将,甚至英雄。他与塔利班“分手”,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严重削弱了塔利班对反政府武装的领导。有评论认为,纳吉布拉的行为可能是“塔利班最终分裂成若干敌对小派别的信号”。“从前亲如兄弟的塔利班成员彼此仇视,正用枪和匕首互相指着对方的胸膛和喉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塔利班前高级情报官员说。

    过去几个月间,纳吉布拉“反对和谈”的通告和“继续战斗,直到取得最终胜利”的号召,似乎赢得了阿富汗百姓的支持。“很多塔利班战士和老百姓加入我们。”在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地点接受美国《新闻周刊》的电话采访时,纳吉布拉的语气中流露着自豪。

    和纳吉布拉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说,他很有“气场”,喜欢用黑色头巾包头,胡须浓密,短发,身材魁梧。

    1994年,15岁的纳吉布拉加入塔利班,因在奥马尔·达杜拉指挥的对北方联盟的作战中表现英勇成为小头目。

    纳吉布拉告诉《新闻周刊》,他觉得达杜拉“是最勇敢最有魅力的头领”。《新闻周刊》认为,达杜拉可能是塔利班最为残忍的头领之一。

    纳吉布拉因向敌人发动大胆袭击、像魔术般从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的眼皮底下逃脱而出名。不过据他本人透露,他曾至少3次在被捕后向看守行贿,以获得自由,比如2006年,他用25000美元换来自由身。

    那时的纳吉布拉已成为达杜拉的左膀右臂,像达杜拉一般嗜血。当时的塔利班领导层对他的残忍感到“不适”,并警告他,不要动不动就对犯人及间谍嫌犯实施斩首。

    达杜拉却对自己的“得意门生”十分满意,一再提拔。2007年,达杜拉在美英联军的一次行动中被击毙,纳吉布拉接管了他领导的大部分武装。

    指责塔利班高层“与敌人媾和”

    2006年,纳吉布拉组织了针对阿富汗前总统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的自杀式袭击,穆贾迪迪幸免于难,他的一位副手被纳吉布拉劫持。第二年,纳吉布拉收到巨额赎金后,这名副手才被释放。

    纳吉布拉对此次行动并不满意。他说,在过去几年里,喀布尔城的美军车队和瓦尔达克省附近的美军前哨基地遭受的几次重大袭击,就是他带领手下干的。他还说,2008年11月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戴维·罗德被绑架一事由他负责。

    2001年年底以来,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这位一只眼睛的塔利班创始人变成了“隐身人”,只是偶尔对外发表一些“圣战”言论。他发誓要继续战斗,直到把所有外国军队赶出阿富汗。

    纳吉布拉觉得,“基达人民立法会”及其在卡塔尔的代表没有理会奥马尔的命令。“为了舒适的生活和财富,他们正在出卖圣战的基本原则。”

    “曼苏尔绑架和歪曲了奥马尔传递的信息,他的‘立法会’打算在谈判桌上输掉我们在战场上用鲜血取得的战果。”纳吉布拉说。

    阿克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是“基达人民立法会”的负责人。纳吉布拉认为奥马尔从未赞成妥协方案,这些年“基达人民立法会”打着奥马尔的旗号“与敌人媾和”。

    纳吉布拉曾经密切关注美国人和“基达人民立法会”代表的秘密接触。后来,“基达人民立法会”在卡塔尔设立“外交办公室”,和美国及卡尔扎伊政府接触。纳吉布拉认为,在卡塔尔同美国人谈判是卖国行为。“这个办公室和美国人谈判,对我、我的战士以及烈士的家属都是冒犯,这也是对烈士的背叛。”

    “他背后有强大的势力”

    前些时候,纳吉布拉武装在网上发布了“政策声明”,强调了“圣战的持久性”,并表示“圣战不会仅限于阿富汗境内”。

    一位塔利班前情报官员说:“纳吉布拉好斗成性,经常违反塔利班的规矩。”

    《新闻周刊》的评论称,这份声明的语气看上去与“基地”组织的誓言很像。纳吉布拉向来支持“基地”组织,称自己曾与该组织的爆破专家密切合作。

    塔利班高层和阿富汗政府情报官员相信,纳吉布拉之所以羽翼渐丰,与来自巴基斯坦的支持不无关系。也有人猜测,海湾国家的某些酋长或许是纳吉布拉的幕后“金主”。

    巴基斯坦方面表示,巴基斯坦没有支持塔利班以及任何从塔利班分裂出来的组织。

    纳吉布拉否认他的组织接受国外资金。

    不管资金来自何方,“纳吉布拉手中有钱”是事实。让塔利班更为不安的是,纳吉布拉挥舞着大把钞票,吸引一个又一个塔利班战士加入他的武装。一位塔利班政权前高官说:“人们一开始以为他孤军作战,如今的各种迹象显示,他背后有强大的势力。”

    有了倚靠,纳吉布拉底气更足、胆子更大。他向《新闻周刊》透露,他正在筹划一次“惊人的袭击”,只要塔利班同美国有签署和平协议的迹象,他就发动袭击。

    “你们等着瞧吧,”纳吉布拉说,“那时,炸弹会怒吼着展示我们的力量。”

分享到:

 

公开和塔利班一刀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