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化武专家:为什么我们说叙利亚动了沙林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35 版)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9月6日称,两位美国专家得出结论,叙利亚曾遭大量沙林毒气袭击,毒气可能超过50公升,这是造成8月21日大马士革郊区大量人员死亡的原因。

    8月30日,联合国调查小组到达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开始对8月21日化学武器袭击中的幸存者进行采访,并采集样品。

    这一团队由来自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的专家组成。化学武器专家表示,根据视频和目击者的描述,调查人员将怀疑重点放在了神经性毒剂沙林上。这是一种抑制人体内神经传递物质——乙酰胆碱酯酶活力的剧毒。 

    问:为什么专家认为是沙林毒气,而不是其他毒气或化武,例如芥子气?

    “实际情况是,受害者有麻痹和抽搐等症状,但皮肤上并未起泡。这说明受害者是被一种神经毒剂伤害,而不是芥子气。”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灾难医学专家阿米什·阿达加解释道。

    “维埃克斯神经毒剂比沙林更致命,因为此类化学品不易挥发,并且会残留在设备上,从而误伤士兵。”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化学家卡洛斯·弗拉加说,“从一些新证据推测,这次攻击可能涉及了混合型化学武器,这将使分析变得更加复杂。”

    问:联合国调查人员要在叙利亚收集哪些证据?

    要寻找的证据之一就是轰炸遗留的碎片。现就职于华盛顿武器控制与非扩散中心的菲利普·科伊尔是名武器专家,并曾任白宫安全官员,据他介绍,沙林会被装载在导弹中(如图)。“虽然每个国家都以自己的方式运送化武,但国防部的人对于分辨盛载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导弹还是很有一套的。”科伊尔说。

    当专家为疑受化武攻击的幸存者做身体检查时,会测试他们血液中乙酰胆碱酯酶的含量,方法类似用仪器测试杀虫剂含量。据灾难医学专家阿达加分析,如果在袭击过后数天内,幸存者血红细胞和血清中的酶仍处于异常低的水平,就说明叙利亚确实使用过沙林。

    但若幸存者像某些报道所说,服用了沙林毒气的解药阿托品,那他们体内的酶可能已恢复正常水平,这样测试就失去意义了。

    另一个关键证据是视频——受害者接触到毒气时,他们的瞳孔会缩小。阿加达说:“这是警示信号,当人体内的乙酰胆碱处于高浓度时,就会导致肌肉收缩,包括瞳孔大小也会受控制。”

    由于在温暖天气中,沙林作为多元复合物会迅速降解,不残留在体内,所以寻找叙利亚曾使用沙林的直接证据是非常困难的。但当沙林水解时,就会产生被称为异丙基甲基磷酸(IPMA)的水解产物,它拥有较长的半衰期,可能遗留在土壤或液体中,又或是导弹的残骸,甚至是一些脱落的油漆碎片中。

    “IPMA残留物可以停留数周或数月之久。”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能源部的化学家阿曼多·阿尔卡拉斯说,“这种化学物质是沙林所特有的,若叙利亚真的使用了沙林,我们就会发现IPMA。该物质也是沙林在人体内的代谢物,可能存在于受化武攻击者的血液和尿液中。如果进入血液,它就会与乙酰胆碱酯酶结合,形成加合物,这种新物质会在体内维持两周或3周。

    问:检测在哪里进行?

    如果联合国调查小组带着移动设备,他们很可能在叙利亚进行初步测试。据阿尔卡拉斯介绍,样品会被送往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再从那里分发到美国、欧洲、亚洲等地区二十几个经过认证的实验室进行检测。阿尔卡拉斯供职的利弗莫尔实验室也是其中之一。

    问:调查人员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取得研究结果?

    阿尔卡拉斯称,只要他的实验室收到样品,团队最多需要15天来检测分析。再加上调查小组最后完成报告的时间,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几周。

    但美国已经没有耐性等下去了。正如前白宫安全专家科伊尔曾指出的,美国可能不会等到联合国正式调查报告出来,再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

    美国《科学》杂志

    沙林知多少

    沙林(sarin)学名甲氟膦酸异丙酯,可以麻痹人的中枢神经,常用于军用毒剂。因被认为上个月在叙利亚大马士革造成千余人死亡,这种在历史上留下赫赫恶名的毒气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与塔崩(tabun)、梭曼(soman)、维埃克斯(VX)一样,沙林也是神经性毒剂。常温状态下,纯的沙林是无色无味、水质的液体,如果含杂质则有果香味。通过呼吸道或皮肤、黏膜,杀伤力极强的沙林就可侵入人体,即使只吸入少量,也能在数分钟内因过度刺激肌肉和重要器官、影响神经系统,而产生致命效果。

    沙林能破坏生物体内的乙酰胆碱酯酶,而乙酰胆碱与乙酰胆碱酯酶的平衡,控制着生物所有自主、非自主的肌肉运动。一旦失去平衡,肌肉只能收缩,而无法扩张,造成呼吸困难、肠胃痉挛、肢体抽搐、口吐白沫和视力模糊,直至痛苦地死去。

    阿托品能有效治疗沙林中毒,但脑、神经和肝脏所受的损伤却难以痊愈。

    沙林这种可怕的剧毒,最初仅仅是生产杀虫剂的副产品,1938年由德国的施拉德、安布罗斯、吕第格、林德首次研制出,并以这4人姓氏中的5个字母命名为“sarin”。德国人很快发现了它的军事价值,并投入生产,但纳粹考虑到“盟军也能生产沙林”,因此整个二战期间并未实际运用。

分享到:

 

化武专家:为什么我们说叙利亚动了沙林
索契冬奥会:让“火鸟”飞进太空
NASA:向月球发送“吸尘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