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大众牵手万达的“阳谋”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46 版)

    上午九、十点钟,人们守候在一个巨型生活及商业广场前,等待其“苏醒”,迎接往来宾客。在这里,你完全可以耗上一整天,购物、看电影、打电玩、享美食,还可以在广场上方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家园”,这就是万达广场。它的出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或许正是看好人流量大,人均消费能力强的特点,不仅琳琅满目的百货、知名院线和各大奢侈品牌进驻这里,近两三年,汽车这种“大件”商品频频出现在万达广场,举行区域上市活动和重要车型展示。

    上海大众与万达集团在刚落下帷幕的成都车展期间达成的战略合作,相比其他车企更进一步,其信息交互和产生效应更加直接,创造的价值更大。上海大众执行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指出:“万达集团作为商业地产领军企业,上海大众作为中国乘用车企业前三甲,双方合作是规模、创新和品牌划时代的举措,可以经双方企业价值、市场价值合力向外延伸,突破固有的营销模式。”

    “此次合作整合了万达空间、万达院线、大歌星,以及900万万达会员等众多资源。”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肖广瑞说。据上海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沈鸿广介绍,在西部地区,上海大众将与万达就新桑塔纳展开初步战略合作。

    实际上,车企和地产企业有过相关的合作尝试,但由于双方行业在中国加入WTO、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发展如火如荼,提供的“商品”均供不应求,“合作”程度深浅令人纠结。

    不过,伴随近来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减缓、鼓励小排量政策提出,以及限购限行等政策出台,虽然汽车产销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一,但2011和2012年仅分别同比增长2.45%和4.33%,“陷入”微增长时代,车企不得不寻找新的消费群和利润来源。

    目前,上海大众正努力向二、三线城市下沉渠道,而万达继续重点拓展一线城市市场的同时,也适当扩大在二、三线城市的战略布局。虽然二者属于跨界联盟,但其长远战略趋同,有契合点,值得其他车企借鉴。

    尤其对于处在外资品牌围剿下的自主品牌而言,怎样在国内销售陷入低靡时突破增长瓶颈,除了自己做品牌外,借助外力,采用跨行业联盟模式度过困境不失为一条出路。作为汽车行业前三甲,具有创新和执行力的上海大众做出了榜样。

分享到:

 

新能源补贴新政亮点:打破地方保护
上海大众牵手万达的“阳谋”
税制改革是破解汽车发展困局的“及时雨”
图片新闻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