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台湾:“马王决裂”,政坛动荡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04 版)

    王金平(左)、马英九(右)。台湾《联合报》图

    涉及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的“关说丑闻”连日来愈演愈烈,给岛内政坛带来强烈震撼。

    “马王决裂后,国民党就是实质分裂了!”

    王金平9月10日晚上7点20分抵达桃园机场,上千乡亲到场送暖,多名政要也亲赴接机。王金平微笑步出机门,与“立委”及支持者握手拥抱。

    王金平首先感谢各界朋友及乡亲支持,接着炮轰马当局“人民的痛苦,政府知道吗?人民对司法的不信任,政府有感觉吗?人民希冀司法改革,政府了解吗?”王金平指出,为免检察机关有滥权上述的问题,于是做出提醒,而据法条规定,提醒不算关说。

    王金平声音沙哑,情绪激昂说,“最高检”对“立法院”无行政监督权,特侦组办“五院院长”仅限于贪渎,特侦组召开记者会未审先判,已涉滥权,违反行政正义,根据法律,特侦组可说是违法又“违宪”。

    有传言指出王金平回到台湾,将提案罢免“马总统”,也有人打趣要王金平自组第3势力,对此,王金平在记者会中表明,他对党最忠心,不辞职、不退党,也不罢免“总统”。王金平补充,他捍卫清白的决心与“马总统”捍卫民主法治的决心一样强烈,但对于所有非法指控无法接受。

    这一丑闻于9月6日爆发。台检方特侦组指称,柯建铭为所涉弊案,通过王金平向台当局法务部门负责人曾勇夫等人进行“关说”(从中给人说好话),请其指示检察官对柯所涉一起案件的判决结果不再提出上诉,让其无罪脱身。检方由此向台监察机构提出调查、议处曾勇夫所涉违法责任。

    曾勇夫辞职下台后,坚称清白。丑闻的冲击波持续扩大,焦点指向王金平。马英九7日以党主席身份呼吁人在马来西亚的王金平尽快回台说明情况,8日又召开记者会,措辞严厉地批评王金平涉嫌关说“是侵犯司法独立最严重的一件事”。

    关说案让马王斗争正式浮上台面,由于一个是“立院”龙头,一个是“总统”兼党主席,两大高层政治斗法,也让国民党“立委”不敢贸然选边站,多名蓝委只愿就特侦组的存废问题表示意见,但扯到马王斗,除了尊重以外,没有太多话可讲。有蓝委私下表示,目前马英九的态度,显然要王金平走人,而且有十足把握。该蓝委也评断,王离开“立院”的可能性很高,依他这几年的人脉和政治实力,未来一段日子,政坛将会很不平静。

    柯建铭将矛头直指马英九,形容这是史上最大政治斗争,堪称台湾的水门案。他也向王金平致歉,称自己是在私下聊天时抱怨起背信案,而王金平只是表达关心,“应付我、安慰我的程度很高”。

    “检察总长”黄世铭也出面回应外界对检方滥权监听的质疑。黄世铭出示向台北地院申请的监听票,证明监听合法且具有证据。他强调,当时是因为柯建铭涉及一宗假释案并涉贪污,才会向法院申请监听票,结果意外监听到王金平和柯建铭的对话,并未对王金平进行监听。对于绿营指黄世铭越级向马英九报告此案,黄世铭回应称,案件涉及“议长”和他的直属长官,因此直接向马报告并无违法和越权。他也透露,马英九听完报告时,当场震惊且眉头深锁。

    蓝绿两大阵营就此案究竟是“政治斗争”还是“司法丑闻”互相呛声,“监察院长”王建煊则呼吁两党面对此事一定要大刀阔斧,才能重拾人民信心。王建煊指出,民进党不应再讲这是司法操弄,模糊焦点;而国民党考纪会如果重重提起,轻轻放下,也一定会完蛋。他说,现在台湾人民最大的痛苦,是蓝绿两大政党都烂,“只有大烂与小烂的差别”。他也呼吁王金平和柯建铭,若关说属实,他们应为了人民利益主动请辞,“优雅地离开立法院”。

    马英九以“台湾民主法治之耻”痛批王金平,被解读为二人正式决裂的象征。有党内大老就忧心忡忡地表示,“马王决裂后,国民党就是实质分裂了!”并直言无论王金平出走另组新党,或是投靠其他政党,对于国民党未来的选情来说,甚至是2016的“总统大选”,蓝营可以说是玩完了,几乎可确定将丢掉政权。

    此事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维护司法独立

    面对蓝营内斗,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对于马英九这样处理王金平的事情,也表态这样的方式实在很不妥当。连战办公室主任丁远超表示,连战很重视党内团结,不希望因此造成党内和社会动荡不安。且认为马英九没给王金平说明,“怎能妄下定论?”且王是资深“立委”又是国会“议长”,党内有一定辈分,应给他起码的尊严和尊重,让他有机会说明,再做后续处理。

    马办副秘书长罗智强回应,司法必须周延,社会才能安定、政党团结。罗智强指出,马英九绝对没有不尊重连战和王金平。但王金平致电给曾勇夫谈论柯建铭官司案那一刻,司法就陷入屈辱,“不是马英九不给王基本尊重,是王没给司法基本尊重”。

    有国民党“立委”也认为,马英九大动作处理王金平,也等于在告知国民党“立委”不要与党中央唱反调,“连王金平都会被党纪处分,以后谁还敢违背党中央?!”

    台湾《中国时报》称,马王心结由来已久,历经十余年,从朝野到社会民间几近尽人皆知;从2005年国民党主席争霸战之后,两人因不同行事风格、政治个性、人脉关系而导致的心结与冲突,开始浮上台面。在国民党重掌执政权后,两人更经常在法案及“立法院”运作上意见相左,近来包括核四公投、服贸协议、年金改革等法案迟迟无法进展,使两人关系更形恶化。因此,马英九这次对王金平迅雷不及掩耳地说重话、下重手,即使理由再充分,手段再完备,必然会被视为政治斗争,更何况在野党必然会抓住马王心结与宿怨大作文章。

    但台湾《中央日报》评论称,这件事最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维护司法独立的重要性,因为这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基础之一。马英九清楚地昭告人民以及政治人物,不仅司法部门要自律,任何政治人物想要介入司法个案,那怕只是电话关切了解,都不容许。

    台湾“中央社”、《中央日报》、《中国时报》

分享到:

 

台湾:“马王决裂”,政坛动荡
菲律宾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交火
印度8233名妇女去年因嫁妆纠纷丧命
日本邀海外博客作者来访 加强对外宣传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