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实力悬殊

叙利亚仍有三招反制空袭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19 版)

    即便不实施武力反击,叙利亚当局也可通过“软对抗”降低美军的空袭效果。

    眼下,华盛顿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似乎只是时间问题。据报道,叙政府军的精锐部队和巴沙尔·阿萨德本人,已分散躲藏到坚固的工事乃至居民区内,静待美军的导弹在大马士革落下。考虑到两国武装力量实力悬殊,武力反击对叙当局而言并不明智;除了寄希望于伊朗乃至俄罗斯援助,它要想尽可能地削减空袭带来的损失,还剩下哪些技战术手段可用?

    假目标诱饵

    即使在精确制导武器和卫星照片大行其道的21世纪,相对便宜的假目标诱饵,仍然可以欺骗来袭的巡航导弹和乃至轰炸机。

    诱饵之所以是华盛顿的战争策划人员在叙利亚面临的主要障碍,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俄罗斯被怀疑向阿萨德政权提供了这类装备。俄罗斯的卢斯贝尔(Rusbal)公司销售的充气坦克、防空导弹和雷达可能已被转移到叙利亚。在俄罗斯参加军备展览时,不少人都看到过这样的诱饵系统。卢斯贝尔公司只是供应商之一,还有其他不太知名的诱饵版本。

    现代化的假目标诱饵不再是单纯的模型或气球,它们既能骗过人眼,也能骗过传感器。卢斯贝尔称,该公司的产品“在可见光、近红外、热能及电磁波频段内均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除了罕见的高光谱传感器之外,这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导弹制导系统。如果美国发射可自动追踪这些辐射的空对地导弹,该公司出售的雷达模拟器也可以派上用场。       

    诱饵有效果吗?虽然它们的功效常常被夸大其辞,当年北约空袭科索沃时,塞尔维亚人的确获得了部分成功。在1999年的那场战争中,为躲避防空火力,参与空袭的攻击机的飞行高度一直保持在15000英尺(4572米)以上。分析家说,这更可能导致飞行员被诱饵迷惑。如今,鉴于奥巴马政府表示“将对空袭加以限制”,同样的场景可能在叙利亚重现。

    分析指出,叙利亚之战将主要依靠巡航导弹和“防区外”轰炸机挑大梁,这意味着高精度机载瞄准系统的效用显著减小。即使B-2隐形轰炸机配备这样的系统,这类飞机也不是用来收集情报和图像的,而会选择在击中目标后马上离开。

    科索沃战争可以提供的教训在于:轰炸的时间越长,投弹精确度往往越高;而在有限打击的情况下,时间并非总是站在攻击者这边。

    情报误导

    奥巴马始终坚持不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来源可靠的情报。即便是空袭,叙利亚特工也能对瞄准目标的过程实施干扰,让炸弹落入空旷的沙漠、反对派阵地甚至居民区。而平民的死伤会招致国际社会对空袭的反对。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们知道,空袭方案总是基于情报分析员的报告拟定的,需要先行确定打击哪个目标、从什么方向以及用什么样的弹药打击。计划甚至具体到某架战机的瞄准点。问题在于,在情报搜集和汇总环节,恰恰存在太多不可预测因素:反对派的低级错误及其内部斗争,都会导致叙利亚当局炮制的不实信息扩散,或许还会有双重间谍向五角大楼提供似是而非的情报。考虑到这是一场充斥着代理人的战争,任何人力情报都必须打问号。

    另一重障碍在于目标指示和引导。美军编制中设有专职的空地协调员,可以使用激光和无线电指示目标,但叙利亚反对派不掌握这种技能。在利比亚,美军战机与地面上由欧洲国家派出的特种部队密切协作。而在叙利亚,北约已明确表示不参加军事行动。即使有了援助,空袭利比亚也几次出现瞄准失误。其中一次炸毁了退休少将哈米迪的家。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位反叛的将军当时正在利比亚西部指挥反对派武装,直到8枚炸弹击中了他的房子并炸死十几名无辜平民,北约才发现犯了错。卡扎菲当局则对这次误击进行了大肆宣传。

    如果同样一幕发生在叙利亚,阿萨德可能在轰炸结束后对反对派采取进一步行动,并且摆出一副受害者的姿态。这有助于他在运用外交手腕时获得更多主动权,这一结果看似不大可能,却是奥巴马政府不愿看到的。

    “散开、躲藏并蹲下”

    所谓的“有限打击”,必然无法摧毁叙当局的全部军事资产。从反面讲,阿萨德需要决定的是“重点保护什么”。

    显然,在化学武器储存设施、机场、指挥与控制中心和固定雷达站等重点目标工作的关键人员将被先行撤离。在美国国会就动武问题争辩的时候,撤走装备也有足够时间。

    说到雷达,一旦空袭迫近,叙政府军可能会关闭它们——美军战机发射的反辐射导弹,可以自动追踪雷达波并瘫痪这些系统,给后续部队扫清道路。反之,幸存的雷达越多,未来空袭的任务策划人员面临的局面就越复杂。阿萨德的部队则可以借助诱饵鱼目混珠。

    那么,坦克、火炮和装甲车等重装备怎么办?假设这些部队的指挥官与使用化学武器有牵连,相应的单位可能成为空袭的目标。叙政权的基本对策,是将这部分力量分散在不起眼的位置。然而,重装备一旦隐藏起来而无法行动,政府军对反对派的优势就会削弱。

    从常识判断,如果认定美国只会进行有限打击,阿萨德只需坐等空袭结束。但他还是有理由提高警惕:利比亚的政权更迭就始于设立“有限度”的禁飞区,有限打击突变为“斩首行动”也并非不可能。阿萨德针对该选项的最佳防御之策是:放话说,他的政权突然崩溃将引发地区混乱并增强激进伊斯兰组织的势力,而这种情况是美国及其中东盟友极力想避免的。

    资料来源:美国《大众机械》杂志

分享到:

 

叙利亚仍有三招反制空袭
中俄合造潜艇是双赢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