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司法部长利夫尼:

巴以和谈女推手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17 版)

    7月30日,利夫尼(右)宣布重启巴以和谈,身旁是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左)。

    利夫尼

    在美国国务卿克里的斡旋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重启了中断3年的和平谈判。

    据法新社报道,9月8日,克里在伦敦会见了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谈的细节未对媒体公开。

    巴以和谈一直在远离媒体的情况下进行。人们只知道,9月3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谈判中,双方代表主要讨论了安全问题。

    以色列司法部长利夫尼是以方首席谈判代表,她认为巴以之间可以实现和平,并为此不断努力。

    阿巴斯会递给她烟,“如此一来,我就能跟这些男人一起吞云吐雾了”

    利夫尼一直认为,巴以之间是可以实现和平的。眼下,她努力把握来之不易的机会,用事实证明自己的判断。

    7月30日,她在华盛顿宣布,重启中断3年的巴以和谈。在这位以色列首席谈判代表身旁,站着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9月3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谈判中,利夫尼是以方首席谈判代表。

    她从华盛顿回到以色列后,以色列作家本·伯恩鲍姆采访了她。

    利夫尼似乎有些累,但兴致很高。

    在以色列司法部大楼里,她坐在办公桌旁,花很长时间讲述以色列谋求和平。

    “真正让我受挫的是以色列国内存在的一种印象:当你谈论安全时,你就勇敢、强硬,这被认为是反击敌人需要的品质。”她敲了敲桌子,“当你谈论和平时,就被视为软弱。”

    2011年年初,曾任巴勒斯坦谈判代表的一名高官,向半岛电视台披露了巴以和谈的机密文件(包括巴勒斯坦内部电子邮件、工作文件以及会议纪要)。文件显示,从2007年后期到2008年,巴以领导人频频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谈判。

    文件显示,双方代表关系融洽;巴方代表一致认为,以方首席谈判代表、时任外长利夫尼是他们最喜欢的代表。

    2008年的会谈纪要显示,时任巴方首席谈判代表艾哈迈德·库赖和利夫尼很谈得来。埃雷卡特告诉美国官员,他可以在公开场合和利夫尼一起亮相,向以色列公众显示他们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55岁的利夫尼最近告诉美国《新闻周刊》,他们间的共识是信任。“即使有争论,我们也彼此尊重;即便说不,我们也尊重对方的要求。”

    利夫尼早就戒了烟,但在谈判的那段日子,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会递给她烟。“如此一来,我就能跟这些男人一起吞云吐雾了。”

    并非只有巴勒斯坦人喜欢利夫尼。那时,身为外长,她在全世界都广受欢迎。“欧洲人非常尊敬她,认为她能终结以色列的孤立状态。所以,他们愿意跟她共事。”美国前国务卿赖斯最近表示,“在华盛顿,利夫尼被视为值得信赖的人,坚定,工作卖力。小布什总统非常喜欢她。”

    从摩萨德特工、律师到政客

    在以色列国内,利夫尼的声望颇高。

    2008年9月,时任总理奥尔默特因受腐败指控而辞职,利夫尼成为执政的前进党党首,有望成为梅厄夫人之后以色列第二位女总理。

    然而,利夫尼无力组建执政联盟。2009年,内塔尼亚胡成为总理,利夫尼成为反对党领导人。

    2013年1月,利夫尼率领新组建的运动党竞选。这时,以色列政治的大气候是优先处理国内问题,利夫尼没有跟上潮流,运动党只获得5%的支持率。

    利夫尼的时代似乎结束了。

    不过,几周后,利夫尼和内塔尼亚胡出现在记者会上,宣布运动党加入新内阁。内塔尼亚胡寻求与中间政党联盟,缓解与国际社会的紧张关系。他任命她为司法部长。

    利夫尼大展宏图的机会来了。经过几个月与克里密集的穿梭外交,巴以和谈重新启动。

    利夫尼的故事信息量很大,甚至有些匪夷所思。

    “我从小生活在特拉维夫,在成长过程中,我生活在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利夫尼的父母是以色列出了名的右翼夫妇、犹太人地下运动“伊尔贡”成员,追寻犹太复国之梦,而特拉维夫曾是以色列最左翼的城市。受父母影响,利夫尼加入了右翼组织。“当年,我在学校学到,我的父母代表战争,他们所在的组织颂扬流血,他们穿着法西斯服装时,我愤怒了。”她说。

