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RAV4求变:叛逆还是回归?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3年08月28日   47 版)

    从亮相于今年的上海车展,到提前召开专业媒体试驾会,再到8月26日正式上市,全新一代RAV4向中国消费者传递出越来越清晰的信号——积极求变。

    求变,不仅反映在单独一款新车上,而是已经渗透进丰田的总体战略中;这家向来以中庸保守形象示人的日系车企领头羊,正为自己的产品注入更多年轻、运动的基因。单就一汽丰田来说,这种趋势从“平民跑车”86引进国内时就已初露端倪,即便如此,对新一代RAV4加以全面审视后,不少业内人士依然感叹,其“华丽转身”的幅度之大远超预期。

    RAV4是“四轮驱动休闲运动车”的缩写,问世25年来,实用的内部空间、较强的通过性与匹敌轿车的舒适性,令其成为全球畅销的战略车型,开辟了城市SUV的细分市场。以小规模进口方式“试水”后,2009年,第三代RAV4(长轴距版)在一汽丰田实现国产,因其高性价比,上市不久便出现了加价销售现象,一时间,堪与号称市场标杆的本田CR-V争锋。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春,丰田全球召回的风暴波及中国,RAV4亦深陷舆论漩涡。尽管一系列补救措施迅速出台,口碑受损的影响还是无法在短期内消除。此后,这款本来被寄予极高期望的产品,月均销量一直无法突破万辆大关;随着设计更前卫、核心技术更先进的竞品纷纷加入战局,老款RAV4只能以不那么完美的姿态走向谢幕。

    回顾过往事,就可以更好地理解,全新一代RAV4为何要做出大刀阔斧的改变。特别是在中国,眼见来自SUV对各家主机厂的贡献水涨船高,丰田需要这样一位品质全面提升的“全明星”选手,重建对竞争对手的产品力优势,完成上一代车型未竞的事业。

    第四代RAV4以由外及内的方式在造型上求变。被称为“Keen Look”的家族设计语言,通过与大灯融为一体的楔形进气格栅,搭配黑色前护板延伸出的“大嘴”,令新车的前脸饱含锐气;尽管轴距未变,流畅的车顶线条及做工精细的大尺寸铝合金轮毂,都在相当程度上淡化了老款车型的粗犷风格,代之以精致和动感。坐进驾驶位、饱满的三幅方向盘、包裹性良好的真皮座椅,同样暗示着新车更加活跃的性情;大量引入横向视觉元素的中控台上,敷设有大面积的皮质装饰,简洁而不失豪华,营造出开扬的车厢氛围。

    就技术层面而论,全新RAV4的改变也可圈可点。为消除老款车型在动力总成上的短板,新车引入了两套达到同级主流水准的组合。其中,“2.5L +6AT”的配置先前已在第七代凯美瑞上得到应用,兼顾动力的储备与平顺输出;“2.0L+CVT”的配置则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在实现更出色油耗表现的同时,附带了模拟7速的手动模式,令驾驶乐趣有所提升。

    至于安全性能,在9个SRS气囊、车身稳定系统、胎压监测等“常规”项目之外,新一代RAV4的高配车型还引入了车道偏离警告、智能远光灯控制、盲点提示这3项主动安全设备,实现了对以CR-V为首的几款日系竞品的超越。

    在由一汽丰田国产化之前,第四代RAV4已在北美、澳大利亚和欧洲部分国家上市。海外专业媒体进行的相关评测,大多将这款产品里里外外的改变指向同一个概念——轿车化,称更硬朗的底盘和悬架、更突出的公路操控性能和更前卫的外观都是这种趋势的反映;而在国内,有些人担心,改头换面的全新RAV4,会让这一车系传承20载的特色遭到颠覆。

    对于坊间议论,丰田如此阐释自身的出发点:城市SUV的绝大多数用户,周一到周五的行为模式同轿车用户并无差别,他们的特别之处或曰独特追求,主要体现在节假日举家出游的过程中;换言之,在大部分用车时间里,这类消费者更看重座驾的经济性与操控感。

    若此逻辑成立,则轿车与SUV理应进一步求同存异。由此推知,新RAV4变得更像一部“可选择四轮驱动的高底盘轿车”,舍弃粗犷的外观而追求“内功”的提升,恰恰是对城市SUV概念的本意——基于轿车平台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的回归,而非叛逆。

分享到:

 

全新RAV4为中国而来
RAV4求变:叛逆还是回归?
一汽丰田“希望之星”读书征文大赛圆满落幕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