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风向标

电影《乔布斯》中九句名言的启示

作者 卡迈恩·加洛 译者 陈玮 《 青年参考 》( 2013年08月28日   43 版)

    乔布斯不只在思考问题时非同凡“想”

    电影《乔布斯》的剧本大量引用了苹果公司富有远见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讲过的话。我采访了这部影片的导演斯坦恩,我认识到,片中男一号的绝大部分台词,要么直接引用了乔布斯的原话,要么是对乔布斯名言的汇编。以下是我从这部影片中选出的9句乔布斯名言,这些名言能为我们带来领导力、创造力、沟通和成功等方面的启迪。

    1.我并不是贬低高等教育的价值,我只是说,其代价是偏废了经验。

    乔布斯认为,生活经验对创造力而言至关重要。电影《乔布斯》中有几个关键场景,描绘年轻的乔布斯选修大学书法课程,和他的朋友一起游历印度。导演斯特恩说:“对乔布斯而言,培养文化、艺术和历史素养极为重要。他相信,获取生活经验,并把这些经验运用于你正在从事的其他事情是很有意义的,比如帮助构建你正在开发的产品。”

    2.如果我们想取得伟大的成就,我们就必须甘冒风险。

    乔布斯对承担风险毫不犹豫。12岁时,乔布斯曾打电话给惠普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休利特,要一些零配件。休利特不但提供了零配件,还邀请乔布斯去惠普打工。乔布斯说:“你必须甘愿一败涂地。如果你害怕失败,你就不会走得太远。大多数人从不主动拿起电话,从不主动提出要求,这是将做事的人和梦想做事的人区分开的不同之处。”

    在我采访过的企业家或首席执行官当中,没有冒过风险的人很少。事实上,最成功的人甚至看不到“失败”——他们只是把失败看成没有达到目标的结果而已。

    3.如果连见都没见过,他们怎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

    乔布斯不相信焦点小组(一种市场调研方法,从目标市场中选出一组被调查者,获取他们对产品、服务等内容的看法)。事实上,他像躲避瘟疫般躲避焦点小组。乔布斯的信念是,开发他自己想要使用的卓越产品。

    在2010年,我们当中有多少人会要求制造商开发一款介于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的设备呢?大多数人从来没有要求制造商开发iPad平板电脑,但是,许许多多的消费者看到iPad之后,就再也无法离开它了。

    当我为撰写一本有关苹果专卖店的书进行调查时,我认识到,乔布斯彻底改变了零售行业,因为他提出了更好的问题。乔布斯没有问:“我们如何建立一家比竞争对手更好的零售店?”相反,他问道:“我们如何彻底改造零售店的模式?”

    不要只想着把事情做得更好,而要以与众不同的方式做事。

    4.你身边被你称为“生活”的一切事物,都是由那些并不比你聪明的人造就的。你可以改变生活,影响生活。

    电影《乔布斯》的主演阿什顿·库彻非常喜欢这句话,在最近的一次颁奖晚会上发言时引用了这句话,并说,这是他为扮演乔布斯进行准备的过程中,学到的意义最为深远的道理之一。

    乔布斯在1995年接受美国圣克拉拉硅谷历史协会采访时说了这句话。那次采访中的其他表述同样深刻:“你长大之后,别人往往会告诉你世界就是这样,你的一生就是过好自己的日子,别老是不自量力地白费力气。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你身边被你称为‘生活’的一切事物,都是由那些并不比你聪明的人造就的。你可以改变生活,影响生活。一旦你发现了这个事实,生活就会变得更为宽广……有人认为,人生有命,你只要按照命运的安排过日子就可以了,不需要留下自己的印记。你必须抛弃这种错误的观念,一旦你认识到这点,你就会改头换面。”

    别只是过日子,要创造生活。

    5.我们必须让小事也令人难忘。

    很少有人比乔布斯更加痴迷于细节。我们都听过,他因为不喜欢电脑内部某个没人会看到的部件的美观程度,逼得工程师们发疯的故事。一切细节都是重要的。我记得自己为给行业高管准备一场主题演讲,访问过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纸箱制造厂,该厂负责为苹果产品制造包装盒。一位经理说,在他们负责的数千个品牌中,最挑剔的莫过于苹果公司。乔布斯要求产品包装盒的所有细节和触感设计必须分毫不差。包装盒边缘的外观甚至触感,都必须符合一定的要求。当客户打开iPhone包装盒时,包装盒必须为用户体验定下基调。太多的人和企业忽视细节和用户体验,结果他们的品牌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利影响。

    6.向那些“疯子”致敬,他们特立独行、桀骜不驯、惹是生非,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与众不同,他们改变事物,推动人类前进。或许有些人认为他们疯狂,但我们把他们视为天才。

    乔布斯曾说,苹果个人电脑成为伟大的产品,是因为他选择的开发者是“一些音乐家、诗人、动物学家、历史学家,而他们恰好也是计算机科学家”。这个意义深远的见解充分说明了该如何组建富有创造力的团队。如今,许多公司会忽略那些有创造力的个人,原因在于这些人不符合招聘要求。乔布斯不只在思考问题时非同凡“想”,在招聘方面也与众不同,他能看到多种多样的天才。

    7.你必须有一个想解决的问题。

    我认为乔布斯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演示者之一,他每次都会解释自己研制的产品可以解决的问题。2003年苹果iTunes音乐商店的发布会或许是个最佳例证。通过一次演示,乔布斯就转变了客户的看法,让客户相信,付费享用当时可以免费获得的某些东西(歌曲)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

    你的听众需要了解你的构想能解决的问题。别让他们凭空猜测,要给予明确的解释。

    8.工作将占据你的大部分生活,真正能让自己满足的惟一办法,就是做你认为伟大的工作。

    乔布斯认为,激情是成功的关键要素,他时常谈及激情可以发挥的作用。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中,清晰地阐述了自己对激情的看法。乔布斯告诉台下的毕业生:“你必须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你的工作将占据你的大部分生活,真正能让自己满足的惟一办法,就是做你认为伟大的工作。而做伟大工作的惟一途径,就是热爱你的工作。如果你还没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请继续寻找,绝不要放弃。”这很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职业建议之一。

    9.一生中,你要做的事情很多,现在我们选择了做这一件,让我们把它做到伟大的地步吧。

    这是乔布斯给迪斯尼首席创意官约翰·拉塞特的建议。拉塞特回忆说,在自己成为迪斯尼首席动画师之前,他在乔布斯收购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后与乔布斯第一次会面。拉塞特当时正在制作一部动画短片,他说,那次会面结束时,乔布斯让他做一件事:“造就经典。”这部动画短片《Tin Toy》后来赢得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颁给电脑动画片的奥斯卡奖,并为后来的动画片《玩具总动员》奠定了基础。拉塞特说,他把乔布斯“造就经典”这句话运用在自己制作的每部动画片的每一帧画面上。

    美国《福布斯》杂志中文网

分享到:

 

电影《乔布斯》中九句名言的启示
长得丑,职场路上不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