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格兰田园大片、80年微笑肖像、盛装愤怒照……

“写真照”曝光女王另一面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05日   44 版)

    邮票中的女王:身处白金汉宫御座室、头戴钻石王冠、身旁环绕着18英尺长的御礼袍。

    英女王近日在苏格兰拍摄的“最夺目、最浪漫”的田园风光照。

    “大片”就是这样拍成的。

    “女王”这个称谓,现在几乎已成87岁的伊丽莎白二世的专属名词,论生世、名望、阅历,这位“大不列颠的象征”都堪称当今世界“女王圈”中当之无愧的No.1。

    最近,一张女王的“绝美”田园照,被英国媒体曝光。这张为纪念她登基60周年于3年前拍摄的照片,5月25日首次公布于众,被《每日邮报》评价为“应该是女王拍过的最夺目、最浪漫的照片”。

    苏格兰田园照,纪念登基60载

    据《每日邮报》报道,一张摄于2010年的英国女王“惊艳”照片,近日刊登在英国《周末》杂志上。

    照片中的女王身穿墨绿色天鹅绒长斗篷,胸前佩戴苏格兰最古老、最尊贵的蓟花勋章,颈上挂着蓟花、芸香枝图案的金制荣誉骑士团领饰,还有小圣安德鲁神像、X形十字等佩饰。为了配合绿色草原的背景,女王还特地戴了一顶曾在加冕时戴过的祖母绿花式王冠。总之,女王把能彰显身份的服装饰品全用上了。

    由于照片中的田园风景唯美如画,高贵典雅的女王也显得如在画中、浑然天成。摄影师朱利安·考尔德对自己的这幅作品颇为得意,称自己捕捉到了女王以往不太强调的角色。而且,拍摄地点就是女王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行宫。

    “那天一直下雨,可随着拍摄时间接近,天气开始放晴。”考尔德说,“女王不仅同意到户外拍摄,还去了一个距行宫25分钟车程的地方。途中,一家当地人正在路边散步,看到盛装的女王经过时,他们简直震惊了。”也难怪,看到女王本人突然穿越般“降临”,还穿戴着中世纪传承下来的皇家行头,这家人很难表现淡定。

    据说,那天也没刻意准备,结果正是在那个神奇的时刻,光线恰到好处,没有风、也没有小虫子,于是“一、二、三”,苏格兰风情大片就顺利出炉——紫色野花、绿色草原、蓝天、白云、远山、溪流,当中站着端庄高贵的银发女王。

    照片据称没用任何摄影特效和后期数码制作,却宛如一张油画,大气华丽地呈现出了女王风范,其质感足可媲美那些城堡中的家族肖像。

    微笑肖像,跨越风雨80年

    除各种精心装扮的公开照片,女王还常出现在邮票上。据《每日电讯》报称,女王80岁生日之际,英国发行了一套主题为“快乐”的纪念邮票,共8张,记录了女王80年中不同时期的笑容。

    这套邮票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女王14岁时的青春、新婚燕尔时的甜蜜、46岁时戴着墨镜站在皇家游艇上的开心、以及59岁时骑马出席伦敦皇家马术展的威风……8张照片中,有7张,女王都笑容满面。惟一例外的是1931年那张,当时女王只有5岁,正闭着眼靠在母亲伊丽莎白女王肩上休息。

    一个人快乐一阵子不难,难的是快乐一辈子。至少在邮票上,女王做到了“快乐80载”,可喜可贺。

    在这些“微笑照”中,有两个10年是空缺的。一是上世纪20年代,女王那会儿还是个婴儿;二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她的3个孩子相继离婚,1992年温莎堡又发生火灾,女王称之为“可怕的十年”,于是,没有“快乐”肖像留下来。

    其实在2003年,加拿大摇滚歌手布莱恩·亚当斯曾在参加女王登基50周年庆典时,随手为女王拍了几张照。孰料照片竟被加拿大邮政署看中,以此推出一款发行1000万张的女王邮票。邮政署发言人说:“布莱恩希望拍出女王慈祥的一面,他拍得非常出色。”

    邮票上,女王戴着小圆礼帽,笑容和蔼可亲,若不是脖子上贵重无比的项链出卖了她,还真与邻家老奶奶没啥两样。

    罕见发怒视频,一怒为王冠

    虽不知女王关起门来会不会对老公孩子发火,但她的公开形象一贯温和友好。然而,事情总有例外。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为纪念女王80岁生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拍了纪录片《与女王共度的一年时光》,还特地从美国邀请了著名的安妮·雷波维特兹担任摄像指导。

    当天,女王穿的是全副武装的嘉德勋章长袍,属皇家最高等级的制服。也许是美国人不懂英式礼仪,也许是女王这天恰好不高兴。当雷波维特兹对女王说:“如果您把王冠摘下,看上去会更好,因为您的长袍是如此……”还没等她把“非凡”说出口,女王便给了她一个冰冷的眼神,然后指着自己的衣服说:“穿戴的少一些。你是这样认为吗?”随后,她告诉身边的侍女:“我不会改变任何东西,我就是这么穿的。谢谢。”随后,她怒气冲冲地离开了拍摄房间。

    女王发怒时,大概忘了摄像机一直没关。于是,这段罕见的女王发怒视频和照片就被BBC“误传”给了其他媒体。虽然事后BBC一再道歉,但这一小段女王的“愤怒纪录片”还是广为流传,因为对大部分看热闹的人来说,这可比“微笑的女王”罕见多了。

    其实,女王也是人,架子端累了,偶尔流露个喜怒哀乐,又有何不可呢?

分享到:

 

“写真照”曝光女王另一面
总统夫妇的“真假绯闻”