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烂大街”的时尚单品

○本报特约撰稿 薛牧青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04日   36 版)

    “狗屁时尚博主穿衣经(Shit Bloggers Wear)”博主塞西莉亚·杜安

    高田贤三(Kenzo)的虎头卫衣

    Phillip Lim的t恤

    华伦天奴的铆钉高跟鞋

    手工花环

    chloe复古短靴

    瑟琳(Celine)的“囧”包

    香奈儿的帆布鞋

    每件时尚单品都有它流行起来的理由,走红后的命运却各有不同——有些单品可以在上百年中经久不衰,比如小黑裙、粗花呢外套,有些单品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在某个特定年代引人津津乐道,之后就乏人问津。

    那些莫名走红的时尚单品,从众多时尚博主的最爱一步步走到“烂大街”的地步,会不会感到很无辜?

    在网络发达的当下,有一种定位模糊的职业叫做“时尚博主”,他们或许本身拥有其他职业,却对时尚非常感兴趣,他们喜欢在博客上发布自己的街拍照片,与人分享自己的装扮经验。

    现在,时尚博主已成为各大品牌无法忽视的群体,想要将设计师的作品从T台推到现实生活中去,博主们是不可忽视的“幕后推手”。

    在博主们的带动下,一件单品的流行速度可能快得吓人,刚在T台上出现过的某件衣服,一夜之间就能在都市中引起无数“撞衫事件”。

    最近,名叫“狗屁时尚博主穿衣经(Shit Bloggers Wear)”的博客非常引人注目。在博客中,塞西莉亚·杜安用手绘的方式将被时尚博主们穿“烂”的单品画出来,加上只字片语,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24岁的塞西莉亚从事数码创意工作,在博客中,她变成了刻薄的毒舌,毫不留情地贴出已经“烂大街”的时尚单品。

    塞西莉亚认为,现在的主流时尚中,时尚博主们经常炒作某一款单品,品牌公关的成分是显而易见的。她用手绘的方式撕下时尚博主们虚伪的面纱,无情地取笑他们“凑巧”买了同一件单品。

    瑟琳(Celine)的“囧”包、香奈儿的帆布鞋、高田贤三(Kenzo)的虎头卫衣、华伦天奴的铆钉高跟鞋都“不幸”上榜,这些单品在各个时尚博主的博客中频频出现,被伪装成具有独特创意的模样,在很多国家的专柜被抢购一空。

    塞西莉亚告诉时尚网站fashionista.com,第一个被她画出来的单品是香奈儿的帆布鞋。她的一位同事非常想买在某时尚博客中看到的香奈儿帆布鞋,但这双鞋已经在很多时尚博客中出现过了。

    塞西莉亚决定抓住这个可能转瞬即逝的想法,在两个小时内画出了第一幅手绘图,将它扫描后贴到网上。“‘狗屁时尚博主穿衣经’几个字脱口而出,我自己都觉得很好笑。”她说,“如果说我的博客存在的意义不局限于娱乐大众,那我希望它能成为一个警钟,提醒人们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手绘的那些“不幸”的单品经过塞西莉亚的精挑细选,她会浏览很多时尚博客,找出出现频率最高的单品,把它们画出来。网友也会献计献策,为她提供灵感。

    塞西莉亚声明,自己这么做绝不是在怀疑这些单品本身的品质,只是希望时尚博主们能够“三思而行”。她希望人们在穿衣打扮时,能够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

    当然,塞西莉亚并未号召人们抵制这些时尚单品,每件单品都集聚了设计师的创意灵感。她坦承非常想买巴黎世家的一双鞋,即使这双鞋已被她贴在了博客中。

分享到:

 

“烂大街”的时尚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