    时至今日,她仍坚称,她的父母是“自由战士,不是恐怖分子”。

    和大多数以色列高中毕业生一样,她选择了参军。几年后,她加入情报机构摩萨德。

    2009年,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利夫尼说,连家人都不知道她是特工。父亲到巴黎看她时无法理解,聪明伶俐的女儿怎么会“在欧洲无所事事,浪费时光”。

    后来,利夫尼离开摩萨德,攻读法律,成为律师。

    她开始意识到,以色列无法用暴力维护和平

    1993年,巴以领导人在白宫草坪上历史性的握手,让身为律师的利夫尼开始转向中间立场。她开始意识到,以色列无法用暴力维护和平。

    1995年,她决定步入政坛。她告诉丈夫和两个孩子,自己准备从政。接着,她打电话给母亲。母亲的第一反应是:“孩子怎么办?”

    1999年,利夫尼作为利库德集团成员当选议员。不久,她被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招至麾下。

    那时,赖斯是得克萨斯州州长乔治·W·布什的外交顾问。赖斯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利夫尼的情景。“沙龙铺开地图,向我们展示以色列的安全困境。他说:‘现在,我想让你见见我的年轻同僚。’她就是利夫尼。他接着说:‘今后,你们两位女子将为世界做些好事。’我们总是将这句话当成指引。”

    2001年,沙龙当选以色列总理,利夫尼出任地区合作部长,之后历任农业部长、移民部长、住房建设部长和司法部长。那些年,强硬的沙龙针对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恐怖组织发动全方位战争,造成大量伤亡。

    后来,沙龙开始采纳利夫尼的观点——为了民主、安定的国度,宁可放弃一些土地。2005年,沙龙从加沙撤回了所有定居者和士兵。

    此举让利库德集团分裂。利夫尼等人持温和立场,内塔尼亚胡则属于强硬派。面对内塔尼亚胡的挑战,沙龙离开利库德集团,和利库德的温和派以及工党的中间人士组建持中间立场的政党——前进党。

    沙龙中风昏迷后,为了党内团结,利夫尼支持沙龙的副手奥尔默特继任。奥尔默特领导前进党赢得选举的胜利,利夫尼被任命为以色列外长,并担任巴以和谈以方高级谈判代表。2007年年末,巴以重启和谈,利夫尼成为以色列首席谈判代表。

    在赖斯看来,利夫尼与埃雷卡特的谈判艰难,但双方都很有诚意。“我认为,他们中的每个人都在尽力而为。”

    “决策时,我不为父母考虑,而是为孩子们考虑”

    利夫尼知道,自己被曾经的“伊尔贡”战士视为“叛徒”。在去世前几年,利夫尼的母亲被称为“叛徒的母亲”。

    利夫尼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很多时候,我不想让母亲看到我在电视里发表演说,因为我们俩有着不同的政治观点。有一次,母亲对我说:‘听着,我听到你的演说了,它伤害了我。’”

    伯恩鲍姆跟利夫尼谈话时,利夫尼的iPhone响了,是短信的声音。

    她拿起手机看了看,莞尔一笑。

    一阵沉默之后,伯恩鲍姆问:“是约翰·克里吗?”

    “不。”利夫尼回答,“是比他还重要的人。”

    发短信的是她的儿子尤瓦尔。当时,尤瓦尔在秘鲁远足,告诉妈妈,他在以色列高考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对不起。”她低着头说。

    她把手机放在桌上,整理了一下思绪,接着说:“我所做的事,部分符合父母传给我的价值观。我这么说,或许是试图让我的决策更容易一些。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不过,对利夫尼来说,这已经不再重要了。

    “决策时,我不为父母考虑,而是为孩子们考虑。”她说。

分享到:

 

巴以和谈女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