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安全含义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03 版)

    丝绸之路曾经是中西联系与沟通的陆上通道。现在,丝绸之路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经济、贸易、货币的联系将为安全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中国与中亚国家从勘界到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现在到了一个丰富安全内涵的时刻了,应将经济合作导入安全合作的框架之中。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经济增长也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增长乏力、通胀和失业高企,往往会给国内稳定造成冲击,进而引起地区不安。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提振各国经济发展,为地区安全提供“内生动力”。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了新一轮外访之旅,除了G20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两大多边国际会议之外,还要访问中亚四国。这也是习近平上任之后对中亚展开的首次正式访问。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习近平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这既是中国与中亚关系的深化,也是夯实地区安全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地缘政治需要经济基础来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无疑为欧亚大陆腹地的多边安全与经济合作,提供一个更加宽广的空间。

    环视中国周边,中亚地区的多边合作安全是最好的。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是中国实施大周边外交的基础和起点。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与中亚国家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合作机制。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绝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非对称性”日渐凸显,如何消除周边国家的猜忌或者焦虑,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个核心议题。习近平既阐述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原则,同时也给中亚国家一颗定心丸,除此之外也为中俄关系发展增加一份承诺。中亚国家自19世纪中后期随着沙皇俄国的扩张而成为俄罗斯和苏联的一部分,苏联崩溃之后,中亚国家并非情愿地独立,独立后的各共和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比较紧密,在上海合作组织为重构欧亚大陆东段的国际安全秩序,提供了一个平台。中俄两国是上合组织中的两大国,“不经营势力范围”也是给俄罗斯的一个承诺。

    丝绸之路曾经是中西联系与沟通的陆上通道。现在,丝绸之路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经济、贸易、货币的联系将为安全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中亚地区的地缘战略价值不言而喻,处于欧亚大陆的腹地,这一地区具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对于中国的地缘安全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与中亚国家从勘界到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现在到了一个丰富安全内涵的时刻了,应将经济合作导入安全合作的框架之中。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经济增长也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增长乏力、通胀和失业高企,往往会给国内稳定造成冲击,进而引起地区不安。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提振各国经济发展,为地区安全提供“内生动力”。

    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实现“五通”,即经济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油气资源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年增供2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购销协议。能源合作为货币合作提供了契机,中国与俄罗斯在货币互换和本币结算方面已经做了有益的探索,这一经验可以扩大到中亚地区,既可以节省流通成本,增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又可以在欧亚大陆建立以本币为主体的货币圈。

    中亚地区局势即将面临着一个新的冲击,即美国在2014年会从阿富汗撤军,如何维持中亚地区的稳定对上合组织是一个考验。对于阿富汗的战后重建而言,除了安全部队的训练之外,经济增长是维持稳定的重要因素。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关系到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长,更是维持国内安全的重要一环。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形成了稳定的经济关系,整合了一个庞大的地区市场,而上合组织需要一个类似自贸区性质的制度设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可以弥补上合组织的这一短板。

    丝绸之路经济带于中国而言,也是西部地区建设的重要一环,西部大开发不仅需要国内政策倾斜、财政转移,也需要更加开放的国际市场,中亚地区无疑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提供了可以回旋的空间。新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与中亚的发展密切相关,无论从国内经济发展还是安全稳定,丝绸之路经济带都有着巨大的安全收益。

    在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之际,李克强在中国与东盟博览会上提出中国与东盟将进入“钻石十年”,上合组织是多边安全合作的基石,而自贸区提供了牢固的市场纽带,中国周边外交需要将二者合二为一。地缘安全与地缘经济需要联姻,安全与市场需要携手共进。

分享到: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安全含义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