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G20峰会:中国的高低调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07 版)

    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宮,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迎接。

    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亲切交谈。

    9月5日,秋日的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达国家会议宫,在那里欢迎他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这里,是20国集团领导人的舞台。

    “习近平首次在G20这个多边外交的重要舞台亮相,就引起广泛关注。”大公网评论称,在G20展现的中美俄日“四角关系”中,中国占据主动。

    20国集团中,“两国”最受关注

    英国《全球政策》杂志认为,20国集团中,最受关注的是“两国”,也就是中国和美国。

    9月6日,世界头号、二号经济体的领导人——奥巴马和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谈。这是两人在3个月内的第二次会晤,与会的还有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

    “两个大国的经济关系是主要议题。”美国《福布斯》杂志一语中的。

    G20峰会上,习近平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政策是对中国和世界负责任的。”

    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表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他还说,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但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

    这被印度《经济时报》解读为:“中国国内普遍认为,习近平在全球观众面前提振信心的讲话,为新一代中国领导人的经济政策定下了基调。”

    今年,中国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降到7.5%。“可以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因此市场忧虑,中国可能会多年来首次达不到政府预定的7.5%增速目标。”《经济时报》说。

    而中国政府部门认为,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一方面是欧盟和美国的市场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正在改变其经济增长模式,从出口依赖型向国内消费型转变。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王东京告诉《经济时报》:“如果继续过去的发展模式,可能继续保持较高的GDP增长,但政府决定不这样做。很明显,中国已不再把单纯的GDP增长作为第一要务。”王东京认为,“稳定增长”一词已给出了清晰信号,“比保GDP增长更关键的是,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但《全球政策》认为,中美之间存在一个根本性的矛盾——经济关系,且将越来越“难办”。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国人买美国国债,美国人买中国货”这个互相依赖的平衡,是中美关系稳定的来源。但危机后,这个平衡被打破了。2009年下半年开始,这成为两国经济关系下行的主因。

    “尽管这两国不断做出新的承诺,大规模的中美经济失衡将持续。从中期来看,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上的民族主义是中美关系最大的潜在威胁。”《全球政策》说。

    在峰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还敦促G20成员国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支撑起全球经济。他呼吁各成员国维护和促进全球经济的开放性,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面临严重困难”的一次握手

    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的多次握手中,有一次颇为特殊。9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习近平握上了手。外媒认为,虽然两位领导人的手握到了一起,但中日两国远未走出钓鱼岛问题、二战历史问题的阴影。

    外媒分析,在中日关系上,G20峰会上的中国占据了主动。路透社如此评价这次握手:“安倍晋三热衷于改善中日关系,并呼吁两国对话,但他拒绝任何对话的附加前提。而中国已明确表态,没有兴趣回应。”

    日本官员主动告诉路透社,在G20领导人开始主要会议之前,中日两国领导人还是“说上话了”。谈话通过翻译,时长仅4到5分钟。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峰会上表示,近来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日本政府发言人须贺良英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安倍晋三告诉习近平“我们应回到原点,发展中日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而习近平回应,中国希望互惠互利,但日本不得不正视历史,并期待未来“能在领土争端和历史遗留问题上达成一致”。

    叙利亚“官司”:中国低调处理

    尽管此次峰会的主题是经济增长和就业,引发美俄公开对峙的叙利亚局势,还是成了会议最大的焦点议题。

    中国在其中的立场,也备受世界关注。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就此表示,“对叙利亚采取军事干预,必然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石油价格。”他引用了一组数据:油价上涨10美元,就可能让全球经济下滑0.25%。他敦促联合国尽快推进和平谈判,搞清楚“叙利亚政府是否使用化学武器”问题,“世界经济平衡才能更稳定,而不是更复杂和动荡”。

    “中国在告诉世界大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干预会带来全球性的经济风险。”美联社如此概括。

    习近平和奥巴马的会谈,也涉及了叙利亚。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G20峰会上的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表示,北京和莫斯科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非常相近”。

    不过,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虽然和俄罗斯针锋相对,却对中国降低了调门。“他们谈到了叙利亚,”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但该问题并非议事日程的重点,“从任何标准来衡量,它在中美关系中都不是主要问题。”

    俄RT电视台报道,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德林响应了中国的担忧:“对叙利亚使用任何武力,都增加了全球经济的风险。”库德林坦承,油价上涨对俄罗斯并无坏处。“如果油价只是小幅波动,对俄罗斯影响不大,如果每桶油价上涨30-40美元,就会比较可观了。”

    但他强调,叙利亚危机对油价的影响也是暂时的。“因此,俄罗斯对这样的油价飙升丝毫不感兴趣,我们更想要的是叙利亚地区的稳定。”

    新华社发布的有关会谈新闻稿显示,普京与习近平在双边会晤期间没有讨论叙利亚问题。秦刚解释说,“原因是时间仓促”。但习近平表示,希望中俄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

    路透社认为,中国的表态是“呼应金砖四国集团的其他成员”。这个由新兴经济体组成的集团,除了中国,还包括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

    中美关系如何,“将重新定义全球的政治经济关系架构”

    路透社分析,2009年金融危机时,20国集团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合作”,但“20国集团的和谐关系自此减弱”。因为成员国之间产生了分歧: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欧洲却依然滞后。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担心美联储为了促进美国经济而停止购买债券。

    当有记者问及中国是否担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时,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的回答是否定的,“这不是中美关系紧张的根源”。

    为了解决“难办”的中美经济问题,G20峰会的议程不得不从欧美国家更感兴趣的全球经济危机应对,转向全球经济战略规划这一更广阔的论题。

    “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将越来越多地由中国和美国主导。这两个国家是合作、各行其是,还是发生冲突,将重新定义全球的政治经济关系架构。”《全球政策》认为。

    “新兴的‘两国集团’都在努力把双边关系融入‘多边主义’的G20峰会,这是缓解中美紧张关系的希望。G20峰会也将因此变得更加制度化,像一个董事特别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全球政策》如此总结。

分享到:

 

G20峰会:中国的高低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