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台湾“九月政争”掀起政坛风暴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06 版)

    9月11日,马英九呼吁王金平主动辞职

    □图片来源 CFP

    9月17日清晨,大批记者等候在台湾“立法院”门前。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对众多记者侃侃而谈,表达了在政坛变动时维持稳定的决心。当有记者询问是否会在发言前向“立法院长”王金平行礼时,江宜桦默然转身离去。

    台湾“立法院”第八届第四会期从17日开始,“立法院长”王金平的一举一动格外引人瞩目。9月6日,马英九、王金平因“关说案”唱起对台戏,王金平甚至面临被开除党籍的威胁,两人间的“斗法”被台湾媒体称为“九月政争”。

    “关说案”已成为岛内一颗定时炸弹

    9月16日,国民党党团作出“挺马尊王”的决议,似乎暗示马英九没能一鼓作气扳倒王金平,二人的“斗法”进入第二回合。

    按惯例,在“立法院”开议前,国民党内会举行“行政、立法研讨会”。为架空王金平,9月16日的研讨会首次改为党团大会,拒绝王金平出席。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大约50名国民党“立委”出席会议,但一些人签到后就离开了,最终留下的只有10人左右。留下的人呼吁国民党保持团结,提出“支持马总统,尊敬王院长”的决议,实际等于两边都不得罪,两边都不帮忙。

    迅速发酵的“关说案”已成为岛内一颗定时炸弹。9月6日,台湾检查机构的特侦组披露,台湾法务部门前负责人曾勇夫涉嫌在任期内接受“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关说”,后者指示曾勇夫对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所涉案件不予追究。

    在台湾,“关说”是指官员利用职权,干扰司法或行政程序,为别人求情拉关系。这个现象虽然违反台湾的行政规定,但并不少见,在“立委”中格外普遍,但台湾民众对此深恶痛绝,有政治洁癖的马英九也对此看不顺眼。

    “关说案”披露后,马英九立刻采取行动。8日,马英九召开记者会,发表4分半的“沉痛声明”。他指责王金平的“关说案”是“是侵犯司法独立最严重的一件事,也是台湾民主法治发展最耻辱的一天”。马英九反复表达严办此案的决心,称若不能严正面对弊案,台湾将走向“无限沉沦”。

    台湾媒体称,这场记者会标志着马、王二人正式决裂。此时的王金平还在马来西亚参加女儿的婚礼,面对马英九对他的“缺席审判”,王金平致电马英九辩解,却遭到马英九的反驳:“这不是关说,那什么是关说?”

    党籍斗争争分夺秒

    马英九11日表示,王金平已不适合担任“立法院长”,呼吁国民党考纪会撤销王金平的党籍。

    据台湾TVBS网站报道,国民党考纪会11日上午9点半开会讨论惩处王金平“关说案”。在考纪委员会上,马英九应邀陈述10分钟,称处分王金平让他“难过得睡不着觉”,但违纪是“大是大非问题”,他“别无选择,必须挺身而出”。

    撤销王金平党籍的决定中午刚作出,王金平就委托律师在下午3点半向台北地方法院请求“假处分”,即通过交纳保释金维持现状。但马英九一方争分夺秒赶在中央选举委员会(简称中选会)下班前将撤销王金平党籍的处分书送达,中选会傍晚就透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将注销王金平党籍的公文送到了“立法院”,要求注销王金平“立委”名籍。

    王金平委托律师提出紧急处置,请求法院立即禁止“立法院”注销行动,在假处分裁定前,暂准王金平继续行使国民党员职权。台北地方法院13日下午裁定王金平以938.121万元(新台币)为供担保后假处分,王金平得以继续行使国民党党员的权利,并主持了13日下午的“立法院”协商会议。不过法院强调,裁准假处分与最后判决结果无关。

    9月14日,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表示,马英九出于对司法的尊重,仍承认王金平作为立法机构负责人的称呼。这似乎标志着马王二人的“摊牌”并未结束。

    国民党委任律师陈明16日下午代表国民党提出王金平党权假处分的抗告,陈明称,政党对党员的处分是政党自治事项,普通法院没有审判权。陈明认为,“立法院”收到注销王金平党籍的公文时,王金平的“立委”资格就已取消,既然当时已丧失,就没有假处分的必要。

    政争撕裂了国民党

    马英九对“关说案”快刀斩乱麻式的应对,体现了马英九少见的果断一面,但刀还不够快,反而让国民党内变成了一团乱麻。

    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认为马英九的做法“有欠周严”,“不该用这种不当的方式羞辱他(王金平)”。台湾当地媒体报道,马英九在8日的记者会后,曾致电连战、吴伯雄两名荣誉党主席,寻求支持。但连战反问,寻求支持“不应该先打电话吗?怎会事后才打?”毫不掩饰对马英九的不满。

    针对连战的发言,“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10日回应,马英九绝对没有不尊重连战和王金平,但王金平致电给前“法务部长”曾勇夫谈论柯建铭官司案的那一刻,司法就陷入屈辱,“不是马总统不给王基本尊重,是王没给司法基本尊重”。

