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普京画猫无人识

笑柳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44 版)

    普京画作“猫的背影”

    普京2009年画作《刺绣》

    要说世界各国的政治家,有很多都对绘画情有独钟,有些还颇有造诣,比如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风景画、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静物画,就都画得不错。

    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也是个喜欢画画的人。最近,他就在视察中学时信手拈来,在电子黑板上即兴画了一只猫的背影。但很不幸,兴许是画得过于抽象,现场的学生中没有一个看出来画的是只猫,还以为是胡萝卜、或者白菜卷火腿肠呢!

    9月1日是俄罗斯一年一度的知识日,按照传统,在这一天,俄国家领导人都要到学校视察,以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

    今年的这一天,普京高高兴兴地来到库尔干州第七中学,一方面向师生祝贺节日,另一方面也是检查这所自己倾注了特别关注的学校的建设情况。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去年2月曾来这里视察,当时的学校真是破烂不堪,于是普京下令拨款1.8亿卢布对学校进行大规模改造。现在,它不但有了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还一跃成为乌拉尔地区最好的学校之一。

    这次,普京又亲临该校,不但认真视察了各个年级,还不时向学校负责人指出了一些办学中的不足。美国《赫芬顿邮报》称,他来到一间历史教室,与11年级的学生聊起了“俄罗斯5年后什么职业最吃香”、“怎么来改善俄罗斯的高考舞弊”等话题。

    随后,他参加了一年级新生的公开课。兴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孩子们看到总统出现在自己面前时,并没表现得特别吃惊。公开课上,老师还特意向普京展示了学校配备的能直接用手指在上面作画的现代化黑板。听完介绍后,普京显得颇为满意,突然心血来潮地用右手食指在黑板上画了一幅无比抽象的画,然后说:“给你们留个纪念吧。”

    不过,孩子们盯着黑板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总统到底画了个什么。一个孩子实在忍不住,便高声问正要离开的普京:“这是什么?”普京站在门边说:“这是只猫,是猫的背影。”原来如此,听到答案后,孩子们不禁笑了起来。英国《每日邮报》称,这幅画作显示出,“普京在勇敢无畏之外,还有幽默风趣的一面”。

    其实,这并非“爱好画画”的普京第一次“露一手”。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009年,普京就曾拿起画笔作画,为医院、教堂和癌症诊所筹款。

    普京这幅画是很有特点的风景画,画的是玻璃窗外的大雪纷飞,还精雕细琢地在有刺绣花纹的窗帘上颇费了些笔墨,画出了窗帘随风飘动的感觉。据说,这幅画作取名“刺绣”(Uzor),作品上端有普京的大名,拍卖底价是两万卢布。

    最后,莫斯科艺术画廊的主人科尼高娃以3700万卢布(约合110万美元)的高价,买下了这幅画。在她看来,这可能是第一幅、也是最后一幅总统先生的大作。

    虽然没人看懂,但普京画在现代化黑板上的那只猫,如果能拍卖的话,估计也一定价格不菲。

分享到:

 

英国明星的学生照
普京画猫无人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