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剽窃官司一个接一个

《阿凡达》抄遍全球?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7月10日   30 版)

    《阿凡达》剧照

    《阿凡达》海报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左) □图片来源 CFP

    英国艺术家罗格·迪恩画作(左)与《阿凡达》中的场景(右)

    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史蒂文·巴赫在《最终剪辑》一书中总结了一个规律:“人们只起诉成功之作。”

    自2009年上映以来,3D科幻电影《阿凡达》陷入了没完没了的口舌之争。抄袭创意、场景、人物形象……在不绝于耳的指责声中,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似乎无所不抄,从日本动画大师到俄罗斯科幻巨匠,从好莱坞编剧到英国艺术家,连中国小说作者也不放过。

    各路媒体在报道这些“一直在努力,从未被证实”的指责时,几乎不约而同地在文末提到,这部在全球电影圈掀起技术革命的好莱坞大片收获了3项奥斯卡大奖,以28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载入史册。

    剽窃官司打不完

    6月底,英国艺术家罗格·迪恩向法院诉称,科幻大片《阿凡达》抄袭了自己的绘画作品,这是“蓄意、有计划的抄袭”。

    迪恩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自己花了整整40年才描绘出天空中漂浮的岛屿和优雅的擎天拱门,这些心血之作被《阿凡达》拿去“复制”一番,便轻松地引起了巨大反响。

    “这些形象在我的《路途》、《漂浮的丛林》等作品中可以找到。《阿凡达》的场景设计和人物形象与我的作品有着惊人的大量相似。”在英国艺术界地位非凡的迪恩说。

    在BBC看来,有对比图片这样“令人信服的证据”和网友的支持,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最明智的选择”,恐怕是承认灵感来自迪恩的作品,用“荣誉和几百万英镑”让这件事尽快过去。不过,卡梅隆已不是第一次卷入抄袭官司了,他一向运气不错,这次也未见得会败下阵来。

    2011年,好莱坞编剧杰拉尔德·莫拉夫斯基称,1991年,他拿着讲述企业利益与雨林土著部落权利之争的电影脚本《伊甸园守护者》,见到了当时因《终结者2》上映而春风得意的卡梅隆。

    按照莫拉夫斯基的说法,他和卡梅隆签署了保密协议,后者表示需要时间考虑出价几何,随后销声匿迹,直到情节设定十分相似的《阿凡达》上映,他才意识到,自己的创意被别人据为己有。

    对此,卡梅隆辩称,自己见过这位落魄的艺术家,曾于1992年借给他5000美元,但对方从未向他兜售过电影剧本。

    经过调查,今年2月,法庭的裁定让卡梅隆惊险胜出:“无可争议的证据表明,卡梅隆独立创作的《阿凡达》没有违反协议,莫拉夫斯基不能证明他的想法被剽窃或因被告的承诺蒙受损失。”

    对卡梅隆来说,这无疑是个重大胜利。他兴奋地告诉美国雅虎新闻网:“《阿凡达》是我的电影,其中描绘的主题和概念我已经探索了几十年。我很感激法院揭穿莫拉夫斯基先生的谎言。”

    卡梅隆应对起诉可谓“经验”丰富。2010年,中国一位小说作者认为,《阿凡达》抄袭了自己于1997年创作的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因此向法院起诉;曾在卡梅隆公司工作的埃里克·莱德于2011年称,自己曾撰写剧本《KRZ 2068》并与卡梅隆分享,《阿凡达》剽窃了自己的创意。

    想要捍卫自己的名声和荷包,卡梅隆或许得打几场硬仗。

    苏联科幻小说的“劣质山寨版”?

