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看望“小伙伴”,顺便旅个游

罗德曼“公费游”朝鲜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10 版)

    9月6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再次会见并宴请罗德曼。

    9月3日,罗德曼准备再次赶赴朝鲜平壤,与“好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见面。在北京国际机场,罗德曼被记者包围。

    9月7日,“大虫”罗德曼结束了与朝鲜的第二次“亲密接触”,取道北京返回美国。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热情接待了罗德曼,与他相谈甚欢。而罗德曼感激地表示,“将记住这次访朝之行,这是他一生中难忘的美好记忆。”

    “为美国和朝鲜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在罗德曼眼中,他的“小伙伴”金正恩和他上次访问朝鲜时一样可爱,甚至更加可爱了,因为全身上下洋溢着父爱的光芒。

    按照他的说法,金正恩对他“敞开了心怀”,让他抱了女儿朱爱,“这可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他告诉英国《卫报》这些事情时,不免有些洋洋得意。罗德曼说,他还与金夫人李雪主谈了话,金正恩“有一个漂亮的家庭”。

    罗德曼此行最大的贡献,似乎就是将金正恩女儿的名字曝了光。至少外媒是这样认为的。朝中社则赞扬其“为美国和朝鲜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9月3日,身著黑色T恤、戴着一副大耳机的罗德曼,晃晃悠悠走下飞机。平壤机场上等待他的,是一群统一穿着白衬衫、黑裤子的朝鲜记者。“我不是作为外交人员来到这里,而是作为最高统帅的朋友、朝鲜人民的朋友来到这里,我想让美国人看到,与朝鲜人和睦共处不是不可能。”罗德曼说,他此行主要是“看望最高统帅和他的家人,顺便到朝鲜旅游”。

    这已经是罗德曼一年中第二次到朝鲜“公费旅游”了,这次为他掏钱的是美国赌博网站Paddy Power。今年2月,罗德曼曾带领美国哈林花式篮球队访问朝鲜,并且结识了“一生的朋友”金正恩。

    告别“小伙伴”,提醒奥巴马

    罗德曼是个知恩图报的人,“最高领袖”用美食美酒接待了他,他打算发挥“专业优势”,为金正恩奉献一场NBA全明星篮球赛,日期就定在金正恩的生日——2014年1月8日。

    罗德曼得意地告诉美国记者:“最高统帅满足我的一切要求。”金正恩告诉他:“你需要我们的体育馆吗?交给你用!我们有15万儿童,可以在赛场上为你做任何事,我会安排9.5万人出现在体育馆观看比赛。”

    金正恩还邀请他训练朝鲜国家篮球队,备战2016年奥运会,罗德曼一口答应。

    在纽约机场,罗德曼叼着雪茄,戴着银光闪闪的帽子,向围观的记者展示他和伟大领袖的亲密合影。照片有厚厚一摞,罗德曼爱不释手。“他是我一生的朋友,我不管你们这些人怎么想。”

    据说,金正恩希望罗德曼“告诉美国人民,我们很酷!”罗德曼也向记者们证实,他的哥们儿要求他“说一些关于朝鲜非常好、非常积极的话”。

    可惜金正恩似乎找错了代言人,罗德曼在记者会上几度词穷,除了“好”、“非常好”之外,似乎没有更具体的词语来描述朝鲜及其伟大领袖了。

    罗德曼说,金正恩“是个好人”,并且指责记者们“写的都是你们听到的,而不是你们亲眼所见”。他还表示打算在某次访问时带个记者同行,因为,据他所说,他的“哥们儿”金正恩“想要对话”。

    第一次访朝归来后,罗德曼就曾替金正恩传话,希望奥巴马给金正恩打电话。奥巴马不给面子,“大虫”很生气。这一次,他再次借记者会呼吁奥巴马与金正恩对话,并美其名曰“这是为了打开奥巴马的眼界”。“又不需要讨论政治,只是见见他甚至就只给他打个电话,他要的只有这么多。”他提醒奥巴马。

    “奥巴马,你害怕和丹尼斯·罗德曼说话吗?”

    “大虫”一再表示,去朝鲜旅游并没有收“出场费”。不过他难以否认,此行得到的隐形福利其实不少。

    当年还是如日中天的篮球明星时,罗德曼的薪水曾经达到2700万美元,获得过5枚总冠军戒指,并成为篮球名人堂的成员。但他的职业生涯在2000年就结束了。去年,他的律师曾经告诉法官,罗德曼已经破产,那时他欠了前妻和孩子85万美元赡养费。

    不甘寂寞的罗德曼努力让自己变得重要和富有起来。

    在记者会上,罗德曼开玩笑说,自从他穿着结婚礼服出现在签售会现场后,这还是他首次在纽约受到这么多人关注。“我不是一个笑话。”他要求得到美国人的“认真对待”,并且宣称,体育和他本人是填平美国与朝鲜之间沟壑的最好桥梁。

    美国媒体曾在他身上押宝,希望他成为金正恩与奥巴马间的桥梁。然而在罗德曼的计划里,他的“哥们儿”金正恩是他获得奥巴马总统接见的桥梁。

    “奥巴马,你害怕和丹尼斯·罗德曼说话吗?”他对着记者高声向总统叫喊,并指责总统不肯缓和与朝鲜的紧张关系。“你不怕和碧昂丝、Jay Z交谈,为什么不和我对话?为什么?我现在是个挺重要的人物了,不是吗?”

    除了关注度,罗德曼还找到了发财之道,他的“小伙伴”金正恩同意和他用一个月的时间共同写一本书。“这将是本畅销书。”罗德曼说,而这本书带来的收入也许会让闹财政危机的“大虫”度过难关。

    捞人?去问奥巴马和希拉里

    在罗德曼的知识体系里,约翰·克里是透明的,美国国务卿仍然是希拉里·克林顿。

    一切要从2012年11月说起,当时,韩裔美国人裴俊浩在朝鲜被扣留。今年4月,朝鲜最高法院指控他犯下反朝罪行,并判决他进行15年劳动改造。从5月起,美国政府一直在呼吁朝鲜释放裴俊浩,但没有收到积极回应。

    裴俊浩是2009年以来,被朝鲜扣押的第6名美国人。此前,前总统卡特、克林顿等先后前往朝鲜“捞”过人。这一次,美国政客还没出手,罗德曼就忍不住了。

    5月,他在推特网上发文,呼吁他的好朋友“金”,“给我个面子”,释放被囚禁的裴俊浩。

    就在罗德曼访朝之前,平壤取消美国人权特使罗伯特·金的访问,罗德曼显得更加“任重道远”。

    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罗德曼表示,他将在访问朝鲜时要求释放裴俊浩。“我一定会要求释放裴俊浩,我会说,‘最高统帅,为什么要囚禁这个人呢?’我会试着软化他。”“如果最高统帅说,‘丹尼斯,你想让我放了他吗?’我就会让他重获自由,到时候我就成了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

    美国一些媒体对这一“见义勇为”赞叹有加。9月7日,当罗德曼结束访问返回美国时,有记者在机场问他是否解救了裴俊浩,谁知他不耐烦地回答:“询问裴俊浩的事情不是我的职责。去问奥巴马,去问希拉里·克林顿!”

分享到:

 

罗德曼“公费游”朝鲜
罗德曼的“私人外交”让人审美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