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NASA:向月球发送“吸尘器”

栏目供稿 马有缰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35 版)

    9月6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向月球发射了Minotaur V运载火箭,其上安装了俗称“吸尘器”的月球大气与粉尘环境探测器(LADEE)。LADEE将绕月球运转,收集月球大气尘埃结构和组成的详细信息。

    漂浮在月球上空的是些什么成分?那些粘糊糊的粗糙尘埃云是打哪来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从没能彻底解答这些问题。

    按照预定行程,LADEE将在距离月球表面20~50公里的高度飞行100天,以收集数据。它还将搜寻月球岩石释放出的硅、镁等元素,以及彗星带来并沉积在月球上的甲烷、二氧化碳等物质。科学家认为,或许可以通过这些数据举一反三,推断水星等太阳系行星的大气情况。

    至于传送数据,LADEE将尝试使用NASA设计的新型激光通讯系统,名副其实的“宇宙wifi”。

    整个计划斥资2.63亿美元,美中不足的是LADEE太空舱无法被回收。任务完成后它只能在月球表面陷入沉睡,等待有朝一日捡它回家的有缘人。

分享到:

 

化武专家:为什么我们说叙利亚动了沙林
索契冬奥会:让“火鸟”飞进太空
NASA:向月球发送“吸尘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