    《阿凡达》上映之初,俄罗斯观众就指出,这部电影与苏联科幻小说《正午世界》极其相似。

    这部小说由苏联作家斯特鲁加茨基兄弟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推出,是世界10大最畅销的科幻作品之一。小说的故事主线是人类秘密派出特工“开拓者”,试图操控遥远的星球。

    俄罗斯《真理报》曾用一个整版详细对比《阿凡达》和《正午世界》:两部作品的故事都发生在22世纪;遥远的星球都叫“潘多拉”,都“温暖潮湿、植被茂密”;小说中的外星人部落叫“Nave”,电影中的则是“Na’vi”。

    俄罗斯《新报》记者迪米特里·拜耶科夫,在专栏文章中愤怒地指责《阿凡达》是苏联科幻小说的“劣质山寨版”,是“无耻的剽窃” 。

    “《阿凡达》毫无疑问地令人想起斯特鲁加茨基。”他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我的观点是,这部电影对整个西方文明有害。”

    俄罗斯圣彼得堡激进组织甚至以“剽窃犯”的罪名,要求俄罗斯检察机关对卡梅隆发出国际拘捕令。

    其实,早在《阿凡达》上映之前,它的预告片已遭遇质疑,其中一些“呼声”颇高。

    科幻小说迷认为,《阿凡达》与1957年出版的小说《称我乔》如出一辙,尽管故事发展走向有所差异,但“一开始都是一样的”。

    游戏发烧友从经典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中找到了“抄袭”的蛛丝马迹,甚至有网友戏称,《阿凡达》应该给《魔兽世界》磕头。

    美国“io9”网站指责《阿凡达》抄袭经典动画片《迪亚哥》:外星人外形相似,女主角都是“强悍型土著”,都骑着巨鸟。此外,美国影片《风中奇缘》、英国作家奥尔德斯·赫胥黎的科幻小说《岛》,都没有逃过“被抄袭”的命运。

    动画爱好者则称,《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与宫崎骏《天空之城》中的浮岛相似,圣树让人想起《龙猫》和《风之谷》,结局更与《幽灵公主》异曲同工。卡梅隆在否认抄袭之余表示:“也许我们两人都是在梦里得到这个灵感的吧。”

    卡梅隆说,很多人都会做稀奇古怪的梦,在梦里看到不同的世界,他会在醒来后奋笔疾书,把梦中的形象、场景描摹下来,当他开始写《阿凡达》的剧本时,“积累的梦境图片已经抵得上一个图书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抄袭指责无法阻止卡梅隆拍续集

    今年2月,卡梅隆在法庭上承认,拍摄《阿凡达》的灵感是从凯文·科斯特纳的奥斯卡获奖电影《与狼共舞》中“偷”来的。

    卡梅隆的辩护团队当庭播放了《与狼共舞》与《阿凡达》全片,以证明两者之间存在“惊人的相似”。坚称《阿凡达》“完全出自自己想象力”的卡梅隆,提交了长达45页的详细说明,解释了从萌生念头到付诸实施的前前后后,甚至表达了未来拍摄“阿凡达”系列电影的想法。

    卡梅隆大名鼎鼎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出庭作证。她回忆道,1991年3月2日,她和卡梅隆一起看租来的影碟《与狼共舞》,卡梅隆当时就提出了“巨大的蓝色外星人”这一“伟大的想法”。“当时我以为他在开玩笑,他觉得我在嘲笑他,很不满。”

    这个“以毒攻毒”的办法“雷”倒了大力支持卡梅隆的法官莫罗,她向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抱怨道:“看到证据时我意识到,没什么可说的了,卡梅隆真是个懒惰的编剧。”

    《正午世界》的作者之一阿尔卡迪1991年去世,他80岁的弟弟鲍里斯“淡定”地表示,没看过《阿凡达》,并对“抄袭”传闻嗤之以鼻。俄罗斯影评人尤里也认为,同为科幻作品,《阿凡达》与许多作品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相似性”。

    “任何一种体裁的作品,你都能找出很多相似的作品。”尤里告诉《卫报》,“斯特鲁加茨基和卡梅隆也不例外,我认为他们作品的相似之处微不足道。”

    既有作品珠玉在前,又有理解者的坚定支持,就算《阿凡达》被认为抄遍全球,似乎也不能影响卡梅隆继续创作的兴致和热情。

    目前,这位习惯于“十年磨一剑”的导演正在紧张地筹备《阿凡达》的续集,而且不止一部。

    《阿凡达》女主角佐伊·索尔达娜透露,《阿凡达2》与《阿凡达3》将在2014年初开机,两集连拍,人类将飞出潘多拉,在新的星球拥有新的梦幻体验。

分享到:

 

《阿凡达》抄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