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审判“两个政权”,

埃及:军方才是真正的“法老”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8月28日   08 版)

    8月25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涉嫌谋杀示威者案在首都开罗开审,穆巴拉克当天出庭面对指控。报道称,他仍在铁笼中受审。图片来源CFP

    8月25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和穆兄会领导人在同一天接受法院庭审,被英国《卫报》视为军方掌握最高权力的象征。

    自8月中旬军方展开血腥“清场”活动后,埃及局势渐归平静,权柄归于军方,穆兄会号召力逐渐消退。

    21日,欧盟决定各成员国暂停向埃及出口军事技术和任何可能用于镇压民众的装备,美国却迟迟不肯切断对埃援助。

    “对两个政权的审判”:是法律,还是政治?

    刚被保释又遭软禁的穆巴拉克,身穿白色囚服,戴着墨镜坐在轮椅上。律师说,这个85岁的老人已濒临死亡,所以8月25日那天,他可以坐着直升机从马亚迪军事医院被送到开罗东部郊区的法庭上。

    他被指控在2011年18天的革命中涉嫌谋杀约900名抗议者,本已接受有罪判决,被判处无期徒刑,但因“程序性违规行为”被撤销。8月21日,埃及开罗法院在针对穆巴拉克腐败案的听证会上,撤消了对其受贿罪的指控,允许他保释出狱。

    3个小时的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下次开庭日期为9月14日,并宣布组成3个委员会,在休庭期间调查检方对穆巴拉克的犯罪指控。

    和预期的不一样,对穆巴拉克的审判并未在埃及人中引起太大波澜。

    而在另一家开罗法院,穆巴拉克的宿敌、穆兄会最高领导人巴迪亚,被请上被告席。上月,他在一场军事政变中从巅峰跌到了谷底,8月20日被军方逮捕,身陷囹圄,又被指控煽动、杀害示威者。

    不过,路透社报道,由于“安全原因”,巴迪亚和他的副手并没出席庭审。也因此,法官将诉讼延期至10月29日。

    当地媒体《al-Shorouk daily》以“对两个政权的审判”来形容这颇具戏剧性的场面,但一走一留,两人的待遇似乎有些不同。

    庭审当天,由于担心穆巴拉克的反对者会示威游行,军方出动安全部队封锁了法院周围的道路。过渡政府总理贝卜拉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释放这位统治埃及30年的前总统,“绝不是放任国家回到旧的政治秩序中”。但软禁他的举动被路透社视为“显然只是为了降低愤怒蔓延的风险”。

    巴迪亚的律师加里布则告诉美国《福布斯》杂志,巴迪亚被捕后遭到殴打,失去了假牙和眼镜,军方此举是在“铲除政治敌人”。

    在《卫报》看来,“对两个政权的审判”是一个隐喻,意味着埃及真正的权力已掌握在军方最高首领塞西手中,这场欲盖弥彰的闹剧“与其说是法律,不如说是政治”。

    动乱两个月后,埃及街头真的趋于平静?

    《卫报》报道,8月25日,埃及过渡政府表示,埃及在过去两个月经历了困难,但如今已走进“安全区”,这似乎表明了军方控制局势的信心。

    在军方的残酷镇压和对穆兄会骨干成员的不断逮捕清洗之后,埃及的街头似乎平静下来。

    23日,穆兄会发起“烈士星期五”大游行,但响应者寥寥。路透社称,由于高级成员数量骤减,穆兄会的组织网络已被破坏,号召力正在逐渐消退。次日,埃及军方在红海省逮捕4名穆兄会成员,在坦塔市逮捕21名穆兄会支持者。

    23日当天,埃及过渡政府公布了新的国家宪法草案,去年12月的伊斯兰补充宪法被废除,限制穆巴拉克时代高管政治权利的条款被删除,还禁止“在宗教或性别歧视基础上成立政党”,目标直指穆兄会的合法性。

    不过,负责起草新宪法的50人专门委员会中,只有两个穆斯林席位,虽然他们占埃及人口的至少20%。因此,这一草案广受批评,被认为是“新领导层试图保留权力,而非促进民主”。

    24日,政府宣布放松自8月14日起施行的、为期一个月的宵禁,即宵禁开始时间从晚7点改为晚9点,银行和金融机构也恢复正常工作。内阁在声明中表示,这是为了“减轻民众负担,回应民众诉求”。

    民主前途黑暗,美埃却依旧联盟着

    在以民主名义支持推翻独裁者的两年后,白宫不情愿地准备接受一个可能有名无实的埃及“民主政府”。

    美国仍抱有希望,埃及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能在定于明年初的大选中放弃权力,公开起草宪法并形成一个新的包容政府。即使军方此前的血腥镇压让这样的希望愈加渺茫,奥巴马政府也无法疏远一个独裁的埃及政府。

    除了暂停向埃及交付4架F-16战斗机、取消与埃及的军事演习,美国对埃及军队使用的武器仍在予以支持,也并没取消对埃及13亿美元的援助。

    奥巴马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停止援助或许不会改变该国过渡政府的所作所为”,美国要对美埃关系进行全面评估,但两国关系不可能马上恢复到“平常状态”。

    美国《时代》周刊试图分析,对埃及各方“不偏不倚”的奥巴马政府究竟支持军方还是穆兄会。也许他只是支持胜利者,正如他反复强调的那样,“只有埃及人能决定他们的未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萨基表示,白宫需要发展长期策略,推动埃及军政府向民主方向发展。

    但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主任萨班,并不认为美国相信埃及独裁者的灰烬之上会建起自由开明的系统。“这无关民主的理想,但如果没有一个更包容的政府,埃及不会实现稳定。”他告诉《以色列时报》。

分享到:

 

埃及:军方才是真正的“法老”
“脸谱革命”正分裂埃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