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白皮书

下班时该做的12件事

作者 杰奎琳·史密斯 译者 刘少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43 版)

    顺利完成今天工作的前提是,你妥善处理了昨天的工作。

    美国职场专家、《驯服可怕的办公室暴君:如何应对老板幼稚行为和提升工作表现》一书的作者林恩·泰勒说:“你如何结束一天至关重要,因为它和你如何开启新的一天有莫大的关系。”

    《盲区:成功路上不可相信的10大商业神话》一书的作者亚历山大·莱维特认为,愉快地结束一天可以保证你带着成就感和满足感回顾这一天,第二天早晨起床和上班变得更加轻松。

    没有人喜欢在和孩子玩耍或与家人共进晚餐时,想着未竟事务的那种感觉。因此,你需要遵循一天的工作结束时的例行程序。

    1.回顾“待办事项”清单。

    职业指导网站“5点钟俱乐部”的安妮塔·阿特里奇表示:“如果你不满意当前的进展,就要对必须完成的任务以及将在什么时间完成进行计划,这样才不会进一步落后于进度。”如果在你下班之前可以很快完成一些工作,那就做吧,这可以在第二天为你省下很多时间。

    2.查看第二天的日程。

    确保你已经了解第二天的日程。你也可以重新安排时间,以完成今天“待办事项”清单上未完成的项目。

    3.向老板和同事核实进度。

    你或许希望和老板探讨你正在开展的项目的进展,从同事那里得到今天工作结束时的最新情况。这是仔细检查最后期限并确认大家进度一致的好机会。

    4.处理文书工作。

    工作结束之前是处理文书工作的最佳时间。泰勒的建议是:“电子邮件、报告、备忘录最好在电话和短信以及其他干扰减少的时候处理。”一天的结束也是你决定第二天早晨需要谁去处理第一件事的时候。

    5.处理遗留的工作。

    处理完遗留的工作,你离开办公室时才能真正和工作隔离。“没有比自己心里觉得有什么事还悬着的感觉更糟糕的了。”泰勒说。

    6.列出新的“待办事项”清单。

    列出第二天你必须完成哪些工作,并确定优先级。泰勒表示:“这样,当你开始新一天工作的时候,就可以胸有成竹。”

    7.清理。

    没有人喜欢一团糟的感觉,尤其是当你承受巨大压力的时候。走出办公室之前,花几分钟处理垃圾、整理文档、清理办公桌。当你第二天早晨到达办公室时,会有焕然一新的感觉。

    你还应该清理收件箱。职场专家迈克尔·伍德沃德说:“在工作结束之前,至少要挤出15分钟整理不必要的抄送邮件、快乐时光的邀请函、随机发送的‘募款’邮件。电子邮件会快速堆积,收件箱里有太多无关紧要的邮件时,你很容易漏掉那些重要的邮件。”

    8.回顾一天的成就。

    职场专家大卫·辛德勒认为,如果你花点儿时间回想今天取得的成就,你走出办公室的脚步也会更加轻快。不幸的是,大多数人不会这么做,他们一完成手头的工作就会跑掉。

    “幸福感研究人员说,写下一天当中发生的3件积极的事,是提升长期幸福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职场专家迈克尔·科尔说。

    9.对他人表示肯定。

    赞美同事的成就,或者给客户写一封感谢信。伍德沃德认为:“这能帮你对工作保持好心情,确保这种心情是你离开办公室之前的最后感受。”

    泰勒对此表示赞成。“如果你有下属,下班之前说些鼓励的话,大多数员工希望得到肯定,也希望知道他们为公司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0.说再见。

    在工作中形成可以使我们愉快的例行程序和习惯很重要。科尔说:“这样,我们在回家时才会感到精神振奋,而不是疲惫不堪。”一个典型的例行程序是和同事说再见。“我们往往会重视在上班时说早上好,以此开始新的一天,但我们忘记了向每个人以友好和合适的方式说再见同样重要,而不是静悄悄地消失在夜色中。它能让我们心情愉快。如果你是一名主管,说再见就更加重要了。”

    11.规划上下班路程。

    上下班的路程对人们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如果你可以进行规划,在回家的路上听或者看你最喜欢的东西,既能让你更有效地利用时间(比如在地铁上学外语),也可以减小压力——你甚至可能期待这段路程,而不是惧怕。科尔表示:“规划不同的活动可以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之间构建缓冲区。”

    12.别把工作带回家。

    不要怕关掉手机或者关掉电子邮件的提醒功能。让所有人知道这一点。当你走出办公室时,一定要告诉同事,你在这段时间不工作,并且坚持这么做。伍德沃德说:“和家人与朋友相处是非常重要的。”

    “把压力带回家不会有任何好处,”伍德沃德说,“你的家人需要你。”

    除了上面12件事之外,泰勒特别提醒职场中人,不要成为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人。做勤奋的员工是一回事,为了得到上司赞许而磨蹭到最后是另一回事。“如果不止一个人叫你‘工作狂’,或者你已经忘记了宠物的名字,那么,是时候只做80%的工作,而不是110%的工作了。”

    美国《福布斯》杂志中文网

分享到:

 

职场成功新法则
下班时该做的12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