    国民党中,另有很多人对马英九的做法表示质疑。据“中央社”报道,台中市长胡志强称王金平被撤销党籍“是台湾之不幸”。胡志强说,这个时候再来斗争,对台湾不好,他不希望看到大乱的“立法院”,不论蓝绿都像“出闸的老虎或狮子”,让“立院”再变成一个野兽丛林。

    马英九显然不想背上分裂国民党的罪名,他打起悲情牌,多次展示痛心和不舍,表示“对事不对人”。16日党团会上,马英九更是表示“大是大非并不一定无情无义,两者之间可以取得平衡”。据悉,王金平收到了马英九夫妇赠送的中秋月饼礼盒。

    在台湾民众中,王金平拿足了同情分。台湾《苹果日报》报道,一些民众将马王冲突“上纲上线”为“外省总统欺负本省人”。在王金平的老家高雄,甚至爆发了退党潮。高雄路竹乡的村民痛批马英九“无情”,11位国民党籍里长出示退党连署声明表示与王同进退。国民党“立委”陈根德也说,服务处的电话几乎被民众打爆,大家痛批马英九太狠,“马以为他自己是皇帝?”他甚至称,“罢免马英九的时机到了!”

    国民党党龄30多年的前屏东林边乡农会总干事蔡庆一,11日拿棒球棒直奔林边民众服务站,把大门、门窗玻璃全打破。他气愤地告诉《中国时报》:“国民党最应该团结,乱成这样,我看了就痛心。”

    民进党借机“搅浑水”

    在马英九向王金平“宣战”的次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称,马英九为了打击政敌,竟以“总统”身份干预个案,这才是台湾司法、人权、民主“最黑暗的一天”。苏贞昌还模仿马英九的句式称:“如果这不是政治斗争,什么才是政治斗争?”

    15日,苏贞昌借“关说案”发难,宣布将在“立法院”弹劾马英九,不过没有得到民进党员支持。媒体分析,苏贞昌选择在此时出手,一方面是为了表现自己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压制对手蔡英文;另一方面是希望增加王金平的筹码,让国民党进一步陷入内乱。政局越乱,对民进党就越有利,民进党越有可能在2014年的地方选举和2016年的“大选”中占便宜。 

    王金平担任“立法院长”期间与绿营关系一直较密切,无论出于真心还是假意,为他抱不平的绿营人士还真不少。台湾《联合报》称,9月14日,王金平回高雄探亲祭祖,乡亲夹道欢迎,支持者也纷纷涌入王家。不过,绿营人士远多于蓝营人士,高雄市长陈菊和两位副市长以及民进党籍邱志伟等6位“立委”都到场道贺。陈菊表示,王金平为高雄建设尽心尽力,在“立法院”帮了不少忙,她从电视上看到王金平被撤销党籍,站在高雄人的立场,看了相当不舍。

    民进党前主席游锡堃表示,王金平应把握时机,带领至少15位至20位“立委”出走,组成“台湾的国民党”,让国民党变成朝小野大,让马英九实质跛脚。 

    “老狐狸”与“绩优生”胜负未分

    台湾媒体惯用“处世圆滑、善于隐忍”评价王金平。作为“立法院院长”,长袖善舞的王金平交友不分党派,不仅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称兄道弟,常与“前总统”陈水扁把手言欢,更有台媒称他与李登辉“情同父子”。有媒体因此将他称为“朝野”和蓝绿营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王金平34岁从政,1990年进入国民党的决策核心,从1999年开始担任“立法院长”,被称为现任“国民党政府”中的“最后一位元老”。在台湾政坛摸爬滚打30年后,王金平已修炼成不折不扣的“老狐狸”,不仅建立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网络,还有充分的政治智慧和斗争经验。

    马英九更像理想主义气息浓厚的绩优生,行为规矩但是老辣不足。这次“关说案”突然发力,在很多台湾分析人士看来,马英九希望扳倒王金平,使“立法院”通过更多有利于马英九的施政纲领。

    台湾“今日新闻网”认为,马英九偷鸡不成蚀把米,马的倒王计划目前还没有成功,却大失民心。调查显示,马英九的执政满意度骤降至9.2%,再创历史新低。此前民调显示,本来多数民众认同王金平行为不当,但事后又认为撤销王金平党籍处分过重,转而同情王金平。马英九在王金平离开台湾嫁女儿时出手,也给马减了人情分。

    “监察院长”王建煊称赞马英九做得很好,“立法会整天只会打架、杯葛、对抗、协商,结果一事无成。”王建煊也是“关说”文化的反对者,也对王金平不满。他认为国民党上届在“立法院”席次超过四分之三,却被民进党四分之一少数席次掐着脖子,“王金平的圆融、协商,堪称罪魁祸首,早应该辞职下台”。

分享到:

 

台湾“九月政争”掀起政坛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