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三中全会——“中国经济变局的跳板”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04日   28 版)

    □图片来源 CFP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会议公报。这一届三中全会在邓小平主持下,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

    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7日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在11月举行。

    这些天,英美媒体也记住了一个拗口的英文长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翻译。

    新华社形容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决定未来10年的中国经济政策”,外媒则称之为“中国执政党深化改革的一个关键会议”。

    会期确定说明中国经济再次“稳定”

    对于11月这个时间点,外媒普遍表示了惊讶,因为此前外界普遍猜测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10月举行。

    彭博新闻社在公布的日期里解读出了特殊意义:“8月底宣布会议日期,证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两个季度放缓增速后,再次稳定下来。”

    就在三中全会时间公布的当口,中国的工业利润增长较上月有所回升。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的工业净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12%,就在6月这个数字还是6.3%。拉动数字的是电力、电信、汽车制造业,而煤矿产业利润继续下滑。

    英国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分析认为,这个指标描绘出了“短期内的增长前景”。

    “我对中国经济的中期发展还是持谨慎态度,因为目前中国还存在全国工业产能过剩、出口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同时金融体系也存在风险。”她对彭博新闻社说。

    在过去30年中,中国平均经济增速超过了10%,但2013年是23年来步伐最慢的,通缩的势头已经连续16个月困扰着中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

    8月末的官方数据显示,PPI在6月比去年同期下降2.7%,而5月比去年同期下降2.9%,带动原材料和金属价格下跌。

    “在中国,PPI自2012年2月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令人忧虑。这是中国经济体内部的弱点,降低了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力,导致了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国区高级战略分析师迟罗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说。

    他分析,放缓的经济数据可能阻碍中国企业的利润。花旗集团近期的一份报告中也写道:“5月份,中国的信贷增长放缓。同时,近期银行间的市场出现流动性紧缩,这说明今年下半年的货币和信贷条件会更不宽松。”

    彭博社在8月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李克强总理应该能实现今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

    8月28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经济刺激政策的消化期”。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为经济增长出现一时的、短暂的波动而急于采取经济刺激计划。

    “这样的结构性放缓,给了中国政府一个改革的机遇。”彭博社分析说。

    三中全会的“当务之急”

    多家外媒分析认为,此次三中全会上的“当务之急”,可能是财政和税收改革,“比如允许利率更以市场为基础,以及放松资本管制”。

    据新华社报道,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表示,中国将对导致资源开采和环境破坏的商品征收消费品税。外媒也广泛地注意到,中国的房价上涨将导致房产税加重。

    “中国领导人正在努力推动改革,试图重塑经济,让消费者代替出口和信贷来主导经济。”CNBC分析称。

    外媒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消费物价指数。美国美林银行8月27日的分析报告认为,“猪肉价格的季节性攀升,发展为目前中国缓慢通胀的一大威胁”。根据商务部报告,中国猪肉价格在5月中旬探底,但从5月末到7月末,价格上涨了10%。

    “过去几年中,中国的通胀峰值几乎都是由食品价格带动的,比如2007、2008年和2011年的猪肉涨价,还有2010年底的菜价上涨。”美林银行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但他们并不认为今年猪肉价格的涨幅会像2007年和2008年那样大。

    美国家庭研究与管理中心负责人托马斯·墨菲也认为,随着中产阶级增长,“中国的食品供应问题愈加重要。但它现阶段还不是一个严重问题”。

    会议将要解决的第三大问题,外媒认为很可能是如何放松户籍政策,促进农村劳动力流动,加快推动城镇化进程。

    此外,《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国有企业的改革也摆上了台面,虽然它可能面临相当大的障碍。”

    三中全会:“每次中国经济变局的跳板”

    外媒提出了一个问号:现在的中国,是2007年或1979年美国的翻版吗?

    1979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采取了打破通货膨胀的策略。尽管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国外观察者认为,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刺激性措施的可能性仍然很低。

    “中国政府强调,在收获长期收益之前,改革可能会带来短期的阵痛。”花旗集团的报告中写道。

    汇丰银行调查了商业经理人的就业指数,显示出就业市场的状况。该项指数表明,中国区的裁员在7月加剧了,并且“裁员步伐是从去年8月以来最快的”。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季度同比增长如果低于7%,就是无法接受的。如果政府出手,可能仍然是依靠信贷推动投资,而增长数据可能会刚好超过稳定增长的7%。”花旗集团的经济分析师对CNBC表示。

    一些外媒发出了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但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师斯蒂芬·施瓦茨觉得,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还有“继续刺激的余地”。而野村证券全球股票策略主管迈克尔·库尔茨告诉CNBC,控制信贷规模这一措施“对中期到长期的中国经济发展而言,是非常有效的,它让中国经济重新建立一个更加可持续的基础”。

    “在中国,主要问题在于一般流动资金可能产生的危机。”爱马仕基金的新兴市场部主管加里·格林伯格说。虽然7月的进出口数字比去年同期更加好看,但他认为这一反弹“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同月的基数较低”。

    “我们越来越清楚,全球需求疲软,也加剧了中国国内需求的疲软。内外两方面作用,意味着中国近期进出口增长肯定是微乎其微的。”穆迪分析中心的经济分析报告说。

    “随着中国不再持续此前的货币宽松政策,开始提高申请保证金的门槛,我们终于开始看到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真实状况。”库尔茨说。

    中国政府所会采取的经济改革举措,也被外媒高度关注。“市场将要观望,这些改革是否会在中国实打实地发生。”汇丰银行全球股票策略主管埃文斯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成为他们观察中国经济改革举措的一个重要窗口。

    “从历史上看,三中全会是中国每一次经济重大变局的跳板。”路透社评价说。

    而“三中全会”这个被写进历史教科书的词,对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太多。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邓小平主持下,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而在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为朱镕基大刀阔斧的改革铺平了道路。

    眼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总书记习近平首次主持这一级别的会议。路透社推测,“习近平可能打算以此为契机,切断中国经济对出口、信贷和投资的严重依赖,转向更多以消费拉动增长的策略”。

    “为了促进经济更可持续增长,中国已推出了一份全面、宏观的改革大纲,这次三中全会应该会讨论大纲中的诸多细节。但是,这次改革最终会深入到什么程度,仍然是一个问号。”《华尔街日报》分析道。

分享到:

 

外媒:三中全会——“中国经济变局的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