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车辆主动和被动安全 孰重孰轻?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45 版)

    汽车带给人们自由延伸的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安全、环境等日益严峻的问题。据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协作组织估计,现在每年约有13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50万人伤残,形势不容乐观。

    因此,车辆安全性自然成为消费者购车时考量的重要因素。9月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称“中汽研”)发布了今年第三批C-NCAP评价结果,结果显示,涉及的7款车型中有5款达到五星安全标准,两款车型为四星安全标准。有人就此质疑,五星评价车型怎么占比越来越多,加分项中的主动安全项如果去掉,“裸碰”还安全吗?

    “增加主动安全装备可以防止一些事故发生,从某个角度上讲也非常重要。”中汽研中心主任助理、情报所所长文宝忠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从前,我们更重视‘硬碰硬’得出的结论,但现在来看,既然可以防患于未然,就应该让车企增加这些配置,预防事故发生。”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赵会博士在采访中强调,主被动安全实际上同等重要。据了解,部分主动安全配置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已是新车的标配,例如从去年起,美国要求2012年的新车全面标配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事关安全,不应该有轻重之分。”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7月1日实施新《C-NCAP 管理规则》后,C-NCAP增加了诸如ESC、安全带提醒装置等主动安全加分项,对车辆安全性要求进一步提高。

    从第三批测试结果来看,获得五星评价车型中,有四款车在加分项目中取得了4分;但在取得四星成绩的两款车型中,东南菱致V5和进口雷诺风朗的加分项分别仅得到2分和1分,V5的加分项只要再加一分就可获得五星评价,而后者的总得分仅为45分。

    “不是进口车都安全,不难看出,它的安全评价还不如合资和自主品牌。”中汽研中心主任赵航表示,从今年三批碰撞测试结果来看,自主品牌五星车型越来越多,说明自主品牌在汽车安全方面可圈可点,质量有所提升。

    文宝忠指出,“就目前参加评测的车型来看,令人欣慰的是,不少自主品牌车型都加装了ESC等安全配置,虽然这会增加成本。”据了解,包括吉利、比亚迪和长安汽车等自主车企的产品均搭载了ESC等安全配置。

    不过,文宝忠还向记者透露,由于目前主动安全技术主要掌握在跨国车企和其零部件供应商手中,出于保护消费者和中国自主品牌的考虑,C-NCAP暂时将ESC等安全配置作为加分项,随着自主品牌的进步,未来可能将主动安全升级为强制标准。

    近两年,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使其安全技术得到提升,长安汽车等企业也在此领域加紧研发。

    “目前,长安汽车每年研发费用占到企业营业收入的3%~5%,而一款车型的研发费用中,约有10%投入到安全领域。”赵会告诉记者,与自主品牌相比,跨国巨头通过平台化、规模化战略令成本更低,但前者意识到要对消费者有所担当,尽量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为市场提供更安全的车。

    相反,部分外资品牌为了更好地获得利润,在中国市场减配一些主动安全配置,忽视消费者利益。“缺少加分项而不能达到五星,将强迫这些跨国企业针对中国加强安全配置。”文宝忠说,“如今,中国消费者对汽车越来越了解,除非你不想在中国市场卖车。”

分享到:

 

车辆主动和被动安全 孰重孰轻?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