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销售谎言

德国撒谎公司给出轨者当帮凶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21 版)

    帕特里克·厄尔默在德国经营一家撒谎公司。

    最近,德国播出的连续剧《犯罪现场》披露了一个隐秘行业:帮客户编造谎言。现实中,这类公司确实存在,且生意蒸蒸日上。

    撒谎公司兴起 出轨有恃无恐

    德国男子帕特里克·厄尔默经营着一家撒谎公司。客户可以购买任何圆谎服务,从救命的短信到帮他们应对复杂婚外情的全套服务。厄尔默认为这项业务没什么不妥,跟租车差不多。在客户中,男女各占一半。多数客户来自德国南部或奥地利,因为这些地区更保守,所以保密的需求也更多。

    对于大客户,厄尔默都会亲自出马编造谎言。一次,他为客户在科隆打造了一个“家”,打开房门,公寓里散落着衣物,甚至还有男主人常用的古龙香水和眼镜布。冰箱里放着他爱吃的巧克力布丁和西瓜。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就是这位客户的家。

    但这只是骗人的表象。事实是这名男子有外遇,而且不想让妻子知道。他告诉妻子,由于工作需要,他一周都待在科隆。因为她偶尔想看望丈夫,所以厄尔默为他租下这套公寓,并做了一番布置,以制造假象。妻子探望时,他甚至装作同事随访,还故意装傻询问卫生间在哪里。

    就这样,撒谎任务完成,厄尔默愉快地告别了客户。这位客户在年初预先支付12个月的费用,这是厄尔默为他隐瞒婚外情的统包价。其实,这名男子根本不在科隆上班,科隆只是个幌子而已。实际上,他一直都没离开妻子生活的瑞士,只不过,瑞士另一座城市还有他的第二个“妻子”和第二个孩子。

    他不想让原配了解这些,因此去看“二房”时谎称在科隆上班。厄尔默还给这位瑞士客户开设了带有科隆地区代码的电话。客户可用此号给两个女人打电话,她俩也能打给他,她们的呼叫经互联网转到他的手机上。每当其中一位去科隆看丈夫,他就会搬到公寓住几天。

    电视剧成了广告 生意日渐红火

    “所有客户只需开门,其他一切均可搞定。”厄尔默对德国《明镜》周刊说。撒谎的价格根据工作量而定,但不超过四位数:一条撒谎短信9欧元、相应的邮件服务每月59欧元、预订假度假89欧元、制作假邀请函69欧元……

    这家撒谎公司已开办了5年,在德国电视台播出了连续剧《犯罪现场》之后,生意开始日渐红火。《犯罪现场》的编剧弗兰克·库普曼发现父亲有婚外情而且还有女儿时,只有22岁。为了弄清如今人们如何保守出轨的秘密,他专门到网上搜索过相关公司的情况。

    现在,德国只有3家这样的撒谎公司,但没有一家比《犯罪现场》中的公司专业。不过,自该剧播出以来,人们知道了谎言也能出售。厄尔默经常忙得连轴转,以便及时处理收到的申请。他在家办公,一切都亲力亲为,董事长、网站站长、排版设计师和市场营销主管一肩挑。

    对自己的工作,厄尔默并没有丝毫负罪感,反而认为出售谎言正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在他看来,预定服务的人才是说谎者,而不是他。他只是组织者,是处理复杂生活的专家。

    “我能给人们所需的自由。”厄尔默说。无业男子想编造仍在上班的假象,厄尔默为他打造了商业名片和信头;退休人员不想带妻子旅游,厄尔默就为他发出了虚构IT研讨会的邀请函。

    “如果我们能控制秘密,我们就可以控制生活,”美国心理学家萨尔察写道,“但是,当秘密开始控制我们时,正常生活就变成了秘密生活。”

    逃避现实 谎言比婚外情更伤人

    彼得·施蒂格尼茨博士走进奥地利小城巴特弗斯劳的疗养胜地。这位76岁的心理学家在维也纳开了诊所。在过去30年,他一直在研究谎言。

    施蒂格尼茨发现,约40%的谎言是为了躲避麻烦或处罚;约14%是出于礼貌,避免侮辱别人;6%则出于懒惰。此外,老年妇女尤其喜欢骗亲人。他说,女人说谎、盯着谈话伙伴并迅速改变话题时会脸红。女性说谎通常比男性要少,因为她们更善于屈服现实。男人说谎、交叉双腿和出汗时会焦虑不安。

    如果人们不说谎,情况会怎样呢?“这个星球会乱套,会发生无数场战争,”施蒂格尼茨说,“但说谎是有限度的,限度就是谎言不能伤害自己或别人。”

    有时,出轨人士也无法说清楚善意谎言与恶意谎言的界限。伴侣治疗师安德烈·布奥说,每个搞婚外恋的人都是受害者,包括主动方。婚外情本身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伤人,反而是破坏信任的谎言更令人心寒。

    已经结婚的厄尔默透露,他的妻子也曾经有过外遇。他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摆平。事实上,这件事有时仍然困扰着他。

分享到:

 

德国撒谎公司给出轨者当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