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付于武:丰田领先,不等于中国车企不做混动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7月24日   47 版)

    针对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近乎垄断的地位,7月17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指出,“就目前情况,混合动力是成熟市场,也是最适应中国国情的;丰田领先并不等于中国汽车企业不干混合动力。”

    今年一季度,丰田宣布旗下混动车型全球销量突破500万辆,更在4月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展出包括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第二代“云动双擎”概念车在内的多款混合动力车型,以撬动中国混合动力车市场并打动中国消费者。

    然而,囿于中国企业在此领域与丰田的技术差距,以及不想支付高额专利费用给丰田“打工”,我国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混动车型,或者给混合动力车型巨额补贴。

    “实际上,据我所知,一汽此前就重混技术与丰田有过商谈,但是在引进普锐斯的问题上,丰田开价过高。”付于武觉得,突破技术瓶颈,最后只能靠中国企业自己。事实上,我国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在“863”计划内展开对混合动力的研究,遗憾的是,强混技术的研发以失败告终。何况,丰田在这方面一直有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

    令人欣慰的是,长安汽车在中弱混技术方向取得了突破。今年上海车展上,除了长安汽车展出了混合动力技术,在电动车领域具备优势的比亚迪也发布了其节能技术——“绿混技术”,基础同样是混合动力技术。

    据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介绍,比亚迪提出的绿混能源管理体系,在实施中有两大方面的技术突破:1、将动力电池和起动电池合二为一,使用48V铁电池技术;2、采用低电压、大扭矩、双绕组电机技术。实现百公里节油1.5升,整车无铅化、智能化。不仅如此,吉利、一汽等企业也在研发混合动力技术。

    付于武还透露,工信部近来要求在企业内展开系统调查,把自动启停装置作为标配。据悉,启停装置能节油3%~5%,如与能量回收系统联合应用,还能达到更好的节油效果。

分享到:

 

长城汽车,谁在捧?谁在捧杀?
付于武:丰田领先,不等于中国车企不做混动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