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诺基亚手机:身份象征成回忆载体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26 版)

    图片来源 CFP

    图片来源 CFP

    9月3日,微软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并获得专利和品牌授权。至此,曾经引领中国手机通讯行业潮流的诺基亚正式成为历史的回忆。

    《爱尔兰时报》将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的收购称为“一个时代的终结”。尽管诺基亚手机并非手机的发明者,它仍然是手机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对于很多中国消费者来说,诺基亚不仅是一个商业品牌,诺基亚的手机也不仅是通讯工具,而是人生中5年、10年时光的载体。诺基亚“英雄迟暮”,引来中国消费者的感慨。

    在亚洲一败涂地

    诺基亚1865年成立于芬兰,最初以造纸为主,后来逐步向轮胎、电缆等领域拓展,最终成为一家手机制造商。然而,它的手机品牌在鼎盛后极速衰落,最终躲不过被收购的命运。

    《彭博商业周刊》称,诺基亚在亚洲的失败惨不忍睹。微软花费71.7亿美元收购的手机业务部门,曾经雄踞中国和印度的市场。但是这家芬兰公司遭遇了急转之下的衰退,如今在中国,诺基亚甚至都无法排到智能手机品牌的前十强。新加坡研究机构IDC研究员玛丽莎·周说,诺基亚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已经淹没在无名小卒之中。“我甚至无法给出它的具体排位。”

    在印度,诺基亚的处境也很糟糕,不过还没有“卑微到尘土中”。它仍然是排名第四的智能手机品牌。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已代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想要在中国立足,诺基亚与微软联合之后,也要面对严酷的竞争。除了三星和苹果,诺基亚还要对抗中国手机企业。

    一位正在选购手机的中国小伙子对BBC说,“诺基亚已经走下坡路,我觉得它不会重振雄风了。我现在选手机优先选苹果,然后是三星、索尼和HTC,最后才会选诺基亚。”

    彭博社认为,诺基亚在亚洲的低迷,部分要归因于三星和苹果手机在高端消费领域的声名鹊起,以及中国本土品牌在低端市场的占有率,比如华为、ZTE和联想,包括最近崭露头角的酷派和小米手机。

    诺基亚在中国和印度市场的疲软,将为微软重回手机市场带来问题。诺基亚的确在亚洲销售了很多低价手机,但是这个市场正在不断缩减,消费者越来越不买非智能手机的账,转而青睐并不昂贵的智能手机。在印度,找到低于100美元的手机都是很困难的,但是在中国,不足50美元的智能手机并不少见。

    根据斯坦福大学教授伯恩斯坦的统计,到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1%,市场体量会超过6亿部,而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增长率仅为5%。

    玛丽莎·周说,微软如果打算让诺基亚手机在中国市场再展雄风,就应该减少其使用Windows系统的费用,这样可以将诺基亚手机的成本降低10美元,“也许这仍然不能让诺基亚的价格与本土的低价手机抗衡,但在中国手机市场进行的是你死我活的竞争,每一块钱都值得精打细算。”

    与中国智能手机的春天失之交臂

    9月3日,曾经在诺基亚工作过的新浪微博网友“时间西岸”收到了朋友的“祝贺”,恭喜他顺利成为“前微软员工”。“时间西岸”亲历了诺基亚的跌宕起伏,感慨万分,写下的一篇长微博被网友们频繁转发:“五年前刚进诺基亚的时候,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还将近一半,傲视群雄,或者说,当时没有群雄,只有一家独大。一家独大惯了的公司是危险的,老大惯性思维是危险的,而一个庞然大物的转身改变也注定相当艰难。月盈则亏,是亘古不变的。”

    8月份的数据显示,诺基亚第二季度在中国只卖出了410万部手机,与2006年中旬的销售量持平,当时诺基亚正借着中国经济奇迹的东风迅猛发展。上个10年的中期正是中国的GDP快速增长的时期,但是诺基亚的中国梦终结了。Techinasia网站称,现在的诺基亚就像“困在流沙里的长颈鹿,有充分的时间可以思考曾经犯下的错误”。

    分析人士认为,诺基亚的决策失误和缺乏远见,导致了今天的结果。它没有进军高端市场,以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的需要。让诺基亚腹背受敌的是,中国中产阶级的快速增长与智能手机的问世几乎同步。

