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本田以技术豪赌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19日   45 版)

    2013年度本田中国媒体大会上,除了本田中国最高领导仓石诚司本部长的5分钟开场白,其他时间几乎全部留给了本田的技术研发部门。正如本次活动发布的宣传口号“FUNTEC”昭示的那样,一系列尖端技术的导入,是本田汽车推动其本地化措施的重要支点,希望让更多中国消费者感受到“自由移动的乐趣”。

    近两年,在华市场份额下滑之忧令主流日系车企动作频频,从产品、营销、售后等各个角度加强自身的品牌力。多年来深受工程师文化影响的本田,将“技术·未来”作为其首届中国媒体大会的主题,并不令人意外。尽管如此,在持续1个多小时的宣讲中,与会媒体仍然享受到一场“技术盛宴”,本田在华中期战略的细节也进一步凸显。

    与部分车企以一两套动力总成或几项安全配置为卖点而进行反复宣传不同,本田此次提出的“FUNTEC”概念,被视为一个涵盖动力、环保性能、安全性能及舒适性能的“技术集群”,每一大类又可分解为若干层次。其中,先前备受海外专业人士赞誉、预定于今年年内开始投放中国的Earth Dreams Technology(地球梦科技)动力总成技术最具代表性。

    为达到车辆操控性与燃油经济性兼得的目标,Earth Dreams Technology的第一阶段是对本田赖以成名的i-VTEC气门控制系统与VCM智能气缸管理两大“法宝”进行升级改进。以将于今年秋季由广汽本田投产的第九代雅阁为例,其高配车型搭载的全新3.0L V6引擎,与第八代雅阁搭载的3.5L引擎相比,综合表现更加优异,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92kW和297N.m,加速性能提升8%,油耗则降低12%。

    第二阶段是导入燃油直喷技术与新型变速器。本田分别针对大中型车与小型车开发了2.4L与1.5L两款直喷发动机,前者于北美地区率先投放后,被权威杂志《沃德汽车世界》评为年度十佳发动机。与二者搭配的新一代CVT无级变速器,则通过提高齿轮比、降低摩擦系数等手段,在经济性至少提升10%的前提下实现更出色的动力响应。据了解,除了第九代雅阁,东风本田将于下半年推出的“新概念轿车”杰德,也将受益于该新型CVT。

    第三阶段是混合动力技术的升级换代。本田目前在华销售的Insight、CR-Z等车型使用轻混技术,与丰田等对手有差距。因此,本田寄希望于全新开发的两款运动型混动系统i-DCD与i-MMD,二者均以阿特金森发动机和锂离子电池为基础,分别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内置单电机)与双电机型CVT,目标同样是在实现优异经济性的同时兼顾驾驶乐趣。

    本田技术研究所常务执行董事三部敏宏在会上表示,Earth Dreams Technology的全部新技术将在未来3年内引入中国,新一代混动系统的国产化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他非常自信地告诉与会媒体,届时,本田旗下各个级别的车型,都能成为同级燃油经济性的No.1。

    如果说运动性能与经济性能是本田与生俱来的标签,它在汽车安全技术方面的努力则常常被忽视。实际上,结合多年来收集的大量数据,本田对安全性能同样有独特理解,把这一问题分解为安全驾驶、车辆性能、减轻损害与事后救援四个环节,分别制订相应策略。

    具体而言,从第九代雅阁开始,本田将陆续引入包括ACC主动巡航控制、CMBS防追尾制动、Lane Watch盲区监测技术等,力求在主动安全方面至少不逊于竞争对手。至于被动安全,本田拟将其ACE承载式车身结构进一步发扬光大,不仅追求保护自身,且兼顾保护对方。此外,将于3年内推出的Honda Link系统,也有望实现呼叫救援等功能。

    最后,在舒适性方面,本田表示,其设计理念之一的MM思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将随着动力总成小型化等趋势得到进一步贯彻。除了车长缩短而内部空间不减反增的第九代雅阁,两款专为中国打造的新车——东本杰德与广汽本田中级车凌派,同样是实践“MM”的先锋。比如,杰德第二排座椅设有V型滑轨,在不使用第三排的情况下可向后滑动,从而营造出更卓越的乘坐空间。

    “2015年,Honda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达到130万辆。”这场信息密度极高的会议接近尾声时,仓石诚司进行的总结比他的开场白更简洁,正因为如此,他口中吐出的这个数字才显得分量十足,也信心十足。

分享到:

 

本田以技术豪赌中国市场
东风悦达起亚新狮跑上市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