    福布斯专栏作家王海伦在《中国梦: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的崛起与意义》一书中说,中国现在有超过3亿人属于中产阶级,他们比美国的中产阶层年轻,更愿意消费奢侈品牌,以显示他们的富有。而诺基亚没有把握机会,大浪淘沙后,它成了出租车司机、服务员和农民的专用机型。Techinasia称,“诺基亚就是当你买了iPhone、三星或者大屏幕华为手机后,淘汰给你奶奶的手机。”

    诺基亚从中国消费者那里得到的“惩罚”,比世界上其他地区都要严重,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争先恐后地投入安卓系统和iPhone的怀抱。诺基亚著名的Lumia手机虽然安装了微软系统,但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受欢迎度都不大。

    有人说,在2007年iPhone诞生到2012年诺基亚Lunia800问世之间的5年,诺基亚基本没有推出过吸引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的手机,就这样与中国手机市场的黄金时代失之交臂。

    同一时期,诺基亚竞争对手在中国的发展却蒸蒸日上。6年后,诺基亚的销售量与中国GDP的增长水平不再合拍。而中国的消费者通过市场选择传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不是我们的问题,错误在诺基亚。

    当然,中国还有很多人在使用非智能手机,但是他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山寨机。

    中国网友怀念“我的诺基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Mike D在微博上晒出仍然保存的旧手机,“这三台诺基亚里有我满满的回忆和青春!要不是因为今儿的收购,也想不起在抽屉角落的它们。尤其最左边这台,它是我工作第一年用自己的工资买的。竟然还可以开机,里面的短信竟然还可以让我脸红。感谢诺基亚,很多人的人生是和你联系在一起的。”

    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手机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是奢侈品,诺基亚手机一度成为身份和时髦的代言人。很多中国人都使用过诺基亚手机,对它格外珍惜,一部小小的手机也能成为回忆的载体。

    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晒用过的诺基亚手机照片,很多人还回忆起了与诺基亚的故事。

    网友“笑笑爱Depp”说,“黑白诺基亚5300陪了我5年。充电器数据线什么都没了,现在还是我的闹钟,每晚待在我的脚边。里面存的照片短信和歌曲还在,这是很多的经历和回忆的积淀啊。”

    另一位网友说,“从初中到现在总共用过6台手机,其中有3台都是诺基亚,曾经最爱诺基亚。记得5230刚出来,那时候真的爱到不行,可是现在也要和它说再见了,好难过。如今iPhone也无法让我再有那种感觉了,因为心中的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曾经的辉煌将被铭记

    在苹果和安卓系统出现之前,诺基亚是手机中的王者。

    微软接管诺基亚全部手机业务部门,意味着Lumia系列将在市场上销声匿迹。微软表示,未来10年将继续授权在欠发达地区——比如非洲,销售非智能手机和诺基亚的中档品牌,因为微软希望扩大Windows手机系统的影响力。

    《爱尔兰时报》将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的收购称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1985年,诺基亚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成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过企业之一。在华的初期阶段,诺基亚主要从事电缆、光缆和传输设备的业务。进入90年代后,中国开始大力发展全球通讯技术,诺基亚也借机打开了在中国的手机市场。

    1994年,诺基亚接通中国第一个GSM(全球移动通讯系统)电话;次年,接通中国首个无线数据电话;1996年,诺基亚率先推出了支持简、繁体中文短讯的手持移动电话诺基亚8110,并向中国提供了第一个国际漫游网络;1998年其率先推出了手机中文输入技术;1999年,诺基亚在中国推出第一款WAP手机诺基亚7110;2000年,在中国启动世界上第一个能与最新商业标准兼容的GPRS网络。诺基亚的发展历史几乎就是中国手机电讯业的进化史。

    虽然如今的诺基亚陷入英雄迟暮的尴尬中,但是它在辉煌时代的纪录仍然被许多人铭记,比如诺基亚保有“全球销量最好的手机”纪录,它的1110在全球累计销售2.5亿部,在机型迅速更新换代的今天,这一纪录几乎不可能被打破。

分享到:

 

诺基亚手机:身份象征成回忆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